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康健樂活企業獎揭曉

愛員工.愛地球 打造企業幸福競爭力

最樂活的公司:中華汽車、中華映管、台糖、聯電、台灣安捷倫科技

用創意打造員工幸福

(台北訊)台灣人的全年工時高居世界前茅(約2300 小時),每天最清醒的時間都在工作,長期打拚的結果卻是身心健康亮紅燈、與家人關係疏遠。為鼓勵企業珍愛員工身心健康,《康健雜誌》經過半年調查與評審,評選出5 家最樂活的公司:中華汽車、中華映管、台糖、聯電、台灣安捷倫科技,及2 家潛力新星:燁輝企業及陽明海運。

《康健》評審團實地走訪進入決選的15家企業,隨機抽取30 位員工進行問卷調查,來了解企業如何照顧及促進員工的身心健康,共回收450 份問卷,充分反映員工的心聲。這些企業哪些作法值得掌聲鼓勵,值得其他企業學習呢?

調查發現,員工最不滿意公司的三項健康福利措施:分別是健康餐點(32.96%) 、彈性工時(27.21%)、紓壓課程 (24.56%) 。「健康餐點」名列第一,可見員工相當重視飲食健康,對公司的期待也頗高。評審之一的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韓柏檉建議,企業的員工餐廳選購食材時要注意新鮮、安全,少用加工食品,並儘量多樣化,烹調時儘量少油少鹽少炸;至於沒有餐廳的企業,還是可以關心員工的民生大事,例如中鋼運通替員工訂便當,有水果餐、沙拉餐、健康素食等多種選擇,公司還每份補助40 元;萬海航運的員工自發尋找提供健康餐的商家,團體訂購。

企業還有哪些做法,在促進員工健康方面能從A 到A+?

l 健檢結果乏人聞問

多數公司每年都為員工做健康檢查,算是相當好的福利,但評審現場訪視卻發現,多數公司沒有並沒有根據健檢結果,為員工安排他們需要的健康促進活動。把健檢結果束之高閣,等於沒有健檢。專家建議可以更進一步統計並分析健檢結

果,把錢花在刀口上,發揮更大效益。例如中國信託將健檢結果,做成「紅點排行榜」,例如發現全公司共同的問題是「三高」(血壓、血糖、血脂),就可以從改善員工餐廳的餐點著手,供應更多蔬果;圓剛科技則購買電腦軟體統計、分析健檢結果,並由護士督促員工就診。

l 專人負責 事半功倍

多數公司沒有專業人員負責健康促進活動,也沒有評估成效(例如戒菸成功率、減重及降血壓的成果等),不容易知道哪些活動該加強或可以停止。健康促進其實是一門專業,最好能由有健康促進背景的人來推動,他們有專業知識、知道方法,推動起來事半功倍。

不少企業由人力資源部門來推動員工健康促進活動,因此人資需要跳脫傳統掌理出缺席、考核獎懲的工作,扮演更積極、更有創意的健康推手。可喜的現象是,八成三的員工表示公司主管常參加健康促進活動;評審也發現多家企業主管都帶頭戒菸和運動,上行下效,健康促進愈容易見效。

l 篩檢時加入心理健康和體適能項目

企業進行健康檢查時,75.72% 的員工回答公司沒有替他們做心理健康檢測。企業內紓壓的管道也不夠,近四成員工反映公司沒有兩項以上的紓壓管道。面對職場高壓,心理健康更值得企業關注。評審建議可考慮把心理健康檢測納入健檢項目,企業也可從衛生署、勞委會網站免費下載憂鬱症簡易量表及工作壓力量表,了解同仁的心理狀態。

l 別讓同仁跟二氧化碳共事

評審團以「二氧化碳監測器」,實地測量辦公室二氧化碳濃度,發現台灣辦公室普遍存在著二氧化碳濃度偏高的問題,最高者達1800ppm (標準值為1000ppm 以下),空氣相當混濁。評審甚至待在辦公室不久就覺得臉頰發熱發紅、頭有點暈,得出去透透氣。而這15 家企業其實已是國內注重健康樂活的拔尖公司了,室內空氣品質尚且如此,可見其他企業問題可能更糟。空間密閉、空氣不流通,不僅導致二氧化碳濃度升高,讓人昏昏欲睡、工作效率差,更可能成為傳染疾病的媒介,例如「一人感冒,全體中獎」。專家建議企業可以購買儀器,定時測量並紀錄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000ppm 就表示空氣品質不佳。

l 環保,需要用心注意細節

為了解各企業是否將環保觀念落實在日常生活,評審特別將「有沒有用紙杯及免洗筷」列入考核項目。結果發現,15 家企業中有8家提供評審紙杯或瓶裝水;

81%員工表示公司開會或有訪客時,公司會提供紙杯;還好多數員工餐廳都使用不鏽鋼筷,僅少數提供竹製免洗筷;有約27 %員工表示公司沒有鼓勵員工自備餐具。紙杯、免洗筷體積雖小,但積少成多就能減少可觀的垃圾量。

點滴創意,就能累積成巨大的改變力量,康健雜誌希望透過樂活企業的評選,將企業推動員工健康、樂活環保的熱情與寶貴經驗,分享給更多企業。

附件1 :2008 樂活企業獎- 得獎企業介紹

【中華汽車】

l 幫助員工兼顧家庭:公司內有千坪托兒所,且配合員工上下班時間;子女第一天上小學,可請「禮俗假」陪伴;圖書館藏書豐富,鼓勵親子共讀;家庭日活動,要求主管一定要參加。

l 工作環境優美舒適:將空地整闢為森林瀑布,開窗可聽到鳥鳴和水聲、樓梯間展出員工社團成果,如插花、繪畫。

l 響應環保:做法多樣且成果豐碩,估計每年省下近千萬費用、三年間有效降低CO2 排放量8212 噸。譬如廠房屋頂大量加裝渦輪氣流交換器,增加室內空氣對流;辦公室個人座位上方的日光燈垂下一條細繩,提醒隨手關燈。

【中華映管】

l 創意辦公室:色彩豐富、四面採光,結合空中花園。

l 用餐環境舒適:餐點放在精緻純白的康寧餐具上,猶如高級餐廳。並供應果汁、新鮮水果。

l 主管帶頭拚健康:總經理領軍參加馬拉松,要求主管戒菸、減重,以身

作則。

l 人資叮嚀如影隨形:人資自製模擬真人的卡通人偶圖樣,出現在公布欄、辦公區域,甚至廁所,貼心提醒各種注意事項。

【台糖】

l 工作環境優美:佔地寬廣,綠樹成蔭,彷彿大學校園,多棟日據時代的巴洛克式建築,被台南市政府列為古蹟。

l 柔性管理:台糖由台北遷到台南,許多員工離家幾百里,周末才能回家。為化解這股壓力,管理階層發展出柔性管理,例如,各級主管早上上班會先觀察同仁神色是否有異樣,主動關懷;周末有專車接送同仁往返北部。

l 福利完善:員工罹重大疾病可申請特准病假,前6 個月全薪、後6 個月半薪;若員工因公或職業災害死亡或殘廢,眷屬可專案申請到公司服務。

l 員工社團多:多達20 餘個社團,運作好的社團還有獎金。

【聯華電子】

l 運動設施齊備:聯園活動中心是科學園區內唯一獨棟的健身中心,有標準泳池、室內跑道、SPA 池。

l 健康中心功能完善:有醫師駐診,23位護理人員推動健康促進活動、追蹤

健檢結果。

l 健康促進計劃明確:例如每月有主題餐規劃,如「讓你有骨氣的鈣高尚餐」、「補充精氣神的護腰保腎餐」。

l 重視飲食健康:以紅、黃、綠三色標示餐廳食物,設計「紅(油炸高熱量類)一、黃二、綠(蔬菜)無限」的口號,改變員工不良飲食習慣。

【台灣安捷倫科技】

l 全球化的職場健康維安系統( EHS ):專人負責,不定期對員工發布疾病、旅遊和健康相關訊息,並隨時與總公司保持聯繫。譬如台灣發生921 大地震時,美國總公司立即下令檢查所有台灣分公司的建築物,減低公共安全危害。

l 福利制度佳:譬如每年有 10天全薪病假,未使用可以無限累積遞延,等於

公司每年額外多給10 天假。

l 彈性工時制度完整:有些職務可選擇在家工作,公司會提供電話卡、筆記型電腦和印表機,方便和公司聯繫。

l 投入環保:垃圾分類徹底;鼓勵員工自備馬克杯飲用販賣機飲料;訓練「綠跳跳」志工,將環保觀念推廣到學童。

最佳潛力獎

【燁輝企業】

l 滿足員工需求:例如健身中心著重肌力訓練,預防搬運工作造成筋骨肌肉傷害;用健身房刷卡紀錄提醒運動。

l 主管投入:總經理參加登山社,鼓勵其他主管邀同仁一起運動。

l 善用關係企業資源(義大醫院):合作健檢、轉介健檢有紅字的同仁前往就醫、請營養師來教健康飲食烹飪等等。

【陽明海運】

l 處處做環保:綠色船隻省油低污染,不但得到國際驗船協會環保認證,也省下上億台幣;辦公大樓原有的舊空調改成節能高效率空調系統,頂樓並用防水隔熱材料降低室內溫度。

l 吃得很樂活:餐廳餐點標示熱量,低油低鹽,菜色多樣。

l 重視家庭價值:家庭幸福,工作表現才會好。設置「久任婚姻企業獎」鼓勵員工用心經營婚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