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大遊行通過債清法

關心台灣貧富差距的朋友,請您站出來
若您已被債務所逼、為債務所苦,更要站出來
6月2日下午2點 中正紀念堂廣場
邀請您鬥陣行!!
(台北訊)大選將至,許多立委都已為了下屆連任而「奔走不休」,無心推動法案。但關係台灣金融市場能否有個退場機制,以及廣大卡債族生計的「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卻遲遲無法立法。礙於立法院「屆期不連續」的規定,可能導致經排除萬難才得以通過一讀的「債清法」胎死腹中,為此案奔走的社福團體、層層協商的努力等,也將隨之付諸流水。
債清法不只是為了解決卡債危機,台灣社會的風險處處,你我都不知道哪一天開始,我們將會失去工作,家計與房貸重擔立刻會讓你成為銀行的奴隸。債清法是所有處在風險社會中的你我必要的保障。所有的先進國家早已立法更生及破產,只有台灣的政治人物怠惰立法。
我們無法坐視政府機關的顢頇無能、銀行的惡意阻擋、社會輿論的冷漠以對,我們必須說明,通過「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並不是一項社會福利,而是一個維護個人基本生存權、建立消費金融退場機制的基礎法案,六月二日,請所有關心卡債的社福團體,一起動員,號召全台所有關心台灣貧富差距、被債務所逼的卡債族站出來爭取權益,要求立刻將「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逕付二、三讀!
各位朋友,如果你關心台灣社會,如果你心存正義與慈悲,請你勇敢走出來,一起站出來大聲告訴所有的人,台灣需要債清法!
「個人債務更生及破產法案推動聯盟」
2007/5/22
時間:六月二日下午兩點集合、三點出發,五點結束
遊行路線:中正紀念堂廣場>中山南路>青島東路>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

「個人債務更生及破產法案推動聯盟」
成立緣由與訴求
我們為什麼要成立?                     
過去一年以來,由於卡債問題從經濟問題演變成社會問題,銀行雖有協商機制,但是仍然有許多人無法參與協商,且長期的經濟不景氣,讓許多底層弱勢的民眾,如婦女、殘障、老人、勞工等為求溫飽不惜向銀行借錢,導致背負更大的債務,且銀行發卡浮濫,讓許多詐騙集團有機可乘,許多智障與精障者被利用當成人頭戶口,無故背負大筆卡債,由此弱勢者更加弱勢,如遇暴力討債,除自殺一途,別無出路。
在台灣,公司發生財務危機可以向政府申請破產及重整的方式解決問題,然而個人債務卻因不符合需求的破產法,無法解決個人所產生的債務。許多民眾在無路可走之下,不是鋌而走險,就是燒炭自殺。即使與銀行協商,也可能會被予取予求,毫無籌碼可言。為解決日益嚴重的債務問題,立法院於96年1月3日通過民事更生法案個別立法,但立法院本會期已接近尾聲,而此一更生法案卻仍然無法逕付一讀,行政院並說明即使通過,也必須延緩二年執行,立法院、行政院可以等,但是陷於債務深淵的民眾卻可能因等不及而自殺,因此必須獲得更大的力量,來影響輿論與社會大眾,讓立法院及行政院可以儘速通過更生法案的立法並立刻實施。
為避免更多因龐大債務造成底層弱勢家庭自殺悲劇再次發生,長期推動弱勢權益,如勞工、殘障、智障、婦女、老人等族群之社福團體決定共同發起成立「個人債務更生及破產法案推動聯盟」,並於一月十六日上午假立法院群賢樓一0一室召開成立記者會,提出六大訴求與民事更生法立法建議事項,希望能透過民間團體的力量,讓眾多的底層弱勢家庭獲得更多的支持。
目前司法院版「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草案已經通過一讀,但行政院及金管會對「自用住宅條款」有意見,並堅持「二年日出條款」,該條例恐受阻。我們希望行政院及立法委員能正視人民需求,支持此一法案,促其於本會期通過三讀。
我們的訴求?                        
債務人更生聯盟提出六大立法建議與訴求!
債務人更生法應於96年6月會期三讀通過,並應即刻實施。
更生法案適用對象為四年(最多六年)內償還至少二成以上債務之民眾。
為生計而衍生之共益債權應優先清償。
債務人申請更生前可選擇是否先與銀行協商,或直接申請更生。
更生法適用之對象不應限制其負債薪資比及債務金額上限。
更生方案須經債權人過半數同意,但法院若認更生方案對債權人有保障亦可裁定認可之。

「個人債務更生及破產法案推動聯盟」成員名單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天主教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台北律師公會
台北縣康復之友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
台灣勞工陣線
中華民國脊髓損傷者聯合會
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財團法人勵馨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
金融消費者權益監督協會
賴幸媛立委國會辦公室
鄭有為教授
二十一世紀憲改聯盟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全民計程車司機聯誼會總會
徐中雄立委辦公室
(2007年5月21日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