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起「權證資訊揭露平台」登場


(本報訊)「權證資訊揭露平台」在各界殷殷期盼中即將登場了。這是一個全球首創的平台,藉由公正第三者的網站,提供更完整、客觀的權證資訊,給投資人參考,也促進發行人的良性競爭。

此平台包含各檔權證的基本資料、隱含波動率資訊、流動性資訊及收盤波動率資訊等四大類資訊,於每日收盤後更新當日最新的訊息。基本資料包含權證代號、權證名稱、距到期日天數、價內外程度及行使比例等資訊。隱含波動率讓投資人以同一基準點來比較券商造市價格,能克服由於各檔權證之履約價格、到期日等條件不盡相同造成的困擾,較為客觀。

流動性資訊則關係到投資人的交易成本,權證的流動性越佳,表示投資人較容易在市場上交易權證,買、賣之間付出的成本相對較小。至於由市場收盤價反推之波動率資訊,可觀察每檔權證市價與流動量提供者報價之偏離程度。

此外,權證資訊揭露平台揭露了許多現行權證相關網站所未提供的實用資訊,如一段時間委託買賣波動率差值,或是買賣價差檔數等,投資人除了可依據本身投資期間及風險偏好,或是由券商造市報價穩定度、買賣價差及權證委託買(賣)量等流動性資訊,挑選適當之權證,也可從收盤後隱含波動率來判斷該權證收盤價格是否合理,作為選擇權證之參考。

權證市場自推出以來,迄今已屆滿15年,在主管機關、各家發行人與證交所的共同努力下,陸續改革發行與交易制度。「權證資訊揭露平台」的推出期望能進一步增加權證造市資訊透明度,保障投資人權益,並帶動權證造市的良性競爭,提升報價品質,歡迎投資人善加使用。權證資訊揭露平台網站:http://warrants.sfi.org.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