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學會提出「保骨新5足」



圖:扭轉國人保骨單一鈣念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推「保骨新5足」(學會提供).

國人保骨觀念大調查

光吃鈣顧骨還不夠! 補鈣族有三成罹骨鬆
骨鬆患者摔不得 應補足其他營養素 增強肌力防跌倒

(本報訊)骨質疏鬆症已是全球第二大的重要流行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註1,而台灣地區骨質疏鬆症盛行率,每一年更是隨著年齡持續攀升!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特地針對40歲以上國人進行700份的抽樣調查問卷,進行「國人保骨觀念大調查」,進一步了解國人對於骨質疏鬆的防治觀念!
骨鬆防治觀念不足 吃鈣顧骨不完整 補鈣族三成罹骨鬆

根據「國人保骨觀念大調查」顯示,只有三成六的國人知道預防骨質疏鬆症光吃鈣片還不夠,其他逾六成的民眾缺乏保骨的正確觀念,其中,有四成一的國人不知道鈣片是否足以預防骨質疏鬆症,甚至有二成二的國人認為吃鈣片已經足夠,且調查中指出,有三成的國人固定有服用鈣片的習慣,顯示民眾仍然多以鈣片保骨!

雖然國人保骨都愛補充鈣片,但根據這項調查也發現,在服用鈣片民眾當中,其中有三成罹患骨質疏鬆症,可見預防骨質疏鬆症,不能只是補充鈣片,根據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指出,「預防骨質疏鬆症,除了添加鈣之外,仍需補充足夠的維他命D、K、B6、B12、磷和蛋白質,增加身體能量。」

骨鬆患者跌倒骨折致死率高 除了強化骨質也應補充”肌力”

素有沉默的殺手之稱的骨質疏鬆症,最致命的因素就是”骨折”,對於患有骨質疏鬆症的年長者來說,”跌倒”就是造成骨折的主因,平均來說,台灣地區65歲以上婦女之脊椎骨折發生率平均5人有一人,男性為平均每8人有一人;65歲以上髖部骨折案例,女性每年高達7000例,男性也有5000例;發生髖部骨折後一年內死亡率女性為15%,男性為22%,再次顯示跌倒骨折對於骨鬆患者的高威脅性。
骨鬆患者除了補充鈣片強化骨質之外,更應具備良好的肌力預防跌倒,(肌力等於肌耐力與肌威力,為日常必需能力,包含走路、拿東西、維持身體的姿勢、快速移動身體等,都需要全身性的身體肌肉配合與運作),而提升肌力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重要性有以下幾點!

骨鬆患者強化肌力的四大優勢

相對強化骨頭:由於肌肉經常收縮與放鬆,因此骨頭也相對強化,屬於預防層面。

提升平衡感:骨鬆患者增加肌力可提升平衡感,比較不容易跌倒。

反應較快:骨鬆患者增加肌力,反應也相對變好,當面對跌倒情形時,可減緩跌倒衝擊力,避免嚴重性骨折。

骨頭保護力較佳:當跌倒時,肌力較好的骨鬆患者因為擁有較好的肌肉包覆,因此可減緩骨折的風險。

案例勤吞鈣片保骨仍低骨密 現攝取多方營養素保肌力

44歲的低骨密王女士表示,自30歲開始,就有養成吃鈣片的習慣,但是後來透過公司的健康檢查,發現自己的骨質密度竟屬於低骨密,罹患骨質疏鬆症機率非常高,王女士表示得知自己檢測骨質密度屬於低骨密時其實很吃驚,因為她以前以為只要吃鈣片就可以遠離骨鬆,因此發現自己低骨密後,她主動向醫師詢問,醫師表示其實預防骨鬆,除了吃鈣片之外,還應均衡補充其他營養素,其中補充肌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後來王女士才開始注重其他營養素,比如她每天除了吃鈣片、喝牛奶之外,也會開始多吃核果與豆類,補充礦物質,對於蛋、奶、肉、魚等食物,也較不排斥,以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與熱量,此外,她平常也會使用營養補給品,以補充最完整的營養素,因此兩年後檢測,發現骨質密度獲得改善,不再繼續惡化!

扭轉國人保骨單一鈣念 骨鬆學會推「保骨新5足」

完整的保骨營養素,除了補充常見的鈣質與維生素D之外,更應均衡攝取蛋白質、熱量與其他營養素,提升肌力,也增加身體能量,若無法全面攝取營養素,醫師建議也可使用營養補給品均衡攝取,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特地提出全新保骨觀念-「保骨新5足」!提供國人更清楚的保骨依據。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保骨新5足』


足夠的鈣質攝取,每天1200毫克,建議攝取牛奶*,1200毫克的鈣質(等同於6杯240ml的牛奶)。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

足夠的維生素,應均勻攝取維他命D、K、B6、B12、磷,每天建議攝取800國際單位維生素D*。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

足夠的礦物質,如:鎂、氯、磷、鉀、鈉、硫,建議可多攝取核果、豆類、穀類。

足夠的肌力:蛋白質與熱量,蛋白質每天攝取60~82公克(相當3隻大雞腿),可於蛋,奶,肉,魚,大豆類中攝取;熱量每天建議攝取2000大卡(男性)、1600大卡(女性)。

足夠的運動,多曬太陽,每週運動三次,每次至少維持30分鐘。

※註1:資料來源來自2005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