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輔會青年網路創業計畫

WEB2.0造成什麼樣的網路傳播革命?而「網路共享書籤」又是什麼?年青人在網路世界裡可以做些什麼樣的創舉?網路溝通的時代來臨,我們的青年要如何運用網路這項工具創造一項,甚至多項屬於自己的事業?青輔會「2007青年創業教育育成輔導計畫」邀請了「HEMiDEMi - 黑米共享書籤」創辦人陳函薇和「愛情公寓」副執行長林志銘與大家共享網路的創業經驗,並告訴大家政府有哪些創業資源可以利用。而除了網路創業外,還有什麼樣的創業機會是青年可以投入的?青輔會的「2007青年創業教育育成輔導計畫」提供了這些訊息。
以「HEMiDEMi - 黑米共享書籤」為例,就是把 IE 裡的「我的最愛」放到HEMiDEMi上。除了方便自己在不同電腦上使用,也能與其他人分享,讓閱讀網頁不再是一個人的事。陳函薇認為現今許多創業成功的案例都是將舊有的概念,轉換成全新的方式來執行。這也就是現代創業最重要的基本概念:「商品差異化」,在相同的產品中尋找差異點,創造具差異性的核心競爭力。
去年曾參與「青年創業教育育成輔導計畫」的學員郭懿昌,融合了研習課程所學到的專業知識,與他在旅行行業的豐沛經驗,證實了陳函薇的看法。郭懿昌看好旅行業是可以提供更多元的服務與價值,因此開創、經營旅遊社群網站「背包旅行者」。以旅行顧問師的身份,透過內部大量的社群經驗交流,產生集體智慧,創造客製化的旅行產品。目前「背包旅行者」網站已上線測試,假以時日必將引領另一波新型態旅行風潮。
新世代青年朋友創業所抱持的念頭已由「想當大老闆」、「賺大錢」等因素,轉化為自我夢想的實現。因為興趣使然,邁向創業之途,因此所販售的商品或服務也不再侷限於傳統的商品。
  WEB2.0的創業風潮在國內如火如荼的開啟,其強調平台開放、自由發言的精神正符合新世代青年勇於展現自我的態度,也因此開創出迥然於傳統產業、高科技產業創業的新世代網路創業。
由青輔會主辦的「96年度青年創業教育育成輔導計畫」,配合這股創業風潮,特別邀請在WEB2.0領域中,具代表性的「愛情公寓」副執行長林志銘與「HEMiDEMi - 黑米共享書籤」創辦人陳函薇暢談網路創業的心路歷程,同時更規劃了一系列創業育成相關課程。
  
愛情公寓在95年底,同時獲得施振榮、日本創投與網路廣告公司的青睞,挹注一億資金。它在92年上線,93年開始賺錢,目前六成收入靠會員,一成靠廣告,三成靠販售虛擬的網路裝潢產品,在台灣已有113萬個會員,是第二大交友網站,僅次於Yahoo!奇摩。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助理教授簡妙如認為「愛情公寓」就是標準以「辦家家酒來成就大事業」的最佳代言。
而甫獲得「2006原鄉時尚作品設計創業計畫競賽」冠軍的「方逗府創意團隊」,同時是去年創業教育育成研習班的學員,目前也成立了一個工作室,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隊長金裕閔表示,在課程結束後半年的時間,團隊積極籌組設計工作室,透過友人介紹,已承接了不少商業設計案,目前正為某大傳統藝術產業設計周邊商品,並生產販售。經由與企業體的合作,瞭解如何對客戶作提案,與工廠作溝通,累積相當多的實務經驗。
「青年創業教育育成輔導計畫」今年是第二年辦理,去年初試啼聲卻引起學員廣大迴響,北、中、南各場次場場爆滿。今年研習班的報名人數在短短一個月內,已衝破500人,由此可看出國內青年朋友對創業課程的需求。
因此,今年青輔會規劃更完整的計畫內容:除網羅產、官、學各界菁英組成創業教育業師群外,更設立創業專屬論壇,建置更完善的創業資訊交流平台(網址http://youth.nyc.gov.tw)彙集多元創業相關資訊,開闢一個真正屬於年輕人的交流空間,來協助青年順利進入創業領域。
另外,針對想創業的35歲以下青年,安排初階研習課程;對於已完成初階研習或正要創業的青年朋友,安排風險評估、整合行銷、財務規劃等創業進階的課程。陳函薇以去年擔任研習班業師的身份表示,創業研習班所規劃的課程,包括法律、會計等,都是創業時會遭遇的問題。如果學員可以在準備創業階段,就學習到這方面的知識,對未來的創業將有很大助益。林志銘更說:「這些課程連我自己都想來上課!」
青輔會期望透過將創業家和各類創業資源引入本次活動,為國內真正培養出新世代的創業型人才,期待未來的台灣人人都具備有創業家的精神,形塑一個深度的創業型社會。
青輔會創業資訊交流平台:http://youth.nyc.gov.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