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結果大公開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15台北報導】


選舉期間,電視新聞你信哪一台?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將在114日上午十點於台大校友會館發布「2019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研究成果。由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許瓊文教授擔任報告人,並邀請資深媒體人李志德與中華電視公司新聞部經理黃兆徽擔任評論人。研究結果顯示,整體而言不論是一般民眾或是媒體工作者,對於台灣新聞媒體的信任度都不高,在一到十分的評分中,分別為5.585.57。此外,民眾對電視頻道的好惡,也影響一般民眾對電視新聞可信度的判斷。相對而言,媒體工作者選擇或不選擇電視新聞的一致性則非常高。
本次研究由許瓊文教授擔任外部專家協助執行,分別針對一般民眾與媒體工作者進行新聞媒體可信度主觀認知與使用習慣的調查。調查中除了傳統平面媒體以及電子媒體外,亦將網路原生媒體及新聞整合服務平台納入調查範疇。其中,電視新聞仍是大多數人接收新聞的重要來源,分別有91.7%民眾與94.9%的媒體工作者會看電視新聞。在民眾的調查中,最常收看的頻道前三名分別是TVBS、民視和中天,與最無意願收看的頻道前三名(中天、三立與民視)高度重疊,顯示幾個頻道同時擁有一群忠實觀眾與拒斥觀眾。而民眾對電視頻道的好惡,也影響了民眾對該頻道新聞可信度的評價。相對而言,媒體工作者對於電視新聞的選擇,一致性非常高。半數以上的媒體工作者主要收看TVBS新聞,其次是公視。而媒體工作者最無意願收看的頻道則是中天與三立。
對於研究結果,李志德表示媒體環境的變化,主流媒體受到非常強大的挑戰。經營環境變差。因應經營環境發展出的新聞型態,最能夠賺錢減少虧損。如何打破這樣的新聞製播型態,李志德認為考驗著媒體工作者的創意和勇氣。另外,他認為最重要的是政府願意投注多少資源在公共媒體,由公共集團做為領頭嘗試一些創意和突破,讓公共媒體能示範出在目前的媒體環境下能夠存活的模式,讓媒體能與觀眾互動出較佳的新聞產品。黃兆徽表示,超過九成的民眾觀看電視新聞,讓自己備感責任重大。黃兆徽認為研究顯示,立場鮮明的電視台被忠實觀眾認為比較可信,是令人較沮喪的結果。但相反的,如同公共電視,華視被收視的媒體工作者給予相當高的評價。他期許公共媒體能擴大收視群眾,也希望能在公廣集團創立24小時新聞台,增加與商業新聞頻道的競爭力。
此外,研究也發有66.8%的民眾沒有使用網路原生媒體的習慣。而在有使用網路原生媒體的受訪者中,也有49.2%僅看一家網路原生新聞,顯示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此種管道相對陌生。最常使用的網路原生媒體前四名分別為風傳媒、NOWnews、關鍵評論網及新頭殼。民眾對於選擇的網路原生媒體,普遍有較高的信賴。傳統媒體網路版方面,相對於一般民眾有42.1%沒有使用,媒體工作者僅有1.5%的受訪者表示沒有使用傳統媒體網路版。一般大眾最常使用之第一名為ETtoday新聞雲,媒體工作者則為udn聯合新聞網。此外在新聞整合性服務中,有97.9%的受訪者使用前三名的LineGoogle新聞、Yahoo新聞 (包含app與網站)。而一般大眾也認為這些整合新聞服務具有可信度。
本次研究委託台灣趨勢研究以隨機抽樣電訪取得一般民眾樣本,共計完成1104筆樣本。另外採滾雪球抽樣的方式,以線上問卷去得媒體工作者受訪樣本,共計回收136筆樣本。本研究亦針對資深媒體工作者舉辦二次焦點團體訪談。詳細研究報告,預計於三月份公布上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