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集思早餐會」 為市政建言


2015-03-30╱中華日報╱第A3版╱焦點╱林雪娟╱專題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台南有個「集思早餐會」,不過對政治比較關注者,對於「集思」兩字可能頗有感覺。民國七○年代後期,立法院有一國民黨次級團體「集思會」,成立時,當年的立委,也是集思早餐會會員林聯輝建議命名為「集思」或「廣益」,靈感應該來自台南市的「集思早餐會」。

   張麗堂任內成立 40年未中斷

   集思早餐會成立於民國六十二年,當時初任台南市長的張麗堂,有感於市政建設需要聆聽、廣納各方意見,因此邀請各界組成集思早餐會以「集思廣益」。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天早上聚會,輪流由兩名會員作東並上台演講。演講內容非常廣泛,包括社會脈動、財經潮流,乃至醫療保健、人生哲理、讀書心得等等,四十年未曾中斷。張麗堂強調,會員為台南市擘畫施政藍圖,許多建議,已開花結果。張麗堂舉一例,市長任內,成大希望設立醫學院,透過集思早餐會,學界和醫界提出多項建議,交市府幕僚商討,決定將當時國防部所屬的土地改為文教用地,國防部當時雖有意見,但如今印證這項決定是對的。

   像最近一次,三月初的聚會,會員張信雄講演他的研究報告:《從人口數據談台日之教育與政經社會關係等》,對台、日少子化與教育的比較及因應,還有老化人口與經濟變遷,援引許多資料和數據,有精闢入裡的探討。

   會員多元 涵蓋政商學醫媒體

   早餐會會員涵蓋政、商、學、醫、媒體,非常多元。學界有成大前後任校長倪超(已逝)和馬哲儒、前中華醫事科大校長林壽宏、南台科大前後任校長張信雄和戴謙、前大仁科大校長歐善惠、前立德(康寧)大學校長施鴻志等。政界有張麗堂、前監察委員翟宗泉、前台灣省政府財政廳副廳長林燧生、前農林廳長杜金池、前立委林聯輝、前省議員李明通、台灣省諮議會諮議長李源泉、前高工局副局長沈銘鐘。企業界有興南客運董事長辛忠道、台灣養鹿協會創會理事長施啟賢、前生產力中心經理郭泰山、花鄉建設董事長侯衡昇、劍橋開發公司董事長許世煜。醫界從最早期的成大醫醫院創院院長黃崑巖,到黃森川、許朝欽、蔡名世,以及媒體界等,大多會員從創會參加至今。已故省議員蔡介雄,曾經是會員,因晚睡晏起的習慣,無法一大早起床而淡出。

   集思早餐會沒有會長,會員人數在二十四人上下,都是一時之選。尤其創會之後的二十年間,恰是會員們風華正茂的時候,不難想像這些崢嶸之士在台南扮演的角色的影響力,乃至於對台灣的貢獻。

   沒有政治色彩 各擁專業領域

   林壽宏表示,集思早餐會沒有任何政治色彩,由於每個人都具有不同領域的專業,參加集思會最大好處是,因此擁有各領域的好朋友,若碰上問題、困難,還可以私下相互諮詢。每個月固定的聚會,聆聽講座,學到許多新知識之外,最大好處就是讓他在做人處事,也就是俗稱的「社會大學」課堂中,可以處理得更圓融、更圓滿。

   林壽宏說,在職涯生活中,不斷學習、精進,相當重要,也才了解原來自己的不足,透過每個月的固定聚會,讓他從個人、工作和社會及國際各層面,都可以獲得更深入的知識和綜觀的常識,讓他獲益良多,也讓他在教書生涯中,更加教學相長。像少子化問題,多年前於集思早餐會就曾提及,後續也有人進行專題報告,也讓他擔任校長期間,知道要更努力耕耘校務,才能將學校帶往新境界。

   施啟賢強調,加入集思早餐會,對他幫助甚大。經營公司時,讓他對經營管理的資訊更為了解,因成員年事漸長,對健康等議題也更關注,許多人提供許多養生訊息,讓他深感受用,更重要的是,體認到老友的重要性。所有成員沒有任何糾結、瓜葛,單純的交朋友,讓年長的生活,因有老朋友的陪伴,更顯快樂。

   集思早餐會成立至今超過四十年,成員所發表的論述、文章,超過一千篇,內容包羅萬象,計畫蒐羅成冊,並邀請成員針對四十年來的感受撰文,讓更多人分享會員們生命中每個階段的智慧。

   因撰寫感言,許多人對一晃眼,竟然已經四十年,大為感嘆,但也感謝集思早餐會讓他們在工作崗位上,因見識廣、了解多,決策可以更具整體性和全面化。即使離開校門、遠離職場,都還能持續獲得新知,和社會脈動不脫離,並養成動腦、學習的好習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