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市場監督研討會成果豐碩

(本報訊)我國與APEC假台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盛大舉行之「APEC市場監督研討會(APEC Market Surveillance Workshop)」業於昨日圓滿閉幕。計來自16個APEC會員體之市場監督主管機關、學者代表、產業、消費者保護團體以及外國駐華機構共140人參加。
5月24日開幕儀式由經濟部謝次長發達主持,謝次長表示,APEC是亞太地區一個很重要的經貿組織,21個會員國之總貿易量占全球的46%,GDP亦佔全球57%,爰其影響力不可輕忽,本研討會盼能藉由各會員體代表之經驗交流與討論,提供主管機關日後執行市場監督決策之參考,同時探討跨境合作之可行性,有助於貿易便捷化。在謝次長致詞後,大會並安排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CPSC代理主席Ms. Nancy Nord(次長級官員)致詞,渠就美國消費者安全法規市場監督之作法進行經驗分享。
本研討會1天半之議題包括「市場監督法規之架構」、「民間對市場監督之看法」以及「市場監督計畫之執行」等三大主題,其中與會代表提及目前現有之國際消費者保護之國際組織、一般消費性商品及強制性商品之市場監督作法、如何維護網購商品安全、資訊產業對政府制定市場監督法規之期望等內容。我方建議APEC未來可就產品監督資訊交換進行區域合作,制定具有風險管理的概念之市場監督法規,並重申市場監督相關資訊對開放前市場管制達成貿易便捷化之重要性。
另有關安排外賓雙邊會談部分,本研討會特邀CPSC代理主席Ms. Nancy Nord擔任主題演講者,爰行政院邱副院長義仁(兼任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藉此機會特於會議期間安排接見CPSC代理主席並進行半小時之會談,雙方氣氛融洽。另為增進與CPSC之合作,另亦安排CPSC與行政院消保會官員及本局相關人員舉行三方會談,就2004年7月所簽「台美消費者產品安全合作備忘錄」進行進一步的討論,我方與美方均同意在既有成果上加強更多資訊之提供及人員訓練。
本次亞太經合會(APEC)市場監督研討會中,多個會員體代表強調有關產品安全之市場監督,可在會員體間進行主管機關與主管機關之協調與合作,此項提議並獲得出席研討會全體人員一致之共識,故本次研討會可謂成果豐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