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的公開信(轉貼)


各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您們好:

感謝各位願意擔任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承擔此一重責大任,為人民把關,選出適任的公視董事及監事,為台灣公共媒體的未來開創新頁。

為了回應社會各界一致認同的「公視董監事審查應透明公開、更必須阻止政治與商業力量不當干預」等訴求,使我國的公共電視未來有更好的發展,各位委員的角色及任務相當重大。而我們也和各位一樣,共同關心公視董監事會的組成及台灣公共媒體的發展。

日前我們得知,第五屆公視董監事人選的審查,將在6月29日當天舉行。而一如過去執政兩黨對公共媒體的輕蔑與黑箱作業,直到今天,文化部並沒有事先向社會公佈行政單位打算提名的人選,連身為審查委員的各位,可能也得等到當天才會得到人選的名單和相關資料。這樣一來,不但社會大眾無法對相關人選進行充分的認識和共識的凝聚,各位也恐怕難以對這些提名人選進行有品質的實質審查、確實為公共媒體的未來把關,反而淪為行政機關的橡皮圖章。

我們必須不厭其煩地強調:如果不能開放民眾參與,也不儘早公開他們打算提名的公視董監事人選,使公民社會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實質上閉門的專家諮詢會議」。文化部如果仍和過去的新聞局一樣,用這麼草率敷衍的態度來面對第五屆公視董事監事的審查作業,無疑是對於公共電視「公共性」的公然蔑視,更是對於公共參與審議精神的最大侮辱,並且必將使未來的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會,重蹈過去爭議不斷的覆轍。

身為台灣社會的公民,我們誠摯呼籲各位審查委員,能注意以下幾個重要的關鍵:
  1. 對資訊的充分理解乃是翔實審查的基礎。因此在文化部應該即早向審查委員與社會大眾公佈提名的董監事人選名單,並給予充分的時間瞭解提名人選的專業資格,不可僅以一次會議便草率投票決定,以避免審查徒具形式,淪為行政部門的橡皮圖章。
  2. 審查過程的公開透明乃是透明政治、公民參與的必要前提。我們籲請審查委員主動要求文化部讓審查全程公開錄音錄影,開放媒體報導或公民參與達到公開化,以落實民主政治資訊透明原則,與公民社會共同選出適任的公視董監事。
  3. 合理嚴謹的審查程序,才能選出稱職的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因此在審查程序的設計上,應該給各位審查委員,對提名人選進行公開詢答的機會。
  4. 政商退位的專業審查,才能杜絕人民對政商勢力染指公共媒體的疑慮。各位審查委員雖為各黨派與官方所提名之人士,然而社會各界仍願認為各位是代表社會聲音的公正人士。因此我們呼籲審查委員們應堅守自身的專業判斷,跳脫黨派利益、拒絕政商勢力干擾新任董監事的產生,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進行名副其實的實質審查。

最後,附上「民間搶救公視基地」網站所蒐集到的「公民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提問」,提供給審查委員,敬請各位委員善盡代表公民社會把關的職責。由衷希望各位在第五屆公視董監事的審查過程,立下公開透明與實質審查的典範。

此致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

中國國民黨黨團
呂理德、陳清河、蔡詩萍、王文靜、黃文博、劉幼琍、林維國、賴祥蔚

民進黨黨團
王宏仁、劉進興、盧世祥、黃世鑫、郭志文

台聯黨團
黃越宏

親民黨團
廖蒼松

第四屆公視董監事延任吐槽團

大暴龍 公民記者
李惠仁 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
吳東牧 公視新聞部員工
柯金源 紀錄片工作者
黃泓瑜 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研究生
陳君明 客家電視台員工
陳睿哲 學生自治及公民教育實踐政策諮詢小組委員
管中祥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劉昌德 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蔡崇隆 紀錄片導演、紀錄片工會理事
羅 真 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