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清江:「生態工程的過去與未來」


郭清江博士(立者)

營建署邀請前工程會副主委郭清江博士蒞署就「生態工程的過去與未來」發表演說

(本報訊)營建署於3/18日特邀請前工程會副主委郭清江博士,現任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董事長,蒞署與全體同仁就「生態工程的過去與未來」發表演說。

營建署林署長親自接待並表示,郭副董事長從1998年回國後,歷任台北市政府捷運諮詢顧問、行政院九二一震災重建會副執行長及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等重要職務;從產業界到行政部門,可說集豐富學經歷於一身。並從九二一震災重建的工作中體認到,過去由於著重經濟發展為導向的開發建設,對於生態環境影響因子未盡周延,以致棲地遭受嚴重破壞;遂在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副主委期間,對政府公共工程採用生態工程的推廣不餘遺力。從宣導、推廣、舉行博覽會、辦理教育訓練、預算審查、納入學校教育課程及公務考試體系,都投入不少心血。今天非常感謝郭副董事長能親自幫營建署同仁介紹生態工程的過去與未來,對於同仁本身業務必有顯著幫助。

郭副董事長於會中說明,工程會所推動的生態工程是從觀念與心態做起,是基於尊重大自然環境的心態,而做整體性的系統考量;研究可能造成安全問題的影響因子,從問題的根本解決;並對自然環境及生態景觀有深切的認知且將其納入考量。也就是生態工程係以生態為基礎、安全為導向,並考量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順應自然等原則,進行整體性之規劃設計。生態工程是「生態」與「安全」並重,絕非只注重生態而忽略安全,也不是只採用土堤、鋪石頭、植栽等作為,就是「生態工程」。例如,國道六號南投路段的實踐及陽明山國家公園生態廊道的施作等,均是很好的案例;再如河川的整治應將集水區河川上、中、下游整體納入評估;採取的工程施作,應儘量降低對自然造成的衝擊,並提升工程專業人員對自然生態的瞭解。

郭副董事長特別強調,生態工程規劃階段應有充足的時間做環境調查,而最重要的是「不需要的工程就不施作」。

營建署表示,這場命名為「生態工程的過去與未來」的演講吸引許多同仁前來參加,幾乎坐滿營建署大禮堂,同仁們提出的問題也是一個接著一個。在作為我國國土資源規劃、利用與管理之中央主管機關,於落實國土改造、生態保育、均衡區域發展、推動都市更新與城鄉風貌改造、辦理雨、污水下水道與道路建設等工作上,均與「生態」及「工程」息息相關。今日從郭副董事長的實務經驗中,讓同仁對生態工程有更近一步的瞭解,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