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急診醫學會理事長蔡維謀談話(轉貼)


位急診先進前輩、各位會員大家好

過去一年,稱得上是急診的多事之秋。相信大家都是在驚濤駭浪中度過。我們碰到的問題除了許多大醫院原本就存在已久的壅塞問題外,偏偏今年過年前後又碰到流感高峰期,導致全國大小醫院的急診病人量都爆增,讓大部份的急診都不堪負荷,急診醫護人員筋疲力竭,於是開始有急診人力流失的情形出現。而此時很不幸地,急診室又接二連三地發生了幾件令急診人震怒的暴力事件,讓許多急診人都十分憂心氣餒,工作士氣也因此一落千丈。
我和大家的感受都是一樣的,深切體認到急診處於危急存亡之秋。所以,除了和理事會的各個理事討論解決方案,並不斷和衛生署醫事處保持聯繫外,也主動拜會新上任的邱文達署長,並得到署長的正面回應,署長也立即利用假日巡視北中南各地的急診,雖然無法做到全台走透透,但至少已經讓部分急診同仁都感受到署長對問題的重視及誠意。這段日子我和學會許多願意主動付出時間的會員們風塵僕僕地參與許多會議及討論,盡力爭取將危機變成轉機,這一年有了一些初的成果,在此各位會員報告:
一、重新強調急診環境的安全:急診暴力事件發生後,經過學會密集與衛生署討論,衛生署已行文各醫院要求醫院必須重視急診的就醫及醫護人員安全。除了要有獨立的出入口外急診不能淪為全院的共用通道,並要求急診應有保全人員二十四小時在急診駐守。此外,學會也與醫師公會全聯會合作設計反暴力海報張貼於各醫院急診室,希望對急診暴力事件能有警示作用,減少急診室的肢體暴力及言語暴力。
二、改善急診的紛亂雜環境急診必需要有獨立的等候區並應限制陪病人數至於應限制多少家屬陪病目前傾向於限定二位這方面只要法規明訂醫院就可以要求家屬遵守也較不會容易引起糾紛限制陪病人數在SARS時期也實施過初期可能會較難推行但是只要方向是對的我們就該堅持。
三、修訂急診醫護人員比例:急診醫護人員的工作往往負擔太重,醫師看診及護理人員照顧病患的比例長久失衡。所以學會重新擬定合理之照護比例,並要求將它納入評鑑條文中。
四、爭取健保品質獎勵方案:急診醫療品質低落,不僅影響病人的安全,也會讓醫護人員陷入潛在醫療糾紛的危險之中。在保險制度不斷地尋求品質改革的同時,有必要對急診醫療品質的維護,採取更積極爭取資源的策略。目前已經有一些初步的結果,但學會還會持續不斷地跟健保局進行溝通。
五、爭取住院醫師訓練容額:最近這幾年正逢醫學教育的變革時期,造成全國住院醫師訓練容額等比例被縮減。所以急診醫學科每年的訓練容額也被縮減至剩下五十名以下。為了不讓住院醫師培養越來越少,導致未來人力產生斷層,學會持續努力爭取更多之訓練容額,也初步得到衛生署的默許。在此,我也要呼籲所有的會員,急診是大家共同的事業,大家應多鼓勵年輕醫師加入急診醫學的行列,壯大我們急診的實力,才能爭取更多的資源,如果把他們都嚇跑了,過去我們大家所做的努力,很可能會付之流水,毀於一旦。
六、評鑑辦法的修訂:評鑑是促使醫院改變的利器。學會集合急診先進針對醫院評鑑及急重症能力分級之條文進行全盤檢視,並將對有爭議者或有改良空間者提出建議。
七、推動急診相關法令的立法,成立法案推動小組:學會成立專責小組全力推動急診暴力為公訴罪,及其他與急診相關之法則。雖然公訴罪的立法,困難很多也不容易達成,但至少已經是一個維護醫師尊嚴的開始。
八、支持醫療過失除刑化:醫師公會全聯會推動醫療過失除刑化,目前已有立法委員聯署提出法案,學會全力支持外並會密切注意其進展。
九、推動急診環境總體檢:學會擬針對急診環境作廣泛性調查,了解各地急診之狀況,作成綜合性意見後,行文至醫院建議其改善,並將建議事項提供衛生署作為政策制定之参考,也希望可以對改善各地急診環境有所幫助。
十、政府單位負起教育民眾的責任:經過多次與健保局溝通及交換意見,健保局肯定急診在整體醫療系統之重要性,也在其官方網站上宣導五級檢傷並勸導民眾善用急診,爾後學會將繼續努力與醫事處及各相關單位合作宣導讓民眾對急診有更正面的認識。
除了以上這些努力外,延續過去任理事長與理監事的方向學會持續推動與國際接軌的政策包括積極爭取2013年亞洲急診醫學年會ACEM的舉辦權與兩岸四地之急診醫學會密切交流等其中,最值得提出的是急診醫學會成為美國心臟協會AHA在台灣唯一授權的訓練中心,並被授權可使用美國心臟協會急救訓練課程教材受邀參與美國心臟協會急救訓練教材的編譯爾後學會可自行主所有AHABLSACLSPALS等訓練課程並頒發美國心臟協會證書。
今年年會的大會,在學術委員會主委及所有委員的提議下,選定「卓越急診」做為主題。急診人在任何重大事件或危難發生時都是站在最前線的一群,就算處於惡劣的環境下,也都堅守崗位、堅忍不拔,以最堅定的毅力為緊急醫療把關,並守護所有急診的病人,這就是急診人卓越超群之處,也是讓急診越來越好的動力。讓我們繼續同心協力,為台灣急診創造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最後謝謝大家的支持,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蔡維謀

2011.6.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