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樣品屋代銷手法的都發局霸凌交通專業!


少數市府高層從上而下(Top-Down)的霸氣式西區門戶改造計畫

別說不辦說明會、公聽會連市府相關局處與都發局基層、國道客運與公車業者及乘客們都還弄不清楚的西站改造計畫

還談什麼全民參與? 



西站新候車亭簡易式設計,還是叫公車族淋雨這算什麼國家門戶設計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台北報導)在客運業者與基隆市議會的抗議聲下,主導西區門戶改造計畫的北市都發局遲至3月17日才發佈新聞稿,說明西站改造成公車彎的平面配置與3D示意圖。周柏雅從都發局新聞稿的三張圖分析(附件1),國家門戶的公車候車亭的設計相當簡陋,不僅比不上板橋公車站的設計(附件2),跟仁愛路、信義路上的候車亭設計相比,也是簡易地很誇張(附件3)! 再來看新公車彎的月台與車道設計,明顯地看得出來都發局根本對公車不熟!通常,2個月台、4條線是比較適用於需要停靠比較久、固定班次間隔較久的客運乘客等候或是能夠像捷運、台鐵那樣車門可以2邊打開的乘客使用;若公車彎要容納多達35至36條公車路線的乘客(都發局新聞稿為35條、媒體報導林副市長說36條,那到底要聽副市長的還是都發局的?難道又是口誤?!參附件4),既然交六到交八、車站之間的空間足夠非要用交6做公車站的話,則應採取:3個月台、3條線的公車專用道模式才是比較專業的交通考量。而且,2個月台、4條線基本上月台寬度就顯不足,無法容納電扶梯直通地下層的主要通道,更不利乘客運輸的流暢度或使其自行步行至地下街。




國道客運路線總體檢-新聞稿是由都發局來發表? 是的,您沒看錯!

這不是樣品屋設計、是國家門戶計畫;都發局不是房屋代銷局吧!?
 

  本周二都發局的新聞稿:「配合機場捷運通車、國道客運路線總體檢」這種交通專業題目何時變成都發局的主管職掌了!其平面配置圖上完全沒有比例尺也沒有尺寸,而且公車站的巴士長度、月台寬度等基本數據,都發局承辦主管在第一時間也無法馬上提供,沒有比例尺與主要結構尺寸大小,根本不符合公共工程製圖基本要求。都發局提供的配置圖與示意圖看起來比較像是房屋代銷業的「樣品屋廣告」,跟市民所期待的「國家門戶計畫」相差甚遠!現在的想像圖,不只未考量妥善的行人動線,更增加一處複雜的五叉路口。

  民眾反應:認為未來大型公車一來要面對5叉路口(附件5)的多時相號誌,又得遇上公車主要出入口與道路路口過近的設計,路口打結,是否將使司機更加難以操作?民眾更指出:連「臨時路外停車場設置於地面層出入口」都有規定應距順向道路交叉口五公尺以上。何況是滿載市民的大型公車出入口呢?再根據建築技術相關法規,汽車出入口是否要距離公園20公尺以上!目前也看不到其他客運業者遷移路線的配置圖。如此的整體規畫,就連板橋車站、高雄車站的設計(附件6)也沒有把客運趕出車站,設計與配置更是遙遙領先臺北市,如此的設計更遑論國家門戶了。

巨量資料、科學治理、全民參與在哪裡?沒定案、沒共識就叫大家改動線、搶編幾億預算是什麼意思?還是都發局改走代銷手法風格?

  臺北市政府要改造西區門戶,首先針對臺北西站進行拆遷、改造,都發局在今年1月15日的新聞稿即有通盤平面配置圖了(附件7),甚至還提供給特定媒體做專題動畫影片報導,但遲至2月底3月初,市政府才要找受影響的國道客運業者開會,把問題丟回給業者!甚至在國道業者紛紛反彈、基隆市議會嚴重抗議後,都發局至3月17日才終於發表越俎代庖的國道客運總體檢新聞稿,茲事體大,但主導機關都發局明顯是狀況外!

  而理應以科學、數據來規畫交通運輸的交通局,就連客運西站改為公車站的基本設計配置圖都拿不出來!只能尷尬地不停說:一切都未定案,並解釋 「過去是bottom-up(由下往上)模式、由各相關局處先提出數據與各自專業考量,再請高層定奪方向。現在是比較top-down(由上往下)由副市長先提大方向。各有各的好處…」。此種回應,讓人不禁想問:市政府上上下下就只有一個副市長在處理這個計畫嗎?

  周柏雅認為:如果林副市長脫口而出:「國光西站基隆1天只有200人次」,在被要求提出數字根據後才道歉說口誤(附件8),實在是太草率不負責任了!整個臺北車站特定區交1到交13用地超過萬坪土地,找不到二三百坪給客運業者嗎?只有交6才是最好的公車站基地嗎(附件9)?如此的草率計畫,令人覺得整個臺北西區門戶計畫,僅淪為少數高級公務員的禁臠,別的局處碰不得,一般的民眾更是無從置喙!

  現在不讓客運業集中,堅持國道客運只能限定在南港往返基隆的重要政策,難道是只想跟基隆市副市長會談就決定嗎?整個客運、公車改道,影響的不只是國道客運每月近百萬人次乘客的權益,更有百萬市區公車乘客的權益(附件4)。別說直接相關局處如:交通局、捷運局、捷運公司、文化局、都發局中階基層公僕不太清楚全盤計畫,其他相涉的鐵路局、警察局、客運業、公車業等受直接影響的業者或單位也是沒事就被叫去開會,但也不清楚下一刻路線計畫又是會如何改變!更別提受客運、公車路線調整影響的北北基桃的廣大市民了!

周柏雅建議,市府應該盡快辦理公開說明會與公聽會,市府要先提出整體計畫並附上說明與數據,不要對外擠牙膏式的給資料!否則柯P新政講求的科學治理與全民參與恐將淪為代銷廣告詞罷了!


附件1:

都發局3/17日新聞稿:

http://www.planning.taipei.gov.tw/pages/detail.aspx?Node=38&Page=8236&Index=3

圖1交六廣場公車彎平面配置示意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