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400周年紀念——國家圖書館啟用「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





 圖:顧敏館長(右)與魏明德神父(左)分別將徐光啟與利瑪竇人形箱推近會合。象徵「耶穌會士與儒士的相逢.西方與東方的交會」。(國圖提供)




 





圖:顧敏館長(右)與魏明德神父(左)共同揭幕,宣告「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正式啟用。

(本報特稿)經過一年多的籌備,為紀念利瑪竇逝世400周年,表達世人對一代知識巨擘的崇敬及其貢獻東西文化交流,國家圖書館與耶穌會台北利氏學社攜手合作籌畫一系列紀念活動。其中為臺灣圖書館界近十年來最受矚目之國際文化交流盛事,即利氏學社將5萬餘冊藏書永久寄存國家圖書館,供眾閱覽利用,國家圖書館更於六樓規劃設立新專室——「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典藏國際漢學及太平洋研究文獻,使原有的漢學研究中心變大了一倍。

4月16下午2:00舉行的「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啟用典禮,並邀請國際漢學巨擘比利時魯汶大學鐘鳴旦教授( Nicolas Standaert)發表專題演說。4月17日至5月16日開館期間,特舉辦「利瑪竇紀念展覽」。為讓展覽內容完整呈現400年前利瑪竇為東西文化交流所作的偉大貢獻,本館首度取得梵蒂岡圖書館、耶穌會羅馬總會、宗座額我略大學、耶穌會檔案館所珍藏的相關資料圖像授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及輔仁大學神學院圖書館提供原書展覽品,東西方共襄盛舉的美意,在在展現東西文化交流的精神與意義。

「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的啟用為國家圖書館的年度大事,國圖特別精心設計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啟用儀式。教育部吳財順常務次長、外交部沈呂巡政務次長、原民會孫大川主委、利氏學社魏明德神父、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馬忠義代表、教廷大使館陸思道代辦、《人籟論辨月刊》總編輯江漢聲教授、駐華使節有索羅門群島大使館恩雷大使、甘比亞共和國大使館伯將臨時代辦、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館達比亞大使、法國在台協會李海倫主任、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貿易組施柏特主任及夫人,以及諸多來賓與媒體朋友,現場鎂光閃閃、貴賓雲集,此時此刻中外佳賓共聚一堂,皆感念利瑪竇神父至今仍是歐洲與中華文化在科學與宗教方面交流的典範,時值利瑪竇逝世400周年,如今中外文化交流頻繁,利氏的貢獻在歷史的長河中更顯卓著與偉大。

位於國家圖書館六樓,具「漢學書房」氛圍的「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裝潢典雅,落地窗外挺拔俊秀的綠竹隨風搖曳,賓客在賞心悅目的嶄新空間或坐或立,彷彿置身於書香濃厚的漢式書房中。在儀式台的兩端,利瑪竇與徐光啟的人形箱醒目的分列兩旁,啟用時間一到,在主持人的指示下,顧敏館長與魏明德神父分別推著徐光啟與利瑪竇兩個人形箱,分別從儀式台兩端徐徐向中央靠近,直到人形箱靠攏合而為一,象徵本次利瑪竇紀念展的主題:「耶穌會士與儒士的相逢.西方與東方的交會」。緊接著由馬忠義代表及沈呂巡次長翻轉人形箱,呈現一幅利瑪竇繪製、讓大明朝君臣始知有世界的「坤輿萬國全圖」,這幅地圖開啟了中土人民的視野,豎立起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里程碑,認識利瑪竇,不能不知道「坤輿萬國全圖」。接著主持人讓賓客視線轉向後方,顧敏館長與魏明德神父就定位,時間倒數,拉下紅色布幔,現出「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看板,在眾人熱烈的掌聲中,顧敏館長撥起櫃臺上的電話,魏神父面前的電話鈴聲響起,拿起電話,聲音傳出,主持人宣告:「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正式啟用,開始服務讀者。熱烈的掌聲再次響起,啟用儀式在賓客的驚喜中順利完成。

顧敏館長在致詞中指出:「文明進步的一個主要力量來自於文明間的交流與互動,十六世紀利瑪竇等耶穌會士開啟了東西文明交流璀璨的一頁,直至全球化的今日,沒有哪個人哪個國家是一個文化孤島,人類必須在平等互惠、彼此尊重的基礎上再創文化的新局。」「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的啟用不僅立足於此,更希冀建立未來臺灣與歐洲、教廷之間更緊密的國際文化交流平台;從漢學研究到太平洋研究的國際性公共學術園地,國圖歡迎大家一起來耕耘這塊學術性、知識性、國際性的園地,共同開創文化的新局。

「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