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T指自由不實報導

t2010-04-29╱自由時報╱第A07版╱國際財經╱翁聿煌、楊宜敏、曹明正



中國漁工來了 我漁民憂沒頭路
--------------------------------------------------------------------------------
  〔記者翁聿煌、楊宜敏、曹明正╱綜合報導〕兩岸在第四次江陳會簽署「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後,首艘接駁漁船「凱聖號」昨天上午由福建省崇武載運四十八名中國漁工抵達淡水第二漁港,看在本國籍漁民眼裡,不禁感嘆,漁業署大肆宣傳這項政策,還將仲介機構名單PO上網,漁業署已淪為「中國漁工管理所」了嗎?等著上船的台籍漁工有被重視嗎?



台灣漁工,安啦!

針對媒體報導江陳會簽署「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後,中國漁工於28日來台從事作業,台灣漁工擔憂沒有工作一事,國民黨立院黨團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林鴻池駁斥特定媒體偏頗報導,他表示,簽訂「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最大目的是為保障台灣漁民的權益,絕不可能讓中國漁工來搶台灣漁民的工作,「媒體倒果為因,混淆視聽」。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鴻池、副書記長楊麗環、立委吳育昇,上午偕同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陸委會科長陳俊宏,召開「台灣漁工,安啦!」記者會。對於外界質疑簽訂「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和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有關聯的誤解,書記長林鴻池鄭重澄清,簽定「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合作協議」,主要為避免海上糾紛與勞務爭議,兩個協議之間毫無相關。
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雇用大陸漁工政府基本定調是「境外作業、境外雇用、過境暫置」,比起外籍船員可在境內活動,大陸漁工只能在境內安置,他強調「甚至不可以在12海浬內作業」。

副書記長楊麗環表示,漁工是高風險的職業,因此一般台灣民眾多半不希望家人從事漁業工作,「目前對船東來說,缺漁工是最頭痛的問題」,而政府對大陸漁工的控管嚴格,只有在颱風天時才開放漁工上岸,大陸漁工問題無須多慮。她強調,為讓國內漁業作業不受影響,還是對大陸漁工有一定的需求。另外,楊麗環也強調,若國人希望從事漁業工作,政府絕對優先進用本國漁工,呼籲媒體別做偏頗不實的報導。

立委吳育昇表示,因當時本國漁工的就業意願低落,漁工不足情況之下,政府為繼續發展捕撈魚業,政府早在民國82年即引進大陸和外籍漁工,民進黨民國90年執政後的八年期間,仍然繼續沿用大陸漁工「境外雇用、境外作業、過境暫置」的原則,他提出數據,民進黨執政期間雇用大陸漁工人數高達近八千人,不過截至今天只剩下四千多人,「大陸漁工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攀上高峰,國民黨比民進黨少了近一半,顯然沒有剝奪、擠壓本國漁工的問題」。

吳育昇肯定漁業署為加強就業輔導,依法補助本國漁工每人每月新台幣兩萬元,加上船東所給付的薪水,最低薪資至少可達三、四萬元以上,比起雇用大陸漁工的成本還要高出許多,但政府仍積極做此政策,卻遭到《自由時報》不公正、背離事實的報導,對漁業署非常之不公平,他也為其抱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