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德公墓缺失多,管理單位陰陽兩界難交代!市民掃墓,市府麻木!

 
(台北訊)清明節將屆,又是一年一度慎終追遠、掃墓祭祖的時節。許多民眾或依黃曆擇日,或為避開清明節的人潮,已經先行在清明節之前前往掃墓。然而,坐落於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富德公墓,卻讓前往祭祖的市民覺得設備不足,環境髒亂。台北市議員李文英今天陪同台北友善空間推動聯盟召集人阮昭雄,在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尊重前往掃墓的民眾與奉安該地的往生者,做好墓區的管理工作。

台北友善空間推動聯盟召集人阮昭雄在該聯盟成員的協助下,事先拍攝了墓區目前的狀況。他在記者會中清楚揭示墓區管理維護上的六大缺失,包括(一)公設地點不佳:垃圾子母車就放置在距離土地公神桌和香爐不到一公尺處,桌上還有放置牲禮,既不衛生又失禮。(二)設備不足:民眾帶來的金紙根本無處擺放,只能隨意放在大金爐邊的花台或走道;另外休息區的棚架沒有遮蔽,若是下雨民眾鐵定程落湯雞。(三)座椅失修:不但椅座拆掉未補,鏽腐的鐵架外露也容易發生危險。(四)通風不良:靈骨塔內抽風機停擺,室內充滿濃重霉味。(五)雜草叢生:石階上都是雜草和垃圾。(六)樹茂擋道:前往墓區的道路沿途樹木沒有修剪,擋住行車駕駛視線。

李文英表示,市府去年花費320萬進行維護管理富德公墓,其中卻有94%的經費是花在人事費用,只有剩下15萬不到拿來硬體建設。即便今年預算提高編列到近四百萬,但人事費用比例還是和去年一樣。她認為預算使用太沒有效率,殯葬處的管理人員只管每日朝九晚五,根本沒有用心做好墓區環境與設備的維護管理。她要求市府必須在清明節之前改善所有缺失。

殯葬處副處長劉立方表示,現在富德公墓收費便宜,佔地大卻人手少,目前希望採收取較高額的管理費用,預計數千元一年來逐步改善相關硬體設施,不過李文英立刻表示反對立場,她說富德公墓既然是市府管理,就應有效的使用預算,而非一天到晚想向市民收費,而且現況有很多是環境不整,馬上就可以加派人手清掃改善的。

阮昭雄指出,富德公墓包括土葬墓基、靈骨樓和樹葬區,幅員雖然廣大,但現代人不見得只會在清明節前往憑弔往生的親友,市府單位還是必須設法做出區塊的分際和平日定時的清潔。他強調,空間的配置和管理很重要,該聯盟未來仍舊會持續監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