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二週歲 法扶會動員台北金馬律師下鄉服務

(台北訊)法律扶助基金會已經兩歲囉!為了「慶生」,法扶主動出擊,推出每年七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全國法扶日,全國19個分會同步帶律師到偏遠地區進行下鄉法律服務,讓法扶更貼進民眾,更深入偏遠地區來提供免費的法律扶助。在台北地區,法律扶助基金會(簡稱法扶會)台北分會與台北縣政府、泰山鄉公所及台北律師公會,亦於今(7月8日)日上午10點,假台北縣泰山鄉娃娃產業文化館舉辦『法扶下鄉行,正義好厝邊』之活動,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執行秘書陳雨凡律師率領義務律師團面對面的為民眾進行法律服務,現場並邀請吳念真導演擔任此次活動的代言人。現場出席貴賓:台北縣議會法制室陳幼維主任、台北縣社會局社工課黃淑惠課長、泰山鄉公所行政室徐名慶主任、台北律師公會李岳霖秘書長、泰山鄉陳明義議員、泰山鄉鄉民代表王明惠。現場民眾約有一百多名出席,接受法律服務的鄉親亦多達五、六十名,熱情的鄉親差點將泰山鄉的娃娃館擠爆,五彩繽紛的汽球飄揚在會場的四周。
法扶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律師表示,雖然在一般市區內都有由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服務,但在偏遠地區,除非有大學生因為社團活動到當地做法律服務外,律師通常不會自己到偏遠甚至離島地區進行法律服務。為了達到法扶會成立的目的──讓人民更貼近法律、更接近司法,法扶會才會選擇以辦理下鄉活動的方式「慶生」。
吳念真導演在此次活動中也擔任代言人,作為法扶日一日志工,親自為法律扶助的申請人提供貼心的服務!除此之外,並進行法扶的有獎徵答活動及吳導簽名會,凡是答對的民眾可獲得精美禮物,藉此拉近法扶與民眾的距離,同時推廣法律扶助理念。
法扶會台北分會會長林永頌在這次的下鄉活動中,並同時向社會大眾報告台北分會的服務成果。
台北分會一年來幫助了6,038個家庭,提供保證書之保證金額達111,172,205元
法扶會台北分會自去年7月1日起,至今年6月30日止,共接受8,552件申請案件,准予扶助而指派律師協助之案件計有5,009件,加上給予法律諮詢之案件1,029件,一年來幫助6,038個家庭,申請而獲得扶助之比例將近七成。此外,台北分會在一年間提供了125張保證書,保證金額達111,172,205元,協助弱勢的民眾排除假扣押或假處分擔保金之障礙,確保無資力的受扶助人勝訴後受償的可能性。
累計法扶會台北分會自93年7月1日設立,至今年6月30日止,兩年內共接受16,339件申請案,第一年准予扶助的案件有4,098件,第二年准予扶助的案件則增加至5,009件,兩年內法扶會在台北地區幫助了9,107個家庭,共出具了227張保證書,保證金額達179,100,397元,而且從數據可知准予扶助的比例達六成六以上,要獲得法扶會的幫助並不困難,另外數據也顯示出需要法扶會幫助的民眾其實還是很多。
台北分會未來將在台北縣成立法扶駐點,讓法律扶助深入地方基層
法扶會台北分會雖設立於台北市,但轄區涵蓋整個大台北縣市,據台北分會統計,去年七月一日起,至今年六月十五日止一年內扶助之6,038個個案中,居住於台北縣者有3,005件,佔了將近5成比例;然就台北縣與台北市之總人口數分別約為374萬及262萬人觀之,台北縣民獲得法律扶助的比例仍較台北市低,顯然台北分會應該更加強對於台北縣民眾之宣傳及服務。有鑑於此,台北分會於今年3月中,在台北縣土城市社福中心舉辦下鄉法律服務,本次更選擇於台北縣泰山鄉舉辦首屆法扶日之律師下鄉活動,希望以不定期的下鄉服務將法律扶助理念推廣深入台北縣各鄉鎮。更重要的是,明年台北分會計畫於台北縣設立數個法扶駐點,藉由視訊等電子設備,讓台北縣各地區的民眾便利的申請法律扶助,更能將法律扶助的訊息深入基層,讓弱勢的民眾知道進而利用法扶會這個國家設立的資源。

金門、馬祖分會突破離島法律資源缺乏困境,一共幫助了350個家庭
法扶會金門分會及馬祖分會亦於同日舉辦律師下鄉服務活動,由台北分會專職律師周信宏律師、宋國城律師及周滄賢律師組成之義務律師團,為金門當地民眾進行法律諮詢,同時受理民眾的法律扶助申請。馬祖地區也因法律資源極度缺乏,特別由劉彥詮律師會同周幸樺律師,於7月8日及9日兩日分別在西莒島及東莒島為當地民眾進行現場法律諮詢,並受理法律扶助的申請;讓金、馬的民眾除了平日以視訊設備進行法律諮詢外,也能夠當面接觸律師,獲得最即時的法律服務。

法扶會金門分會從去年7月1日起,至今年6月30日止,一共受理了337件申請案件,其中准予扶助而指派律師協助之案件共有79件,給予法律諮詢的案件則有205件,一年來幫助了284個家庭。馬祖分會與金門分會同時成立,一年間也受理了75件申請案件,其中准予扶助而指派律師協助之案件共20件,給予法律諮詢的案件則有46件,一年來幫助66個家庭,可見因為法扶會的成立,已經突破離島法律資源缺乏的困境。

法扶兩週年 律師團隊下鄉行活動時間表
法扶日活動時間地點及新聞聯絡人如下:
分會名稱 日期 時間 地點 新聞聯絡人
台北分會 7/8 10:00 泰山鄉娃娃產業文化館
台北縣泰山鄉楓江路26巷26號1樓活動中心 謝金蓮主任
(02-23225151#205)
陳采邑小姐(#210)
金門分會 7/8 09:30 金城鎮北帝廟 李有忠
082-375220
馬祖分會 7/8 13:30 西莒鄉圖書館 陳其平
0836-26881
7/9 09:40 東莒國小禮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