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吧!校園」新書發表會

(台北訊)教育部於中午12時於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辦「友善吧!校園」-國民中小學友善校園評估手冊新書發表會。本手冊區分為「理念篇」、「現況篇」、「實務篇」、「操作篇」等四個部分,並希望能全面地探討校園現況與促進性別平權友善校園空間的設計等議題。

教育部指出,2004年6月23日通過之「性別平等教育法」,可謂台灣教育發展與性別平權推動上的里程碑。此一由教育部與國內性別平權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共同參與,歷經多年溝通討論後的立法成果,其立法要旨在於「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

然而,這些對於性別平權的教育內容,也必須反映在校園硬體環境的設計,以透過「境教」的作用,從日常生活教育與校園使用中,貫徹在孩子的成長經驗裡。亦即,要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讓校園空間變得安全友善,是提供性別平等的教育資源與環境之關鍵。

教育部為促進各級學校提供性別平等學習環境,建立安全校園空間,建構性別平權校園環境,希冀從校園經營管理與使用者角度出發,提供各中小學包含師生家長等不同使用者,更熟悉自己每日生活的校園空間,主動探索環境中舉凡建築物、校園開放空間、角落邊緣等等,可能需要注意或改善、強化的性別與安全議題。歷經近一年的時間編製完成「國民中小學友善校園評估手冊」。

教育部指出,本手冊之成形,是一個從思維改變到空間改造的行動方案。畢竟一個設計良好、充分考量不同性別之使用者需求及經驗感受的空間,不僅應該要滿足所有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更應該避免掉既有刻版印象的設計思維。例如,若在校園空間的設計上,能夠考量行動不便者的移動性、身材較小的小朋友的使用需求、夜間使用上的安全性、廁所使用的便利舒適、以及體能不同學生的需求等等,也必然是同時考量了懷孕的女性、推著嬰兒車的校園使用者、以及女性使用廁所等等以往空間使用上較不被尊重的經驗。那也必定是個友善的校園環境。

本次新書發表會除了說明本書編輯方向及內容特色外,也邀請兩位建築師介紹何謂友善的校園,並邀請1所國小校長及學生來說明校園改建前後的差別,並請小朋友分享對校園改變後的感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