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人籟在高雄舉辦「歐洲與台灣的對話」研討會

----開創第三波台灣奇蹟----
「文化多樣性與永續發展:歐洲與台灣的對話」國際研討會
暨「生命永續獎」頒獎典禮
從此刻開始,「永續」已成為台灣的焦點話題!



(台北訊) 5月26日,《人籟論辨月刊》於高雄中山大學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辦「文化多樣性與永續發展:歐洲與台灣的對話」國際研討會,由外交部、文建會與高雄市政府協辦,邀請到多位重要國際人士來台,與台灣政界、文化界重要人士對談。這些國際人士包括聯合國水資源計畫小組主席康德緒(Michel Camdessus)、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執行長多明尼克‧大衛(Dominique David)、歐洲經貿辦事處長李篤(Guy Ledoux)、歐盟執委會環境總署國際事務政策官Henrik Laursen、法國參議員卡里奧‧梅蘭(Joelle Garriaud-Maylam)、吐瓦魯駐聯合國前常任代表兼駐台大使Enele S. Sopoaga等人。至於台灣的與談人士則包括國家文化總會祕書長陳郁秀、文建會副主委吳錦發、作家平路,以及中山大學校長張宗仁、屏東科技大學校長古源光以及文藻大學校長李文瑞等人。高雄市長陳菊以及外交部政務次長楊子葆亦將參與,以地主城市以及協辦單位的身分與會。(與談的中外貴賓簡介,請見附件。)
當日,《人籟論辨月刊》亦頒發首屆「生命永續獎」予十一位對於台灣永續有重大頁獻的人士。他們來自台灣各地,有達悟族及鄒族原住民、菲籍華人、泰籍移民、英國人、台灣人。他們有著迥然不同的語言、文化與宗教背景,卻皆以創新的精神和活躍的行動力,豐富了台灣社會的文化多樣性與環境的永續經營。他們的事蹟在五月號的《人籟論辨月刊》及e人籟(www.erenlai.com)中皆有深度報導。(得獎人的簡介,請見附件。)
「永續發展是全世界、亞洲以及台灣非走不可的路。」《人籟》總編輯、法籍學者魏明德(Benoit Vermander)表示:「過去,經濟奇蹟和民主化曾使台灣在世界舞台大放光芒;今日,台灣應該以『永續發展』締造『第三波奇蹟』站上國際舞台,重新開啟與世界的對話。台灣若動員本身豐富的文化資源,展開創新的行動,必能成為永續發展的領航者。換言之,台灣幫助自己,就是幫助全世界。」距2008總統大選剩下十個月,《人籟》為使「永續發展」成為總統競選的重要議題,亦在五月號「特別企畫」專訪謝長廷、馬英九等五位政治人士,請他們發表「台灣永續策略」,並在開放各界評論回應。
台灣知名雕塑家王秀杞認同《人籟》對於台灣永續發展的理念,特地為「生命永續獎」精心設計製作獎座,以朱蕊花「生生不息」的意象作為獎座造型的設計基礎。另外,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也捐贈部分獎金,以表達對得獎人的敬意。
《人籟論辨月刊》創刊於2004年一月,其內容以社會、人文、國際議題為主,關注台灣、亞洲及全球的永續發展,曾製作「世界水資源」、「能源危機與轉機」、「世界經濟還能永續嗎?」等深度報導專題,並於2006年12月創立「e人籟」(www.erenlai.com) 多媒體網站,致力成為亞洲民間社會「思辨、行動、分享」的平台,目前有中文繁、簡體版及英文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