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修得連理枝,師大僑大舉行合併揭牌典禮

(本報訊)經過長達10年的「愛情長跑」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有情人終成眷屬」,於今日的揭牌典禮中,完成合併了!僑大先修班併入後的正式名稱改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林口校區」,未來將結合兩校資源,成立國際僑教學院,持續推動海外僑生教育及華語師資栽培,高科技研究中心與人文科學教育園區,亦是未來藍圖。

隆重的揭牌典禮今日在林口盛大展開,由教育部部長杜正勝親臨主持。與會來賓包括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總統府資政許水德、林口鄉鄉長蔡宗一及臺師大和僑大歷任校長等貴賓。首先由臺師大音樂系管樂隊演奏及體育系同學以祥龍獻瑞的慶祝方式,揭開序幕。

典禮中邀請兩校歷任校長與班主任以聖火傳遞的方式,在杜正勝部長的見證下,完成薪火相傳的象徵意義。臺師大校長郭義雄更為僑大學生代表白佩加與曾裕哲,穿上師大校服,象徵兩校合而為一,攜手向前的美好願景。

杜正勝在致詞中談到,教育部鼓勵大學合併,絕不為整合而整合,而是應擘畫一願景,讓一加一大於二,如此才算整合成功。他表示,兩校合併讓臺師大國際化有更方便的途徑,以及更豐富的資源,這個新的里程碑讓師大如虎添翼!

杜正勝特別感謝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的決策與牽成。張富美說,她抱著「嫁女兒的心情」參加今日的揭牌典禮,對於兩校合併,她樂觀其成,肯定其助益,也期待往後臺師大能善待僑大師生,並期許僑教學院能在世界華語文潮流中,扮演協助的推手。

郭義雄接著談到,師僑合併可追溯到民國84年,歷經許久,終於在去年五月經過教育部拍板定案,並指示兩校於一年內正式完成合併。今日的揭牌典禮,可說是師僑雙方在召開無數次會議,且彼此信任之下的成果。他特別回應張富美的呼籲,承諾一定會好好「疼惜」這個女兒!

僑大先修班班主任王新華,也在今天接下臺師大林口校區國際僑教學院和僑生先修部籌備主任的印信。他認為,之前僑大的定位模糊,如今成為臺師大的一份子,除了能保有師生既有的權利,未來會有更好的發展。

師僑合併後,將擴大學校規模,成為人文與科技兼具之綜合型研究大學,並加強國際化程度及僑教功能,成為我國推展僑教之教學、研究與進修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臺師大林口校區所在的林口特區為臺北新市鎮,近年來,政府相關部門推動該區新市政開發計畫,規劃出住宅區、中心商業區、科學工業園區及娛育設施,今後也將有科技公司陸續進駐。臺師大規劃在此設立相關系所,並興建資訊大樓與媒體中心,進而擴大為資訊園區,對於未來促進產學合作將有地利之便,而大有助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