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憂鬱健康金三角-肯愛推動溫心880希望幫幫您

(台北訊)台灣近日新聞中自殺事件的驚心,再次引起國人的重視。衛生署的統計中,93年自殺死亡人數3468人,平均每10分鐘就發生一件自殺事件,每2.5小時1人自殺成功,其中75%-90%的人在選擇自殺前經歷過憂鬱症的路;更令人心痛的是其中25至44歲佔39.79% ,此時的年齡也正是人生的黃金時段。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簡錦標先生(前市立療養院院長)依據他多年從事精神治療的經驗,深知藥物治療、心理治療與個人支持系統向來被視為是治療憂鬱症的健康金三角,但他發現在台灣憂鬱症朋友們其實非常缺乏的是心理諮商與個人社會支持系統,以協助他們去面對藥物治療療程與治療時的挫折。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高達九成自殺的人曾經求助精神科醫師,有自殺想法的人,其實都曾經對外發出警訊,家人和朋友如果能更了解憂鬱症,及時給予支持與關助,都是幫助憂鬱症朋友找回健康的重要課題。

肯愛協會溫心880專案正是希望透過宣導,強化對憂鬱症的認識,及建立會心成長團體與電話志工輔導網絡的機制,肯愛協會期待一年能招募三百位志工,培訓成為電話輔導志工及陪伴志工,強化憂鬱症友支持的力量,也讓專案服務到更多的朋友。

簡錦標表示,會心成長團體提供病友們在情緒上可以相互支持的環境,提高遵醫囑性;事實上,透過團體輔導的方式,幫助自己的同時也幫助他人,更能達到情緒控管的成效。至於電話志工輔導熱線,先透過轉介機構認識個案,再由志工主動外撥進行知識性輔導、情緒危機處理、經驗分享陪伴與醫療轉介服務,目前於週一到週五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均有五支專線陪伴病友。


肯愛電話:02-27223336


認識憂鬱症全民運動-掌握時勢及大眾需求推廣溫心講座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統計,憂鬱症患者在基層醫療院所就診時,高達69%的患者僅傳達出生理上的問題,然而憂鬱症的病徵從生理、行為、認知、情緒上都可能顯現。認識憂鬱症已然成為全民運動,越能了解憂鬱症,就越能預防、即早治療。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肯愛協會為了讓更多朋友瞭解身體所發出的訊息,及增加對情緒的自我覺察能力,雙方秉持著關懷的信念合力成立「溫心880」專案的宣導計劃,希望提供民眾一個多元知性的管道。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秘書長阮淑祥表示,今年特別規劃十二場遠離憂鬱系列的溫心講座,以生理、行為、認知、情緒四大方向,著重在大眾心理衛生宣導與情緒生活調適相關議題,以提高大眾對憂鬱症病識感的認知與預防;目前溫心講座已陸續進行,每個月均有廣受大眾歡迎的情緒健康相關主題,如西洋情人節談「牽手要幸福,分手保平安」、在婦幼節討論「畫出真心話-從孩子的繪畫看孩子的心」等,而5/8的講座內容是「健康情緒與食療:和媽媽一起煮十道吃了不憂鬱的好菜」,希望大家能越吃越巧、越吃越健康,遠離憂鬱就從日常生活開始!


難捨葉雯憂憂地走了-唐琪再呼籲愛自己,請永遠不要放棄

日前資深藝人葉雯在石門投海身亡,曾受過好友葉雯鼓勵而走過更年期低潮的唐琪,不敢相信這麼貼心又開朗的好朋友選擇用這樣的方式離開。近幾年來,演藝圈中傳出與憂鬱症相關的新聞越來越多,從喜劇泰斗倪敏然,到近日的葉雯的不幸事件,讓唐琪的感觸甚多…

雖難忍好友離去的痛苦,唐琪還是衷心地呼籲憂鬱症朋友-愛自己,請永遠不要放棄!她希望病友們要多給自己一個機會,生命可以有另外一種選擇;她回想當初自己面臨更年期時的低潮時,雖然不算是憂鬱症,但終日籠罩在憂鬱情緒的氣氛中,她知道憂鬱帶來的是身心靈的極度不舒服。唐琪更以過來人的角色希望社會大眾多關心身邊罹患憂鬱症的朋友,給他們力量,讓他們掙脫憂鬱泥沼,迎向希望的藍天。


蜜雪薇琪代言肯愛溫心天使-遠離憂鬱A到H推動8點心建議

自殺死亡已連續八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第九位;在台灣地區,自殺死亡約占死亡人數的2%,青少年(15~24歲)的主要死亡原因排名中,自殺亦名列第三,就自殺死亡個案而言,生前極多數 (84%-100%) 具有精神科診斷,其中主要是憂鬱症。

眼見台灣與她們年紀相仿的年青朋友,嚴重情緒問題中選擇自殺者有攀升的趨勢,蜜雪薇琪心痛之餘更身體力行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她們清新與活力的形象,將擔任肯愛溫心天使,向社會大眾宣導憂鬱症的防治與治療。在代言肯愛溫心天使的過程中,除了公益廣告、廣播廣告及文宣拍攝等工作,蜜雪薇琪更將透過情境攝影書的表達,呼籲大家成為心中肯愛(can love)的人,幫助自己也陪伴朋友走出情緒陰影,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或別人的溫心天使。記者會現場蜜雪分享了自己抗壓舒壓的小秘方,提供遠離憂鬱的八個貼心小叮嚀:


A Accept 接受及面對事實 E Excise  運動能振奮精神
B Belief   相信憂傷會離去 F Friend  朋友支持陪伴你
C Control  控制情緒的平衡 G Give  給別人關懷鼓勵
D Discover 發現內在心力量 H Humor  幽默化解千千結

而目前人在美國就讀聖地牙哥心理系的的薇琪更是愛心不落人後,以越洋電話給予憂鬱症朋友們鼓勵及關懷。


肯愛個案與志工迎向藍天-50位快樂粉蠟筆街頭呼籲愛能讓憂鬱遠離

為了呼籲民眾重視心靈的感冒-憂鬱症,讓大家能夠多愛自己,面對憂鬱,進而走出憂鬱。肯愛志工中壢壢新家醫科醫生康曉妍醫師表示,國人對於憂鬱症的了解常常都是從社會新聞中學來的,實在需要深入的宣導才能強化貼己的認知以預防疾病,因此在她的呼籲下,心源中心誠信網絡社團(IN53-由48位熱愛社會的年輕人所組成)因為重視憂鬱症議題也加入肯愛志工的行列,與肯愛協會將於4/22及4/29分別在西門町行人廣場及淡水捷運站出口廣場,舉辦兩場盛大的人型粉蠟筆的七彩心晴宣導活動,共同推廣憂鬱症防治及募款的工作,此次誠信團隊包括醫生、財務長、中小企業主、老師、企業中高階主管、公務員以及各行業上班族的朋友,會在兩日打扮成快樂的粉蠟筆,走上街頭宣導「遠離憂鬱,迎向藍天」把愛傳出去的活動,希望大家能夠共襄盛舉。


溫心880專案詳情請上網http://www.880.org.tw
肯愛協會簡介:
肯愛協會是一個以搶救身心憂鬱症,精神障礙關助、精神健康關護的非營利社會服助團體。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投身各項社會、文化、教育、環保活動,持續發揮電信業者服務社會、回饋大眾的理念。

心源中心誠信網絡社團簡介:
係由期許提升自我價值、回饋個人力量給社會的各階層人士所組成的自發性團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