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拆台靜農故居?議員不滿柯P、台大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22台北報導  】


台北市民進黨女議員吳沛憶,對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台大,草率要拆除名教授台靜農故居,頗有微詞。

她說,台灣史上重要文學大師臺靜農故居,現為台大所有閒置日式宿舍,竟因文化局行政瑕疵,險遭拆除,幸好公民團體緊急提報,台大才暫緩拆除。

趕在今早,小年夜前文化局邀請委員進行二次現勘,很多民眾到場懇請保留。

在上次現勘中,本案被文資委員判定「不具文資價值」。

因為文化局沒有依法將現勘結果公告,於是,就在全世界都沒發現的情況下,台大就發包了拆除工程,是有民眾在台大網頁上看到工程訊息,一查才發現臺靜農故居已經被文化局判沒文資價值了。

如果沒有這位民眾發現,這棟日式宿舍現在可能已經被拆掉了!

粗心忘了?故意製造?

文化局的行政瑕疵,可能改變一座文資的命運。

文化局一直把責任推給文資委員,事實上,臺靜農故居是50年以上公有建築,依法現勘後應公告,文化局卻偷偷摸摸辦理解除列冊,未將結果公告,已違反文資法。

我們跟文化局調上次文資委員現勘臺靜農故居紀錄,竟然,委員們從頭到尾沒有提到臺靜農,只評估建築體維護狀況,甚至以「附近已經有殷海光故居,這棟沒有特別」為理由判定不保存。

事實上,台大自己曾經花錢調查過日式宿舍群,2003年台大城鄉所的調查報告,就認為此處有文資保留價值,但去年現勘,文化局沒有將資料提供文資委員,導致委員竟然不知此處是臺靜農故居,而未將此處重要歷史價值納入評估。

今日二度現勘,文化局仍然沒有提供充足調查資料給文資委員,引起文資團體質疑草率。

臺靜農故居究竟有沒有文資價值?應送文資會審議

台灣還有多少歷史文化可以被遺忘?很難想像,這樣在台灣學術史上具象徵意義的名人故居,市府用如此草率態度對待。

北市府如果可以連基本調查研究都沒做,到現場看幾眼,就草率判定此案生死,柯文哲就真就不要再怪民間團體稱他是文資殺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