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桃花源-馬祖 酒香傳遍總統府

隆隆戰地鼓聲 濃濃閩東風情

(本報特稿)去過馬祖的人都知道,傳統的閩東文化,從語言、生活、風俗習慣上處處顯現與台灣非常不一樣的風情,而沒去過馬祖的人,則對馬祖懷抱著「戰地春夢」似的神秘情懷。四月的總統府,要讓全台灣的民眾更親近馬祖,了解我國最偏遠的縣份-「連江縣」,在府內,閩東風格獨特鮮明的「十番」樂曲飄揚、窖藏「八八坑道」醇濃老酒的醺然飄香、特殊口音的「卡蹓、卡蹓」的趣味學習…,美麗的海上桃花源-馬祖,迢迢千里,穿越了台灣海峽,帶著她的傳統閩東風情與戰地人文,來到總統府作客了!

「總統府地方文化展」第二十三檔「海上桃花源-馬祖」於4月28日(周五)下午在總統府內熱鬧地舉行了開幕記者會,連江縣動員了全縣文化耆老與子弟,將馬祖獨特閩東文化、戰地歷史軌跡、珍貴人文采風以多樣面貌呈現在國人面前!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及連江縣縣籍立委曹爾忠等貴賓都一同出席了這場文化盛宴。卓副秘書長並與連江縣長陳雪生以及貴賓們共同為馬祖老酒開醰,並共同舉杯歡慶「海上桃花源-馬祖」地方文化展的正式開展。

記者會一開始,便由長期致力閩東傳統戲曲的「雲台樂府」,表演失傳已久、風格獨特鮮明的「十番」音樂(笙、椰胡、管、笛、狼帳、大鑼、小鑼、雲鑼、大鈸、小鈸等十件樂器輪番演奏),演奏出馬祖最具代表性的民謠、酒歌,現場並由連江縣政府提供了豐富的馬祖風味美食,如:馬祖酥、紅薯糖,芙蓉酥、花生糖、糯米糖、花生酥、水果糕、八八口酥、魚麵、蕃薯餃及繼光餅、福州魚丸、紅糟飯糰…等,加上馬祖窖藏老酒的醇香,讓府內瀰漫著濃濃的「馬祖味」。記者會中,總統府副秘書長卓榮泰、文建會主委邱坤良、連江縣長陳雪生及連江縣縣籍立委曹爾忠等貴賓們共同為馬祖老酒舉行了簡單隆重的開醰儀式,老酒「開罈香百里、洗甕醉千家」的醇香飄散在總統府內,卓副秘書長與貴賓們更舉杯同賀,正式宣告連江縣「海上桃花源-馬祖」的正式展開!

「馬祖」地名原為「媽祖」,傳說中宋朝時林默娘投海救父罹難後,肉身飄至馬祖,當地居民以「媽祖」為地名,日後才改名為「馬祖」。馬祖地區是由南竿、北竿、東莒、西莒,以及東引等十多個島嶼所組成,佔地不到三十平方公里,蕞爾小島,萬種風貌。在反共復國的年代,馬祖是保衛台灣澎湖的前哨,肩負著保國衛民的重任,而戰地政務的實施,島上的標語、坑道、阿兵哥,型塑了馬祖極其特殊的戰地風貌。除了戰地的形象,馬祖的閩東色彩建築、信仰、語言和飲食,更讓馬祖呈現出與台灣本島截然不同的人文風情。四十餘年的軍管時期,馬祖封存在停滯的歲月中,完整保留住馬祖傳統的閩東建築、聚落型式及廟宇宗祠甚至碉堡、營區、古砲、坑道等真實的戰地景緻,在近年積極保存文物與結合文化觀光的發展下,馬祖則逐漸蛻變為最美麗又多風貌的海上桃花源。

本次總統府地方文化展,連江縣特別結合在地文史工作者規劃出【史地】、【常民】、【前哨】、【景觀】、【藝文】、【未來】等各項主題,將許多珍貴的文史資料、古物、老照片等帶入總統府展出。本次文化展也是歷年來馬祖地區在台灣本島動員人力物力最多、規模最盛大的展覽活動,要讓全國民眾一飽眼福,深入體驗馬祖的獨特閩東風情。「總統府地方文化展-海上桃花源 馬祖」展期自4月24日至7月14日,展出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九時十二時,6月4日(週日)全日開放並舉辦府前廣場動態活動,歡迎民眾前來參觀。入府參觀民眾需出示身份証,並不得攜帶手機、相機、攝影機及大型包裹。

除了總統府內的靜態展覽外,6月4日(週日)在總統府南廣場上,連江縣政府並將舉辦大型戶外展演活動。連江縣政府誠摰邀請大家一同探索馬祖。

新聞參考資料
十番音樂:
十番音樂又稱「葉歡」、「什歡」、「什歡伬」,是一種民間器樂演奏形式,流行在閩東地區,為笙、椰胡、管、笛、狼帳、大鑼、小鑼、雲鑼、大鈸、小鈸十件樂器輪番演奏而得名。起源於清道光中期福州地區民間盛行龍燈舞的伴奏器樂,經過相當長時間的發展,成為擊樂管絃合奏極具地方特色的音樂,為迎神賽會、婚喪喜慶、節日慶典所廣用;其曲牌有百餘首,曲調來源大體可分為曲牌、小調、嘩牌(嗩吶曲)及一些流行歌曲。「十番」演奏音量宏大,粗獷熱烈,又不失優雅抒情。節奏明晰、頓挫分明、情緒跌宕起伏、速度變化井然。慢時猶如高山流水蜿蜒悅耳,快時好似閃電雷鳴,高昂、激情。經雲台樂府多年來的蒐集、演練、推展,使失傳已久風格獨特,型態鮮明的十番音樂,再度受到鄉親的喜愛,成為馬祖主要的、有代表性的民間音樂樂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