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部骨折好發於梅雨季?!

五月開始髖部骨折案例開始增加
長庚院內最新統計 每天至少一位因髖部骨折而入院的個案
維生素D攝取不足為骨鬆重要危險因子 民俗療法延遲就醫 恐引發嚴重併發症
最新骨鬆治療十年研究發現 口服雙磷酸鹽使用5年預防骨折效果可長達10年 關懷母親 就從「保密防跌」做起!
【台北訊】梅雨季已成為髖部骨折的好發季節!?由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及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聯合針對全台北、中、南醫學中心25位骨科醫師進行的一項「髖部骨折危險調查」結果發現1,梅雨季是髖部骨折的高峰期,門診中也發現,五月開始髖部骨折案例開始明顯增加1.2。調查結果分析1,「多數患者不瞭解髖部骨折與骨質疏鬆症的關聯性」,並分析「缺乏維生素D、少運動、家族史、沒有定期檢測」是引發骨質疏鬆症的四大危險因子,顯示國內的髖部骨折及骨質疏鬆症的相關衛教仍待加強。另依據統計,每年髖部骨折新增案例發生率是乳癌的兩倍,死亡率跟乳癌末期相當。時值母親節前夕,為表達對全台300萬停經的骨鬆高危險群婦女的關懷,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陳文哲教授提出新女性「三從四得」保骨對策,希望藉此提醒家人及女性朋友能多關懷媽媽及自己的骨質健康。
臨床觀察 五月梅雨季為髖部骨折高危險季節! 長庚院內最新統計 每天至少一位因髖部骨折而入院的個案
四大骨鬆危險因子:缺乏維生素D、少運動、無定期骨密檢測及家族骨鬆病史
延遲就醫以尋民俗療法的「偏方一族」比例最高 恐引起嚴重併發症
根據這項由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及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聯合發表的「髖部骨折危險調查」內容1,高達七成的受訪醫師從臨床經驗中發現氣候對於髖部骨折發生率有明顯的影響,中華民國骨科醫學會理事長暨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陳文哲 教授表示,對照長庚醫院2006年的髖部骨折住院患者統計報告2,5月和6月梅雨季因嚴重髖部骨折而住院的人數佔全年比率最高,每天至少一位因髖部骨折而入院的個案,呼應了梅雨季確實是髖部骨折發生的高峰季。此外,陳文哲 教授指出,老人家也容易因肌肉無力、反應較遲緩,一旦陰雨綿綿,一不小心就容易發生跌倒意外。更重要的是,老人家本身髖部骨質密度較低,一發生跌倒,就容易引發嚴重的髖部骨折。
針對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方面,幾乎所有受訪醫師一致認為愛喝咖啡、抽菸等生活習慣及體型、年齡與性別等先天因素都將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會1。根據調查結果發現,「維生素D攝取不足」、「缺乏運動」、「無定期骨密檢測」和「家族骨鬆病史」等是骨質疏鬆症的四大危險因子,其中尤以缺乏維生素D為最1。陳文哲 教授表示,一般女性愛美過度防曬,偏偏飲食中又不易攝取到足量維生素D,更容易提高骨鬆發生機率。
受訪醫師指出多數病患在發生髖部骨折後,並沒有及時就醫而耽誤了治療時機。臨床上依延遲就醫原因可分為四個族群1:偏好先尋求民俗療法的「偏方一族」(佔37%)、髖部骨折發生時無家人陪伴的「鑰匙父母族」(佔32%)、害怕開刀或進一步治療的「鴕鳥心態族」(佔16%)、甚至未發現自己骨折的「後知後覺族」(佔16%)。其中,「偏方一族」的比例最高,反映出國人偏好先以推拿、擦藥酒等民俗療法處理患部但卻可能因此延誤病情。
老人家對骨折的警覺性低,誤以為輕微碰撞、扭傷而渾然不覺!
一時輕忽,造成髖部單側、甚至兩側 嚴重骨折! 死亡率直逼癌症末期!
陳文哲 理事長表示,現代人工作忙碌,子女常無法陪伴在父母身邊,易導致未在發生髖部骨折的第一時間送醫。而「後知後覺族」1可能是因為初期尚未有明顯痛覺,加上警覺性不足,而延後就醫。受訪醫師表示,臨床上有不少案例,長達半年後就醫檢查才發現已發生骨折。
陳文哲 理事長表示,曾在臨床上發現一名50歲婦人,本來有骨鬆而不自覺,梅雨季時在戶外意外滑倒,剛開始以為無大礙,延誤就醫。送進醫院時,發現已有嚴重的左側髖部骨折,後續一年內,右側髖骨也相繼骨折,嚴重影響日後日常生活的行動力,甚至需要長期臥床及看護照料。陳文哲 理事長強調,發生過髖部骨折的病人,再次發生髖部骨折的風險增加6倍3。
最新骨鬆骨折治療十年追蹤研究發現
口服雙磷酸鹽使用5年 預防骨折效果可長達10年
許多藥物沒有長期療效暨安全性數據,病患容易因擅自停藥,而影響治療效果。陳文哲 理事長表示,依據最新美國醫學協會期刊(JAMA)發表之的骨鬆臨床實驗FLEX Study4證實alendronate有長達10年的長期安全性和預防骨折效果,對於「已發生骨鬆性骨折的患者」,建議應持續長期治療,但對於「已有骨鬆但尚未發生骨折者」,持續使用口服雙磷酸鹽治療5年,可以提供長達10年的骨折預防效果。
陳文哲 理事長特別呼籲,民眾不要隨意停藥。若病人曾有脊椎骨折,由於再次發生脊椎骨折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倍,建議病患及其家屬不可輕忽,應依醫矚長期治療,並定期回診。而台灣目前對於骨鬆引起之髖部以及脊椎骨折病患的治療,已有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患者不知髖部骨折與骨鬆相關性 醫師呼籲須及早預防骨質疏鬆症
停經婦女骨質流失加速醫師呼籲現代女性新「三從四得」保骨對策
髖部骨折風險評估表 簡易測量DIY
陳文哲 理事長表示,綜觀這次醫師臨床經驗的「髖部骨折危險調查」調查1,超過半數的醫師認為病患對髖部骨折和骨質疏鬆症的關連性認知不足,應加強相關衛教宣導,才不會完全忽略骨質疏鬆症治療,而失去預防下一次骨折的關鍵時機。
陳文哲理事長進一步指出,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率比男性來的高,尤其在停經後,由於荷爾蒙分泌的改變,使女性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因此在台灣進入梅雨季又適逢母親節前夕,特別提出現代女性新「三從四得」保骨對策,藉此提醒家人多注意母親骨質健康。所謂「三從」指的是要「遵從」保密防跌(定期檢測骨密、預防跌倒)、「遵從」立即就醫、「遵從」醫囑用藥;意即應定期追蹤骨質狀況並注意環境安全預防跌倒,發現骨質有問題或骨折時要立即就醫,並遵從醫師指示用藥與持續治療。而「四得」則是要「取得」足夠維生素D、「曉得」家族骨鬆病史、「捨得」戒掉不良飲食作息習慣,如過度飲酒、抽菸、喝咖啡等,及「記得」注意氣候變化,如梅雨季加強預防跌倒等。
而為方便民眾能自我評估髖部骨折風險,提高疾病預防意識,學會根據國內外風險因子,提出一個簡易評量表,提醒民眾注意骨質疏鬆的危險因素,一發現有問題應立即至醫療院所做更進一步的骨質密度檢測,以保骨本健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