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I“,生命不敗...

對我而言,在乎的不是生命的長度,而是追求生命的精彩與真實,和我一起抗癌的朋友們,我們深知痛楚是無可避免的過程,讓我們一同攜手努力追尋健康正常的生活... (陳慧淑,肺癌四期)

(本報訊)癌症造成國人的死亡已是個眾所皆知的事實,為了帶給患者及家屬正確的觀念與支持,許多的病友團體紛紛成立,一種癌症往往會有一個以上的社團提供協助,唯獨肺癌,肺癌的發現往往已是晚期,因此,患者的存活期較其他癌症縮短許多,為讓這些患者也能感受到支持與關注,特別結合各方團體的力量,籌辦了本次的徵文活動,希望透過患者或家屬親身的經歷與話語,以文字的方式將愛散播出去,也希望藉此能帶給這些家屬與患者勇氣,成為生命不敗的鬥士!

一個簡單卻難以繼續的夢...
從小,我就立志環遊世界,19歲高中一畢業就投入空服員的行列,圓了我的夢,我熱愛我的工作更熱愛我的生活,這美好的一切,被8公分的肺部腫瘤徹底剝奪...
現年30歲的慧淑曾是許多年輕女性所稱羨的空服員,從小環遊世界的夢想,在工作之中逐一實現,而三年前一陣來自右胸後肋骨神經的刺痛,將這美好的一切硬生生地終止,檢查後發現,肺部長了一棵約8公分的大腫瘤,雖然不敢相信她仍接受了這個事實。
切除肺部腫瘤之後,配合標靶藥物的治療,慧淑的病情一度有了好轉,感恩的她在身體狀況允許下,投入了醫院急診室志工的行列,用寶貴的時間幫助更多的人,然而命運並未就此停止改變慧淑的生活,不久後又在肝臟發現腫瘤...。天性樂觀的她,並未就此被命運打敗,歷經兩次病危之後,對於生命慧淑看得更為透徹,重新打開陪伴著她周遊列國的化妝箱,決定讓自己漂亮的面對每一天,甚至連萬一真的走到人生最後旅程時所要穿的衣服,慧淑都按照自己的喜好親自打理,「作好最後的準備,是讓自己更無後顧之憂,更勇敢的面對今後的生活」,

因為有“I“,生命不敗...
時間永遠都不會足夠,不論哪天我們將會面臨別離,也許,我們都會哭泣傷心,但因為有愛,讓母親在往後的生命變得更有意義...
11月的紐約很冷,但母親被證實罹患肺癌僅剩三個月生命的消息,仿如站在寒冷的街頭,被刺骨的雨水淋溼了全身一般,只盼望身為醫師的哥哥與姊姊能說出不同的結果。
為了迎接怡茹剛出生的小生命,母親遠渡重洋來到美國,為寶貝女兒與寶貝孫子坐月子,就在做滿月子,為了感謝母親的辛勞,特別在她回國前全家一起到外享用豐盛的晚餐,但席間,怡茹的母親直喊著頭昏,冰冷的手求救似的握住怡茹,緊接著就得知了這個悲傷的消息。
生在醫師世家的怡茹,只盼望哥哥姊姊能帶來不同的訊息,但是滿懷希望卻換來徹底失望,從不吸菸喝酒的母親,肺癌已是末期而且遠端開始移轉至腦部,「我們不敢和上帝搶人,但我們能與時間賽跑」姊姊褪下醫師袍,妹妹暫停了留學夢,用盡心力照顧母親,而在三線標靶用藥(Gefitinib),以及全家人的齊心努力下,母親開始有了好轉。兩年了,我們比預期獲得更多,因為有愛,生命不敗!

生命不敗,希望永在...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謝瑞坤醫師表示惡性腫瘤已連續24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死亡率分居男性第二位及女性第一位最為嚴重,所幸經過醫藥界的努力,肺癌治療在最近幾年已有顯著的進展,其中標靶治療的問世就是最佳的例子。
近年在非小細胞肺癌中標靶治療用藥的進步已為許多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一線曙光。根據研究發現,使用標靶治療用藥如Gefitinib對於東方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女性患者而言,一年存活率可增加至45.1%,而且因副作用較傳統化學治療為低,所以治療後也大幅提升患者的醫療品質。
不過在臨床的經驗中,我們也觀察到了一個特別的現象。同樣為晚期的肺癌患者,即便是同樣的治療方式,卻常會因為患者的心境與家人的支持而使治療的過程甚至結果有顯著的不同。因此特別呼籲患者與家屬們,罹患癌症的機率是無法選擇的,但我們卻能選擇正確的態度與正確的醫療方式,勇敢積極的面對,加上家人及朋友的全力支持,這樣的生活態度往往能為生命帶來希望與奇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