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吳三連、吳修齊與吳尊賢2處故居紀念掛牌儀式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南報導)3/22適逢「光覽祖系吳氏宗祠」的春季祭祖日,台南市政府特別在歷史名人吳三連、吳修齊與吳尊賢的學甲區新頭港2處故居舉行掛牌儀式,在名人家屬和眾多宗親陪同下,賴清德市長親自在名人故居掛上紀念牌,表達對3位名人在台灣、台南政治、文化教育及經濟產業的特殊貢獻。

賴市長表示,台南擁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左鎮化石館就收藏有2-3萬年的古化石,為此,台南市將建構成為台灣文化首都,使台南真正成為一個生活博物館,讓台南人與有榮焉。

為了紀念台南市的歷史名人,市府文化局特別訂定「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逐年在台南市名人故居設置紀念牌;賴市長表示,台南市歷史名人分成藝文、學術教育、政治、醫療及經濟等五大類,目前共有126位通過審議為台南市歷史名人,吳三連為政治類名人、吳修齊和吳尊賢兄弟為經濟類名人,今天很榮幸能夠親自前來掛牌。

賴市長並當場介紹吳三連、吳修齊和吳尊賢的生平事蹟,其中吳三連先生於1950年就出任官派台北市長,經民選獲得連任;吳三連先生並與吳修齊、侯雨利等鄉親投資創設台南紡織公司,吳修齊曾統一企業董事長,吳尊賢則創立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熱心公益事業,被譽為企業界的文化人。

今天的掛牌儀式於上午10時30分舉行,3位歷史名人的家屬吳樹民、吳亮宏及吳氏宗親,以及市議員侯澄財、李退之、賴惠員、學甲區長及當地社區居民踴躍參加這場盛會,場面非常熱鬧。

3位歷史名人的生平事蹟如下:
吳三連(1899〜1988),字江雨,學甲區新頭港人,日治時期即投身於台灣民族、社會及政治運動。戰後,吳三連積極參與各項公職選舉,1947年當選國大代表,1950年出任官派台北市長,並於1951年民選時連任。1954年當選臺灣省議員(兩任),並與鄉親合組台南紡織公司,為「台南幫」企業集團之肇始。1959年投入文化教育事業,接辦《自立晚報》,並先後創辦臺北延平中學、學甲天仁工商、南台工專(台南科大)、吳三連文藝獎(吳三連獎)等等,獎勵文藝活動,推動本土文化事業不遺餘力。

吳修齊(1913〜2005)、吳尊賢(1916〜1999)兄弟,學甲區新頭港人,1934年合夥開設「新和興布行」,1937年因戰爭影響布匹來源而歇業。戰後新和興行復業,先後在台北及中國上海成立「三興行」,由上海採購紗布運臺銷售,業績鼎盛。1949年中國局勢逆轉,紗布來源中斷,上海三興行、台北三興行、台南新和興行相繼歇業。1950年,台海情勢漸形穩定,吳氏兄弟在台北設立新和興行,專營紗布進口批發。1954年與吳三連、侯雨利等人投資創設「台南紡織公司」,吳修齊任董事長(其後亦任統一企業董事長),在工商業界扮演重要角色。而吳尊賢則創辦「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熱心公益,被譽為「企業界的文化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