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雅:光明列車還用等到北北基合併才啟程嗎?

透過各種公眾交通工具的環環相扣整合

讓北北基市民享受到合作互補的便利

能想像,民生社區<>土城<>三峽要6段票、歷時120分鐘嗎?
信義區去三峽搭捷運轉乘公車反而比只搭公車又貴又慢嗎?

住在民生社區的市民如果一早得到三峽臺北大學參加活動,可得提前起床,因為路程至少要二個小時!民眾得先花15分鐘搭公車到捷運市政府站,花45分鐘搭乘捷運至永寧站,等候約15分鐘922公車,再花50分鐘抵達臺北大學,時間超過二小時,等同從臺北開車到臺中,而車資也要八九十元。

上述路線已是大眾交通方式中較快速的,還需花二小時,市民的時間、金錢就浪費在此!同樣行駛新店到三峽的941779路線公車,前者行駛時間短但要三段票、班距長,離峰、例假日還停駛,後者車次較多但一趟路程卻耗時超過二小時。北北基國民黨聯手執政都多久了,為何北北基桃地區之間的交通竟如此的不親民?黃金雙子城還是如此不整合!周柏雅表示,與其為了選舉開出華麗而不能吃的水泥工程建設,其實不用花費巨資也可以在現行的交通路網上重新整合,使其環環相扣,讓北北基交通動脈更順暢,讓市民生活更樂活。(參考資料14
光明列車還用等到北北基合併才啟程嗎?透過各種公眾交通工具的環環相扣整合 讓北北基市民享受到合作互補的便利頁面插圖

臺北市<>新北基隆風景區假日瓶頸連連

  臺北市與新北、基隆之間有許多觀光景點每逢假日就塞車連連,而許多景點位於臺鐵、捷運、公車等系統末端加上各運輸系統間不整合(如捷運至今缺乏時刻表)民眾搭乘往往曠日費時、僧多粥少,種種原因導致自行開車前往的民眾居高不下。過去10年臺北市小客車數量非但沒因捷運路網加倍、ubike與藍色公路等新建設而減少,反而還增加了超過5萬輛!(參考資料5)。 塞車、空汙問題也更加嚴重,讓許多優美的景點因為交通問題,以致旅遊品質大打折扣。

以交通部觀光局臺北好行路線-聯結捷運木柵站到平溪線鐵路的795路線公車為例(參考資料6),此路線看似可彌補捷運與臺鐵系統之間的不足,然而此路線途經50餘站,時間花費起碼一小時以上,不僅速度慢,也因為此條路線平時亦為當地居民交通往來所用,形成希望中長途點對點的遊客與短程需求的居民間,在此條路線的使用上產生了矛盾與衝突。

北北基桃-點對點快捷公車系統建立不必等大選後

  鐵路、捷運、公車等各式大眾運輸系統在縣市交界、中長程路線上容易有盲點或不便,以內湖、新莊之間為例,兩地之間需轉乘三次捷運,花費55元,耗時一小時,就算搭617公車,尖峰時間就要1個半小時!而新莊<->松山機場直達車也要50分鐘,其他像是八里到東區、三重到木柵等對角線交通,也都有大眾運輸上費時、轉乘等問題。
 在臺北地區大眾運輸系統仍在建設中、許多地區仍有不足的現況下,若能在臺北市各大交通樞紐設置點對點的「快速公車」,以中長程專車方式,行駛原有的快速道路、高速公路聯結各地,將可大幅減少所需的交通時間、空汙問題,藉此改善北部各縣市間存在的交通瓶頸、提升旅遊品質。這種不需要花大量經費、進行大工程、漫開選舉支票,就能用便捷交通打破縣市首長的行政區藩籬,解決過去北部地區全屬同黨市長執政下,卻長年無解的交通問題。

港湖黑壓壓?光明列車啟程不必等北北基合併也不需黃金口號

  假設在南港、內湖能設立點對點的快速公車,行駛環東大道、堤頂大道、市民大道、國道一、三號等原有的快速、高速道路往來臺北其他地區,就能讓當地居民以「大眾」的方式完成「私家轎車」的旅程,達到節能、方便、快速的目的。
內湖到新莊過去要花上一個多小時才到的了,現在不管是要到新莊還是新店,港湖地區的「光明快速列車」都可以迅速彌補目前捷運、公車系統在中長程路段行駛時間過久、轉乘不便等問題!因此,與其討論港湖地區晚上黑不黑,不如給港湖光明列車,將南港、內湖與其他地區串起光明連線,讓港湖不再「黑壓壓」!
光明列車還用等到北北基合併才啟程嗎?透過各種公眾交通工具的環環相扣整合 讓北北基市民享受到合作互補的便利頁面插圖

善用既有臺鐵路線就可補足北北基路網不足

根據The News Lens報導評論「臺鐵雖然有『南港到樟樹灣』三軌臺鐵捷運化,但缺乏配套且行經老社區跟捷運預定人口聚集區居民需求有落差」(參考資料7),難怪七堵-南港三軌效應不佳,加上南下北上各級對號列車通通經過這段,很難定型化以致於效率提升有限,若是列車誤點時更容易產生連鎖效應。基隆台北間的快速通勤需求就是需要類似機場捷運的運行方式,只要快慢車搭配定型時刻表,就可發揮最佳的運輸效益,目前七堵至南港已有三軌區間了,若再擴充一軌,形成【複複線區間】(↑↓↑↓ 或是↑↑↓↓的鐵路),並延伸至基隆,捷運路線就能和既有的鐵路幹線分駛,讓基隆南港之間迅速直通聯結、兩地間的交通瓶頸得以舒緩,亦可消弭基隆與雙北之間的隔閡。
未來亦可順勢延伸出一條從南港經內湖、新莊至樹林之臺鐵第二正線(參考資料8),讓大臺北地區能有二條鐵路幹線,這樣一方面能夠解決鐵路在臺北市的瓶頸,另一方面解決北台北缺乏橫向連結的問題,搭配未來的捷運路網、公車、光明列車等環環相扣,讓北北基之間的公眾運輸系統更能無縫接軌,建立臺灣北部地區的便捷生活圈。
光明列車還用等到北北基合併才啟程嗎?透過各種公眾交通工具的環環相扣整合 讓北北基市民享受到合作互補的便利頁面插圖

參考資料:
1.  臺北客運:922路線公車資訊
http://www.tpebus.com.tw/image/lineimage.php?imagetest=9223
2.  臺北客運:941路線公車資訊
http://www.tpebus.com.tw/image/lineimage.php?imagetest=9410
3.  臺北客運:779路線公車資訊
http://www.tpebus.com.tw/image/lineimage.php?imagetest=7032
5.  周柏雅的「一步一腳印」:臺北有趣點系列78 – 文山區景慶里
http://choupoya.wordpress.com/?s=%E6%99%AF%E6%85%B6%E9%87%8C#jp-carousel-19917
光明列車還用等到北北基合併才啟程嗎?透過各種公眾交通工具的環環相扣整合 讓北北基市民享受到合作互補的便利頁面插圖
6.  臺北客運:795路線公車資訊
http://www.tpebus.com.tw/image/lineimage.php?imagetest=5163.1
7.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台鐵捷運化」配套半調子基隆民眾不買單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9929/
8.  周柏雅的「市政質詢」:2014.7.2新聞稿 – 互補不表示要合併,合作不表示要併吞。基隆可以歡迎新北市的東北角加入,臺北市不需要去消滅任何城市!
http://choupoya.wordpress.com/2014/07/02/%E5%91%A8%E6%9F%8F%E9%9B%85%E7%9A%84%E3%80%8C%E5%B8%82%E6%94%BF%E8%B3%AA%E8%A9%A2%E3%80%8D%EF%BC%9A2014-7-2%E6%96%B0%E8%81%9E%E7%A8%BF-%E4%BA%92%E8%A3%9C%E4%B8%8D%E8%A1%A8%E7%A4%BA%E8%A6%81%E5%90%88/


圖片來源:Google Maps/小秘書後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