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勿欺騙樂生病友 假保留真拆遷

(台北訊)行政院內閣將於下週交接,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樂生案於(5/17)定案。自4月12日至今,樂生院民只在5月3日參加過一場討論會議,且會中所表達的意見並沒有受到工程會的重視,因此,台聯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在今日前往工程會表達抗議。
台聯鄭重呼籲政府兌現給樂生院民的承諾:一、政府對於樂生案的研擬,應依蘇前院長「全力朝向保留90%努力」的承諾進行;二、協商過程中,必須提供相關資料予自救會所推薦的專家學者並邀請與會、納入學者專家的意見。今天,台聯和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一起站出來為公義發聲,用實際行動聲援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表達對於政府無情欺騙樂生病友的憤怒。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曾於4月12日承諾將「全力朝向保留90%努力」,並承諾院民可安心續住樂生院區,蘇院長也表示會委由工程會與捷運局進行協調。工程會先前宣稱以保存所有建物為出發點,但根據樂生自救會人員的協商經驗表示,整個討論過程中仍以工程為本位,忽視樂生院民續住意願以及社會保留文化資產的訴求。樂生自救會僅於5月3日受邀參與一次協商會議,當天更立即被要求表態是否同意工程會的方案。樂生自救會所推薦的各方專家學者,無法取得工程詳細資料,如此資訊不對等的劣勢,使得整個協商會議完全由工程會所主導。
目前工程會的方案中仍計劃拆除的有:王字型大樓、貞德舍、納骨塔、七星舍等大部分院舍。這和原來台北縣保留41.6%的方案比較,只增加了蓬萊舍、平安舍、大屯舍、高雄舍四棟,與民間要求保留90%的聲浪、蘇前院長要全力保留90%院區、要達成「捷運影響最小、樂生保存最多」的承諾相差甚遠,根本只是對於院民和所有努力保留樂生院區人民的摸頭大秀,人民又一次被行政院長欺騙。
樂生院民得到捷運局的指示:施工期間保留區內不得住人,而工程會冷淡表示尊重捷運局,分別是聯合強迫樂生病友搬遷;樂生院院長表示不排除強制遷走院民,使樂生自救會更加懷疑工程會協商的誠意,從未將「院民續住」做為研擬的考量方案。對於政府如此草率對待樂生院民,台聯向政府提出嚴正抗議,要求捷運局與工程會正視樂生問題、兌現對樂生病友的承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