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發起水公民運動 打造開創台灣好水力


圖說一:左起 美商3M台灣子公司總經理 趙台生、臺北自來水事業處處長 郭瑞華、美商3M台灣子公司企業暨公共事務行銷處處長吳漢明、台灣自來水公司總經理 陳福田、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 沈一夫、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 張義敏,全台水總管率先試玩水狀遊彈珠台,體驗小水滴從水庫到家用水龍頭的冒險旅程。

以行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節水護源雙管齊下 守護在地水資源

【台北訊】你是否發現夏日記憶裡的海水浴場已不復存在?為何每年台灣總要經歷乾旱或水患?有鑑於台灣北中南東地區及離島水議題之迥異,深耕台灣四十年的美商3M台灣子公司於地球日前夕宣布將投入水資源議題,善盡企業責任。除了發起「水公民運動」邀請民眾一同節水惜水,亦將運用專利科技投入資源,積極關注護育台灣在地水資源。知名空拍攝影家齊柏林亦受邀展出台灣空拍水脈圖作為呼應,點出台灣從上游水庫泥沙淤積,乃至下游河川污染及地層下陷等連貫性問題。對此,3M提出「節水護源、分散供水」解決之道,並提倡管理 (Manage)、維護 (Maintain) 與監督 (Monitor)之3M節水護源概念,期待調養台灣良水,降低生活中的健康風險。

從社區出發 從教育紮根 行動護水刻不容緩

美商3M台灣子公司未來將透過實際社區走訪行動,累積在地水資源經驗。總經理趙台生承諾,將領導全體員工長期投入水資源議題,以廠區所在地桃園及台南兩大區域為關懷起點,與當地社區大學、中小學及政府單位合作,共同打造示範社區。同時也呼籲全民一同加入水公民運動擴大影響力,為台灣打造優質好水力。

導正省水錯誤觀念 開發分散供水系統 有效管理(Manage)涓滴水資源

根據3M台灣子公司技術處實驗數據顯示,使用含有起泡器的節水墊片或省水閥裝置,可減少44%~46%用水量,若每人一天節約50公升,一年將可省下一座翡翠水庫蓄水量。此外,充滿泡沫的水,有效擴大接觸面積,更能將髒污帶走,徹底洗淨清潔劑,顛覆一般人水流大才能洗乾淨的錯誤觀念。經濟部水利署估計,十年後台灣每天將缺少200萬噸自來水,相當於全台三分之一人口天天面臨無水可用之苦。從日常生活中節水愛水,是水公民的第一門基本功課。

台灣許多偏鄉地區或自來水管尚未普及之處,往往抽取地下水作為日常使用,因而造成嚴重地層下陷或因地下水污染而致病。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育明博士建議可利用分散式供水概念,如: 雨水貯留系統,直接留住雨水過濾使用,減少雨水因坡陡流急無法利用的問題。而分散供水的概念已是世界護水之趨勢,不僅能避免興建水庫水壩所產生的生態爭議,也是節省成本救急現用的可行方式。

維護(Maintain)良好水循環週期 確保水質純淨降低健康風險

水資源不足除了水量問題,也反映在日常生活中無良水可用的現象。水利署表示,台灣水源百分之八十來自於河川與水庫,都市生活污水卻佔河川污染源的二分之一,可說人人都是污染源!任何人為排污的結果,均會透過水循環直接或間接影響環境健康,甚至潛藏於地下水層禍留後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正忠博士建議,使用標示清楚且對環境友善(如不含壬基酚)的清潔產品,不讓排出污水增加河川的負擔,否則經過水循環後,必須經過更多消毒殺菌過程,反過頭來仍是影響到人類自己。臺北大學李育明教授亦指出,水循環過程是持續且重複的過程,無法從單一面向去剖析,應從上中下游之使用鏈來審視每個過程,一旦某個環節遭受到污染,就相互影響其他環節,對環境造成持續性的傷害。因此,調養良水環境須從改變日常生活習慣做起。世界衛生組織(WHO)2009年底發布的「全球健康風險報告」指出,透過重視安全用水、衛生設施與衛生習慣將可使全球人口平均壽命增加5年,顯見「良水」與健康生活品質息息相關。

從水庫到水龍頭 監測(Monitor)運輸潛在風險 珍視每滴水資源

養護水資源不光從源頭做起,更需注意運輸過程中可能產生的各種潛在風險,如:管線漏水造成水資源浪費、管線鏽蝕造成水質運輸污染等問題。相較於歐美已開發國家的15%漏水率,台灣自來水管線過於老舊,許多都已超過二三十年歷史,造成台灣漏水率高達22%。對此,3M台灣子公司技術處處長仝漢霖博士表示,未來將與自來水公司或水利署合作,運用RFID定位技術協助「抓漏」;此外,因管線鏽蝕所造成的破裂,也可能增加自來水在運輸過程中變質的風險。因此,協助政府確認老舊管線汰舊換新,並定期保養維護管線,延長使用壽命,將能有效減少漏水問題所增加的社會成本,更是珍惜台灣水資源的重要工作。

如欲了解並進一步參與「水公民運動」,敬請瀏覽水公民社群網站:
Facebook : http://www.facebook.com/watercitizen
Green3M網址:http://www.green3m.com.tw/

3M台灣 : www.3M.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