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白嘉莉 回眸》道盡生命感動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31台北報導】
圖{白嘉莉出席新書發表會(記者陳漢墀攝)

「我姓白,生命不留白。回眸一望看人生」


「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今(31日)舉辦《白嘉莉 回眸》新書發表會,這是白嘉莉在台灣的第一本著作,也是她第一次侃侃而談自己的生命故事,邀請知名主持人黃子佼對談新書內容,時報文化出版董事長趙政岷也出席發表會,將這本見證一代巨星的2020年開春大作介紹給讀者。前台中市長胡自強也自台中前來道賀,現場賓客雲集,都應白嘉莉之邀前來的貴賓好友,顯見她人氣不減當年。

記者會上董事長趙政岷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美的人是白嘉莉,過去她帶給我們許多美好的時光,相信有了這本書,未來也是。」白嘉莉一登台首先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在非常時期蒞臨現場,黃子佼更直言,在新春開工之際,白嘉莉帶來最溫暖的笑容,兩位巨星相談過往演藝圈點滴,現場氣氛溫馨。

白嘉莉自1977年遠嫁印尼後,每逢台灣重要慶典皆返國參與,即便鮮少在台露面,端莊美麗的形象一直深植人心。今(31日)於台北美福大飯店舉辦新書《白嘉莉 回眸》發表會,是白嘉莉睽違42年來首度邀請媒體齊聚暢聊往事的重大活動,新書揭開一代巨星神祕面紗。


       
   圖2,接受藝人黃子佼訪談(記者陳漢墀攝)

自傳體文集《白嘉莉 回眸》全書共31篇章,超過200張珍貴照片。一直有寫日記、手札習慣的白嘉莉,離開台灣久居印尼的時間裡,透過日記與繪畫整理個人生命,本書文章自累積了數十年的文字作品中選粹彙整,包括眷村環境、童年生活、描寫父母、如何踏上演藝圈、成為電視主持第一把交椅、認識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黃雙安、閃嫁印尼、震撼演藝圈、婚後學習成為賢妻人婦、與丈夫遊歷世界各地所見所聞,以及丈夫帶來的影響。

                                   圖:風華絕代的白嘉莉(記者陳漢墀攝)

白嘉莉,本名白沙,1949年在襁褓中隨父母遷居台灣,在台中成長。初中時代表學校參加台中校際演講比賽獲得冠軍。60年代初踏入演藝圈便機緣巧合成為台北中央酒店綜藝節目主持人。70年代後加入台灣電視公司,擔任多個綜藝節目主持人,包括「群星會」「喜相逢」「銀河璇宮」等,並錄製外景節目「這一年」為國家推動十大建設宣導。本書詳細記述6、70年代演藝圈環境生態,並見證經濟起飛時代中台灣的轉變與發展。

在獲選為遠東十大巨星,演藝生涯如日中天同時,「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閃嫁印尼木材大王黃雙安,1977年不告而別演藝圈,從此消失螢光幕前。當時印尼排華,不僅看不到任何台灣報紙、新聞,台灣也完全無法與當地取得聯繫,白嘉莉毫無預警退出演藝圈,未留下節目存檔,成為當年最令社會震驚的消息,不少傳言甚囂塵上,謎團至今42年,終於在新書《白嘉莉 回眸》中解答當年為何閃嫁?閃嫁時的心境?以及閃嫁後的種種改變。

白嘉莉一生充滿傳奇與感動,受先夫黃雙安影響,白嘉莉同樣熱心公益、積善陰隲,被媒體譽為「愛國藝人」,《白嘉莉 回眸》除了分享她從炫爛到平凡的人生篇章,更希望透過這些紀錄喚醒每個人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