國際台北蕭邦鋼琴大賽



圖:國際知名鋼琴家藤田梓教授



圖:第十一屆蕭邦鋼琴大賽


(本報訊)蕭邦音樂基金會昨日舉辦記者會宣佈:第十二屆國際台北蕭邦鋼琴大賽即日起報名,4/1截止,歡迎國內外菁英踴躍報名,共襄盛舉。

參賽資格不限國籍,分為青年組和少年組,前者首獎二萬美金,少年組首獎五千美金,基金會並將為得獎者舉行三場音樂會。

基金會創辦人藤田梓教授,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暨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陳郁秀,昨日在台北揭開華麗的世界級蕭邦鋼琴大賽序幕,並預告2008年鄧昌國紀念音樂會和2010年蕭邦誕生二百周年蕭邦節的細節。

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

1985年由日籍鋼琴家*藤田梓於臺灣創立,以達成鼓勵學術研究與演奏風氣,特別是蕭邦音樂的推廣與研究發展和國際鋼琴大賽,以國際音樂交流集促進臺灣音樂發展為終極目的。創會宗旨為:(1)提昇國人對「音樂詩人」蕭邦音樂之認識與演奏之能力;(2)主辦蕭邦作品系列之演奏會、學術研究演講會;(3)主辦國際鋼琴大賽,藉著國際競賽的輝煌成績而派入更寬闊的國際音樂圈,發掘音樂新血,提供展現學習成果之機會,並結尤舞台表演之切磋、交流,策勵積極嚴謹之樂教理念;(4)出版蕭邦音樂CD,獎勵對蕭邦音樂有成就者;(5)推展國際交流。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源起於世界性音樂組織「蕭邦音樂協會」,自1985年成立以來舉辦過800場以上國際性演奏會,介紹名鋼琴家和比賽得獎者給臺灣聽眾,並自1986年至2006年舉辦11屆國際鋼琴大賽,優勝者代表臺灣前往波蘭參加國際蕭邦鋼琴大賽,是臺灣音樂界的一大盛事。1995年為促進臺灣與波蘭國際交流,拓展我國與東歐之間友好關係,並慶祝台北市和華沙市結盟為姊妹市,舉辦「臺北波蘭節」系列活動共19場表演節目,其中最重要的節目為國立華沙愛樂交響樂團(Warsaw 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與13屆國際華沙蕭邦鋼琴大賽得獎者聯合音樂會,指揮為波蘭國寶級音樂家克玆米爾‧克爾德(Maestro Kazimierz Kord),5位鋼琴演奏者分別是飛利浦‧朱瑟亞諾雅(Philippe Giusiano)、嘉布瑞拉‧蒙特羅(Gabriela Montero)、雷蒙‧烏拉幸(Rem Urasin)、麗卡‧宮谷(Rika Miyatani)、瑪妲莉娜‧麗莎(Magdalena Lisak);其他節目包括波蘭民族傳統樂器室內樂、波蘭真善美合唱團、華沙民謠暨民族舞蹈團、波蘭國家柯多維茲管絃樂團、波蘭國寶小提琴家克萊科獨奏會、波蘭國寶鋼琴家帕列茲尼獨奏會等,對於臺灣與國際鋼琴音樂文化交流、研究與推廣,貢獻卓著。(車炎江撰)

藤田 梓(Anna Azusa Fujita)

(1934.5.15 日本大阪)

日籍鋼琴演奏家、鋼琴教育家。自幼習琴,師從鋼琴家雷歐尼‧克勞茲教授(Prof. Leonid Kreutzer)、井口基成教授。1954年畢業於日本大阪音樂短期大學鋼琴科,同年獲得每日NHK音樂比賽獎,隨後赴英、奧進修,1955年4月返日,應母校大阪音樂短期大學之邀,擔任該校設立以來最年輕的鋼琴教師,並展開演奏生涯。1960年應臺北*遠東音樂社之邀請,首度來臺於臺北、臺中、臺南、高雄舉行演奏會。1961年與臺灣音樂家*鄧昌國結婚,來臺定居。婚後藤田 梓除了在國立藝專(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文化學院(今中國文化大學)以及光仁中學音樂班等任教,培育無數的年輕鋼琴學生,同時在臺灣、亞洲、歐美等地舉行演奏會,並以「安娜鄧」(Anna Teng)之名在美國26州舉行巡迴演奏,之後每年均前往美國舉辦演奏會,曾合作過的知名樂團,包括英國皇家愛樂、美國邁阿密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史波肯交響樂團、烏拉圭國家交響樂團、委內瑞拉卡拉卡斯交響樂團、馬尼拉交響樂團、香港愛樂、日本NHK交響樂團、日本愛樂、大阪愛樂、讀賣交響樂團、關西愛樂、臺北市交等,並曾擔任許多國內和國際鋼琴比賽的評審。

1961年起藤田梓與鄧昌國於全國巡迴舉辦小提琴與鋼琴聯合演奏會以及個人獨奏會,鄧昌國、藤田梓精湛的巡迴演奏,建立起台灣的演奏風氣。同時鄧昌國、張寬容、薛耀武等音樂家組織「臺北室內樂研究社」,推廣臺灣室內樂演奏與發展,如鋼琴小提琴二重奏、鋼琴三重奏、黑管四重奏等的演出。之後,與許常惠、顧獻樑、韓國穔、鄧昌國共同組成「新樂初奏」、「製樂小集」、「臺北樂會」,專門介紹推廣國內外二十世紀現代音樂的作曲家及音樂團體,使臺灣年輕一輩的作曲家獲得創作並發表的機會,也使臺灣樂壇能與二十世紀以來的西方現代音樂有所連結。於國內外音樂界發表我國作曲家的新作品。1965年起陸續與台北教師管絃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視交響樂團合奏鋼琴協奏曲,在1960年代與1970年代初期的鋼琴表演藝術上,可說是由藤田梓一手推廣起來,讓國內大眾學習鋼琴,蔚為風氣。1968年與鄧昌國教授共同成立「東方藝術學苑」留下在臺灣第一所私立音樂學校之基礎。1970至1973年製作中視「音樂之窗」節目,每週播出一集,獲得「紐約國際電影電視節」之銅牌獎(1975)、金牌獎(1976)。

1975年藤田梓為兩位兒子鄧南耀、鄧南星的教育問題移民到美國定居,展開演奏與教學活動,成立「泛太平洋文教協會」、「不限文化藝術沙龍」等團體,積極推廣介紹東方文化藝術音樂進入美國大眾社會。1985年接受許常惠和張繼高的建議,再度回台從事音樂教育與演奏活動,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及私立中國文化大學擔任教授。同年,在臺北創辦*「財團法人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以推廣研究蕭邦的音樂,舉辦近千場國際性演奏會、國內鋼琴比賽、國際臺北蕭邦鋼琴大賽、大師班演講會等活動,培養無數的音樂人才。其中「國際臺北蕭邦鋼琴大賽」的優勝者是代表台灣參加波蘭舉行的「華沙國際蕭邦鋼琴大賽」,促進臺灣與國際間的音樂交流成果斐然,並在波蘭華沙加入世界蕭邦世界聯盟,被選為理事會中的理事。1996年獲得波蘭國家文化藝術勳章。1997起每年應台灣加州同鄉聯誼會之邀,赴美國洛杉磯擔任當地鋼琴大賽的評審以及教學,為籌備加州青少年管絃樂團募款慈善演出,為培育優秀青年鋼琴家而戮力。2001年出版《彈指之間—從巴洛克到現代鋼琴名曲(包括巴哈、巴爾托克、許常惠、郭芝苑等)》CD(臺北:金革唱片)。2003年出版《蕭邦十四首圓舞曲》CD(臺北:金革唱片)。2005年出版「星星王子-一個永恆的青春回憶」。(楊湘玲、盧佳慧撰)

參考資料:藤田梓(2001),《藤田梓鋼琴獨奏會》節目單。財團法人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主辦(國家音樂廳2001.6.30)

盧佳慧(2002),《鄧昌國:士子心音樂情》。(臺北:時報文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