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骨刺又骨鬆 鋼釘壓垮腰椎




圖一:彰基洪瑞國醫師說明骨骼的構造




圖二:喜獲重生的阿嬤

治療骨刺忽略骨鬆 疏鬆脊椎釘鋼釘 土石流上蓋房子

骨鬆阿嬤從痛不欲生到造骨重生=============================================================

(本報訊)嚴重骨質疏鬆導致脊椎骨折的痛苦,居然讓病人痛不欲生!家住彰化的林阿嬤,二年多前因為骨刺接受脊椎矯正手術,當時醫師沒有注意到阿嬤有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手術直接在疏鬆的脊椎上釘入鋼釘,結果術後反而造成鋼釘鬆脫並壓垮兩節脊椎。莫名奇妙的劇痛讓阿嬤喪失求生意志,甚至打算喝農藥自殺,還好最後在醫師診斷後,在骨折處植入人工骨,並用造骨促進劑加強骨骼強度,才讓阿嬤重拾生機。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南基醫院醫務長洪瑞國表示,骨質疏鬆症是老人家常見的疾病,一般來說,嚴重骨鬆造成的骨折常發生在脊椎、髖部和前臂遠端(即靠近手腕處),其中髖部或前臂骨折很容易被發現,但脊椎骨折造成的背痛,卻常被病人當成原因不明的慢性疼痛,長期隱忍的結果常讓病人痛不欲生。


不堪背痛 林阿嬤買好農藥想自盡


  家住彰化縣線西鄉的68歲林阿嬤,前年因為腰椎骨刺壓迫脊椎神經,身體產生嚴重不適而就醫。當時醫師幫她動手術,利用鋼釘固定第二腰椎至第一薦椎,希望達到神經減壓及脊椎矯正的效果。但手術半年多之後,林阿嬤背痛突然加劇,過去必須下田耕作的她,別說彎身種田了,連在床上翻個身都眼淚直流。面對這種不如死的日子,林阿嬤說:「想到後半輩子都只能躺在床上讓人服侍,我連農藥都準備好了,打算等忍不住的時候就一了百了。」

  和林阿嬤結褵近50年的林阿公,看著老伴每天以淚洗面、漸漸消瘦的身材,到處詢問有無解決的方法,試過各種偏方、求神問卜,最後選擇再相信醫學一次。

骨質疏鬆釘鋼釘 土石流上蓋房子


  洪瑞國醫師詳細為林阿嬤檢查後找到癥結點,原來是林阿嬤的骨質疏鬆相當嚴重,原本的醫師在治療阿嬤的骨刺時,在植入鋼釘後,並未使用抗骨質疏鬆藥物而導致骨鬆繼續惡化,使得鋼釘鬆脫不穩,並造成第一及第二腰椎骨折。洪醫師比喻,這就像硬在土石流上蓋房子,地基不穩固,房子當然會倒塌;而鋼釘如果釘在嚴重骨鬆骨折的病人身上,不但達不到固定效果,反而可能成為壓垮骨頭的加害者。

洪瑞國醫師再幫林阿嬤動了一次手術。將原本的固定鋼釘移除,並在骨折的第一及第二腰椎植入人工骨,再以新的鋼釘重新固定。為免阿嬤的骨質疏鬆導致打入的鋼釘再次鬆脫,洪醫師為阿嬤採取造骨促進劑治療,手術後讓林阿嬤每天施打「副甲狀腺素」,希望透過增加造骨細胞(osteoblast)的數量及活性增強,快速增加骨密度及骨質。

  一年多過去了,結果林阿嬤脊椎的鋼釘不但未鬆脫,連原本骨折處也已癒合!林阿嬤從此擺脫疼痛,不再有輕生的念頭。

造骨促進劑 重新再造新骨


  洪醫師表示,骨鬆骨折的治療方式,可分為〝治標〞與〝治本〞。所謂的〝治標〞是以藥物或外科手術治療骨折部份,減緩骨折所造成的急性疼痛,治療方式包括藥物、穿背架、灌骨水泥與開刀手術;而〝治本〞則是針對骨質疏鬆症進行藥物治療,也就是防止骨質流失或促進骨質的再生。大多數的骨鬆骨折患者經過適當的背架保護、藥物止痛以及增強骨質後,疼痛都會緩解。但像林阿嬤這類嚴重骨鬆骨折的患者,積極的促進骨質再生,也就是施打造骨促進劑效果會來的有效更快速。而接受脊椎鋼釘固定手術後,也可使用這種藥物來預防鋼釘鬆脫及提高手術成功率。

目前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分為「破骨抑制劑」和「造骨促進劑」兩類,多數藥物屬於破骨抑制劑,它可經由抑制破骨細胞,鞏固骨質並增加骨密度,進而降低骨折的風險;副甲狀腺素PTH則是目前唯一核准上市的造骨促進劑,它可增加造骨細胞的數量及活動力,刺激全新骨頭生長,快速增加骨密度及骨質,除了同樣可降低骨折風險,甚至還能使骨質恢復停經前的水準。國外大型臨床試驗顯示,使用副甲狀腺素PTH一年多可以降低多重脊椎骨折患者再發生率達六成八之多,減少背痛或背痛惡化的比率高達五成七,在增進骨質密度的成效方法,也顯著優於傳統藥物。


定期檢查骨密度 必要時做X光檢查

  目前健保對於「造骨促進劑」已有給付,適用對象為:因嚴重骨鬆造成兩個(含)以上脊椎或一個髖骨骨折之患者。

洪瑞國醫師表示,骨鬆骨折的痛常讓人坐立難安、難以忍受,如果能在骨質疏鬆症發現時就積極治療,可望避免遭受骨折的折磨。建議家中有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每年都應該做骨密度檢查,如果有明顯的身高變矮、駝背或背痛,也可接受X光檢查是否有脊椎骨折,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