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制政黨齊相挺、新國會帶領好司法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1/7報導


由台灣陪審團協會於 2020 年 1 月 6 日上午 10 時召開的記者會,一邊一國行動黨由副發言人詹祥威代表出席。詹祥威發言時首先提到:「陪審制的聲音絕對不會小,一旦一邊一國行動黨選後成立黨團,陪審制的相關法案一定是我們主要的工作重點。」

在提到陪審制相關改革時,詹祥威表示「本世紀最荒謬的冤案之一,郭瑤琪部長的司法案件前些日子提出再審,再一次遭到高院的駁回;再稍微往前,監察委員陳師孟要約談馬英九洩密案的相關法官,卻遭到高達近八成的法官連署反對。」「我們要問的是蔡政府承諾的司法改革,三年多來花了這麼多時間與金錢,除了改出一位派系部長邱太三以外,到底具體成效在哪裡?」

接著詹祥威指出,「一邊一國行動黨在成立之初就明確指出,本世紀三大冤案:陳水扁、郭瑤琪、蕭明岳,如果台灣採用的是我們努力一直在推行的陪審制,這三個案子就憑檢察官粗糙的證據、違法的濫訴手段,這三個案子從頭到尾根本就不會成立。」「司法改革本來就是該談個案,不談個案的司法改革到底要改什麼?」

發言最後,他提到「我們的司法到底黑暗到什麼程度?一談到改革,一談到監察,就會遇到這麼大的阻力?我們要再一次呼籲蔡英文政府,雖然我們肯定你在經濟方面的表現,但是請不要忘記,司法改革是你自己的承諾,是你的選舉政見。請立刻落實陪審制,立刻將司法正義的觀念帶到我們社會以及12年國教當中。」


此次的陪審制總計有 8 個政黨,超過 80 位立委候選人連署支持,包含本黨區域候選人李婉鈺、郭正典等人,以及不分區候選人陳昭姿、鄭新助、楊其文等,而所有參與者都明確表示「陪審制」才是民意所在,更是未來司法改革的主要目標,若人民支持陪審制與司法改革,更要投給這些承諾提出陪審制改革的候選人與政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