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你準備好了嗎?」

(本報北縣訊)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身為教育基層工作者,如何努力讓我們的教育變得更好,是教師組織責無旁貸的工作。臺北縣目前已升格為準直轄市,臺北縣教育局亦已升格為一級單位,在升格的同時,臺北縣教師會日前以全縣會員學校共計190所學校的老師為施問對象,進行「臺北縣教育局一年來教育施政狀況問卷調查」,擬透過問卷來瞭解臺北縣教育局的各項施政效能的提升狀況,現已陸續回收統計中,截至目前為止,雖尚未回收完畢,然已有初步的統計結果。

在其中部分項目之問卷結果,教育局之滿意度不及百分之10,如:在「教育局作重大施政規劃時,對基層教師意見尊重的程度」,滿意度僅有百分之8.8;在「教育局作重大施政規劃時的周延性」滿意度僅及百分之6.52;在「學校發生衝突、突發事件時,教育局的態度及作為」,問卷的滿意度則為百分之9.18;而在「教育局對輔導與管教所規劃的配套措施及投入資源」,滿意度稍高為百分之10.9。

此外,在問卷中部分同意度高達九成的則有:「縣長允諾在另編預算且不影響其他教師授課節數狀況下,給予學校教師會酌予減課」,老師的同意度為百分之91.23,顯與日前教育局在「與局長有約」提案中的回覆差異很大,當時教育局表明針對教師會的減課已接獲「部分教師」之不同聲音,故將再徵詢所有基層老師之意見後再議,而在這次臺北縣教師會的問卷結果,顯與教育局所獲知「部分教師」聲音落差極大,這或許是為何「教育局作重大施政規劃時,對基層教師意見尊重的程度」,滿意度僅有百分之8.8的原因吧!?而在「教育局應協助將縣長之各項教育承諾付之兌現,並告知北縣教師有關教育局對此承諾所提出之規劃方案及落實期程」,老師的同意度高達百分之86.59則百分比嗎?

這次的滿意度調查結果出乎臺北縣教師會之意料,比當初評估的可能滿意度低了許多,劉局長在上任之初,其具教育理念及清新的形象皆獲各校理事長之高度肯定,然在其任期即將屆滿一年的今天,大家對教育局的施政狀況滿意度卻呈現與當初兩極的景象,臺北縣教師會在此仍要呼籲,教育局應摒除成見,傾聽基層教師聲音,以符合臺北縣教師會對歷屆北縣教育局局長的一貫期待:尊重教師專業、傾聽基層聲音、願意積極面對及解決教育現場問題的態度與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履行縣長教育政見之執行力,及落實縣長允諾教師會相關期待與建言之執行力。

教育局應正視臺北縣教師會這份問卷的結果所呈現出的積極意義,畢竟教育本一體,無論家長、老師及所有教育行政夥伴,大家對北縣教育、孩子都有責無旁貸的責任。期待教育局停下腳步,傾聽基層教師良善的聲音,讓每一項教育的措施都以最穩健的步伐前進,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每一個孩子的歲月,需要大人的細心呵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