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原住民夥伴関係的具體成果

(本報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與賽夏族原住民多次討論之後擬具「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賽夏族『願景100』永續發展計畫」,為政府與原住民夥伴關係呈現進一步具體的成果。
95年11月28日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首度遵照陳水扁總統「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夥伴關係」的指示,在立委廖國棟和前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主委瓦歷斯貝林的見證下,於立法院和賽夏族代表共同簽定夥伴關係的協議書,96年1月24日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林青處長即率領各課室主管親赴五峰鄉賽夏族部落與賽夏族原住民舉行座談會,會中林青處長表示會在3個月內研擬與賽夏族夥伴關係的短中長程計畫,以落實國家公園與原住民共榮共存的目標。期間經過雙方多次的討論研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終於擬具「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賽夏族『願景100』永續發展計畫」,為政府與原住民夥伴關係呈現進一步具體的成果。
本計畫將時間界定在民國96年至民國100年,以人文文化的建構、環境意象的塑造、環境解說教育的培育及遊憩資源的發展為推動之四大主軸,除了以提昇「區域自明性」為策略,建構在地居民對於生長土地的認同感外,並針對空間資源的重新整合與創新,進而強化地區的競爭力以達區域之永續發展,五年內雪霸處將陸續投入約三千七百多萬元的經費,協助賽夏族人文化傳承及生活意象改善。林處長表示「真誠、尊重、公義」是國家公園與原住民共處之基準,公部門與原住民建立夥伴關係不僅是國際上的趨勢,也是重視社會與環境正義的作法,更是符合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