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白領勞工反ECFA聯盟

(本報訊)一群台北市具有白領勞工身份的年輕人,昨天聚集了多位各行業代表,發起了一個名為「北市白領勞工反ECFA聯盟」的團體:宣誓將加入未來幾個月的反ECFA社會運動。

聯盟發起人,曾為創投業及金融評等公司研究員,現職台聯組織部副主任的周倪安(女)表示:台北市一直被視為民調較為支持ECFA的大本營;坊間甚至謠傳,反對ECFA的多數是中南部民眾,然而據周倪安的調查,許多台北市各大行業的白領薪水階級,資訊更豐富,對馬英九即將與中國簽訂的ECFA,絕大部分都挫咧等。因為一旦與中國加速密切來往,國內許多工作機會勢必被中國白領勞工取代。甚至許多辦公室的業務會移轉到上海、福州、廈門去進行,造成失業和薪資下降。她說,台北「中國城」應該有白領階級站出來,發出真正的心聲。

聯盟總策劃謝德謙表示,政府若與中國簽訂ECFA,對產業及貿易業是有得有失,但是,對靠固定薪水渡日的勞工,不論藍領或白領,都是鐵定受害的族群。謝德謙並舉出「全球化理論」的模式,他說,窮富兩國市場合一之後,富國原有的藍白領勞工是最大的受害者。其具體現象就是工作機會流失、失業、減薪,派遣工和臨時工比例大增。

在半導體產業工作的林先生表示,現在的工作當時是找了將近半年,但是看到政府的政策是繼續要開放12吋廠去中國,他感到相當的憂心。他的幾個同學早在2002年左右被公司派去中國,結果是傳授了相關知識給他們當地的「中幹」後沒多久,就被迫回來台灣,在一年、半年後也多因為公司在台灣縮編而被資遣了,現在則是被迫轉行或是在開計程車。他擔心,將來工作可能不在新竹,要被迫去中國某個城市,拿跟中國人一樣的薪資水準、過跟中國人一樣的生活。

周倪安表示,為洗刷台北市是「中國城」,多半會歡迎ECFA的錯誤印象,台北市白領勞工一定要站出來。該會將於本月底正式成軍,「雙英辯論會」之後,將投入各項實質的反ECFA活動。周倪安說,「雙英辯論會」,絕對不是反ECFA運動的休止符,而是關係台灣經濟存亡的戰鬥的開始。我們也要再次沉重呼籲,台北市應該白領勞工和台灣資方團結合作,共同抵制親中害台的不實論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