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何部長志欽上任聲明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
本人奉派來到財政部任職,心中懷著感恩與惶恐的心情,願藉著這個機會,奉獻所學及專長,為促進財政永續發展及推動稅制改革而努力。
今天承蒙各位新聞界朋友的蒞臨指教及採訪,希望以後能夠繼續給我支持和鼓勵。未來如遇有重大施政措施或有對外公開說明之必要時,也會經常與各位保持良好互動,使得本部的政策公開、透明,也讓工商界及民眾都能對財政部的施政與法規了解與放心。當然,財政部各業務主管仍會定期或適時就其所督導辦理的業務發言,以加強與新聞界的溝通。
個人在完成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的學業後,曾在美國司法部量刑總署及美國財政部國稅總局服務達15年;另在2003年秋季回國擔任臺灣大學經濟系專任教授兼任所長,也應邀擔任財政部賦稅政策及法令諮詢委員會的諮詢委員。研究領域主要都與財政收支、公共經濟、租稅遵從、遺贈稅制及所得稅制等有關。未來的工作將在前幾任部長既有的良好基礎上,參採國外較好的財稅制度,賡續推動各項財稅改革。
首先,在財政改革方面,將以行政院核定的財政改革方案為藍圖,落實推動財政改革方案各項措施,以期於2011年達成財政收支平衡的目標。
其次,在二次金融改革方面,對於公股金控整併事宜,將審慎評估規劃,建立公平、公正與公開之透明機制,以尊重市場、創造綜效及維護公共利益等原則推動。
在國庫業務部分,將推動完成「公共債務法」、「財政收支劃分法」、「公庫法」等修法工作,以強化國庫與公債管理,並因應各級政府施政及財政改革之推動。另持續落實「財政改革方案」措施,以健全國家財政收支。
在賦稅業務部分,除賡續健全稅制及強化稅政,協調促請立法院儘速通過取消軍教薪資免稅法案;並持續推動銷售稅制改革。至在遺產與贈與稅制方面,短期擬先行調整稅率結構,簡化課徵級距,降低邊際稅率,以減低避稅誘因,建構公平合理的稅制環境。
在關政業務部分,將持續建構無紙化、無障礙通關環境,並簡化通關程序,提升通關效率。另持續加強通關檢查,以有效查緝不法走私,強化社會治安。
在國有財產業務部分,將繼續強化國有財產管理,發揮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功能,多元化處理國有財產,活化及提升政府資產運用及管理效率,俾增裕國庫收入。
鑒於本部各項業務與工商企業及社會大眾之權益息息相關。因此,各項施政推動之前,除廣納建言、凝聚社會共識外,並將適時擴大宣導,加強與新聞界及國會的溝通,俾利政務推動,並因應環境需要隨時調整政策,以滿足國家經濟發展需求及符合民眾的期待。
在當前國家財稅改革的關鍵時刻,個人與財政部全體同仁將秉持「追求卓越,提升績效」的工作理念,奉獻我們的專業能力,發揮我們的服務熱忱,秉持社會公平與經濟效率維持均衡的原則,在過去的良好基礎上,群策群力繼續推展各項財稅革新要務。當然,個人也做好了「調升視野」的心理準備,將全力做好財長工作,以不負各界的託付與期待。在此,也懇請各媒體和記者女士先生給予我們鞭策指教,希望財政部的各項業務在各位記者朋友的支持與指教之下更為精進、成長。
最後,祝福大家 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各位媒體朋友如有惠賜指教可於稍後提出。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