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國家的情書

21世紀憲改稿聯盟 憲改版本公布記者會
(本報特稿)從去年九月21世紀憲改聯盟成立後,就一直不斷的被問:憲改版本何時出來?終於經過數十次在全國各地所舉辦的憲改俱樂部、意見徵詢會議、憲改研討會、版本討論大會;由憲盟「論述資料小組」及台灣法學會「憲法小組」專家的努力,再加上台灣最有活力的民間社團提出寶貴的意見,憲盟第一版對外公開的憲改草案(以下稱「憲盟版本」)終於在今天對外公佈了!

「總理住在游泳池」這本書其中一位作者赫利貝爾特?普朗特爾說,「憲法是人民寫給國家的情書」,這樣的描述用在憲盟版的憲改草案上,真是非常的貼切。因為,這部憲改草案雖然還需要討論凝聚共識或者是修改,但是這個版本包含了民間近百個社團及學者教授對於我們國家的熱情和期盼!

憲盟 憲改草案的十項特色

憲盟版第一版的憲改草案,目前在中央體制部分由於兩方意見僵持不下,且各有優缺點,所以暫時採內閣制、總統制兩案併陳的方式。以內閣制為例,總共有124條條文,依序分章為「人權」、「國家」、「中央與地方關係」及「憲法的修改與施行」四個部分。而在總統制部分,則是扣掉「內閣及總統」這兩部分的條文,加上總統制的總統部分的27條條文,共122條。

1.人權優先及人權深化

看章節的安排和比重,可以發現憲盟版本內容的第一章就是人權章,總共有42條條文。多元、包容及深化是非常大的特色。除了自由權、平等權、反歧視的保障之外,對於司法刑事基本人權、勞動權的入憲,還有弱勢保障包括身心障礙者、兒少、老年人、婦女、同志,對於社會安全、社會福利、社會保險也有許多著墨。另外,關於原住民權及環境權的入憲,都是非常進步的作法!

2.主權問題需要深入討論

憲盟版本第二章是國家。第一節總綱的部分並沒有針對領土、國號做出明確的訂定,這樣的作法不代表憲盟的憲改立場是「不碰主權領土問題」,而是我們認為在沒有討論出共識的狀況下,無法有一個定論。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們認為要用務實的角度來看領土爭議問題。

3.拋開包袱和框架,創新的憲改思維

之前有人一直詢問憲盟,你們採用怎樣的方式憲改?直接修改本文或者是用增修條文的方式?你們要用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在一開始憲盟就很明確的知道,我們要拋開所有的包袱和框架,大鳴大放去檢視我們的憲法,並且用這樣的精神去從事憲改運動。凝聚共識的路途還很遠,如果一開始就劃地自限,那麼能夠達成的目標就一定非常有限。而且現有增修條文的修憲方式有立法不明確之法理缺陷,因此,目前提出的憲改草案,並不採用增修條文方式,而是採全新架構。

4.採兩院制的好處

因此,除了總統制內閣制的選擇暫時沒有定論之外(但我們希望最後還是能有一個共識版提出),憲盟版本也創新的提出了兩院制的想法,希望能夠和各界交換意見。

如果真的要採兩院制,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是一個全新的經驗,但是卻可以解決幾個問題。第一是立法品質的提升。參議院可以對眾議院的法案行使同意權,所以對於法案品質可以有兩層的確保;一般來說,參議院議員比眾議院議員較能以專業精神進行國會調查與聽證。第二則是可以增加地方及原住民參與中央決策的可能性。參議員是由各地方代表及原住民族代表所組成,因此可以保障地方政府對於中央決策的參與權利;而原住民族也可以藉由參議院的參政權力,對於關於原住民議題的法案直接把關。

5.誰來當我們的國家元首?

如果未來選擇總統制,則總統當然是政府的領導人、國家的元首,而且也應該用直選的方式選出;但是如果採內閣制,政府實質的領導人是總理,而總統是虛位元首,不需要經過人民直選。不過這樣的方式可能和台灣人民的政治情感相違背,因為自從總統直選以來,人民大概就以能否直接選舉總統作為民主的指標,所以如果選擇內閣制,需要在這個部分對人民做好教育及說服的工作。

6.司法的部分

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權的運作攸關正義是否實現。這次的憲盟第一版,特別採開放態度,就88年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以來,各界爭論不休的司法權定位問題,提出不一樣的看法,先以二元二軌(最高法院與憲法法院併立)的方式設計,希望國人再詳加討論,後續聯盟會再提出一元單軌的版本,交由人民決定。

7.考試及監察權該往哪裡去

現有憲法中的考試及監察兩權,在憲盟版本中,將考試權中的文官升遷、考績回歸到行政權之中,文官退輔保障及考選事宜則交由獨立委員會處理;而監察權則交由眾議院享有國政調查權,總統的彈劾案由憲法法院審理,國家文官及法官的彈劾案由各級法官審理。原監察院之審計權則交由獨立委員會處理。

8.原住民專章精神之落實

原住民權益部分,除了在人權章增列原住民權,兩院制的參議院設計之外,在中央與地方關係的部分,最特別的地方是增列了國家應保障原住民設立民族議會的權利,落實原住民朋友一直在推動的原住民專章精神及原漢伙伴關係。

9.修憲門檻應該如何取得平衡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應該有其穩定性,但是也不能為了穩定性而剝奪了人民參與憲法修改的可能性。以目前的修憲公投提案來說,只有國會有權提案,提案後通過公投的門檻更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因此,我們權衡利弊,提出人民也有提出公投提案的權利,不讓國會壟斷;而經全體參與公民投票者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憲法得以修正。

10.法理嚴謹V.S民間生命力

過往的修憲,大都是專家學者依據法理、政治人物依據「政黨需求」所得的結果。大家都認為,「憲法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所以人民不懂。這樣的想法,除了是專業的傲慢之外,更是弱智化了人民。

憲盟推動的憲法改革,著重的就是法學專業之外還要加上民間的觀點和生命力。因此,這次草案的提出,起始點是各民間團體自由的、甚至天馬行空的提出人民對於修憲的意見和想像;之後再由法政學者專家,依照憲法邏輯及架構,將各式各樣的意見去蕪存菁整合成一個憲改初步的版本;最後再由提出意見的所有民間團體一起來檢視這些條文,和學者專家對話討論條文內容的適切與否,最後形成了這封美麗春天版的國家情書。

傾聽人民的聲音,我們的呼籲

全球變化的腳步非常的快,對於社會、經濟、環境各方面的影響也不再是單一因素考量即可。我們希望朝野各政黨可以傾聽人民的聲音,讓我們一起來全面性想像及規劃國家的理想建設藍圖。

隨著憲盟版本的提出,憲改運動的推動邁向另外一個境界。因此,後續憲盟的行動策略將是:

將此憲盟版本送交朝野各政黨,並且拜會各黨主席交換意見。
將此憲盟版本送交給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並且拜會院長交換意見;將此憲盟版本寄給全體立法委員,讓他們聽到民間的聲音,並且尋求他們對於憲改的支持。
在網站上公開憲盟版本,希望全體國民可以提供寶貴意見。
持續舉辦憲改倡議活動,並且將特定議題的版本內容,在倡議活動中持續和民眾對話,交換意見!
憲法前言是國家精神的展現,也是憲法解釋及適用時的依據。在這個版本中我們尚未將前言放入,原因是我們希望能夠和全國人民一起來創造代表國家精神的憲法前言。因此,我們將會舉辦憲法前言的徵文活動,讓大家一起寫下優美詞句成為憲法中重要的一部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