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心酸無人知

需要制度的支撐與大眾的鼓勵

(本報訊)曹姓母女燒炭自殺的事件之後,我們可看見南投縣政府、台中縣政府及此次桃園縣政府游姓婦女一案,各地方縣市政府都相當積極地處理,社會大眾應給予社會工作者極大的支持與鼓勵。有關於社會大眾及東海大學彭懷真系主任對於社會工作者的批評與指教,我們也應保有虛心接受及改善的態度,並持續在社會工作專業服務中更加努力。

桃園縣政府社會處得知游姓婦女有想帶兒女燒炭自殺念頭時,社工除立即緊急安置孩子,並會同警方及時訪談游姓婦女,社會處也立即知會衛生局自殺防治中心,轉介勞動處就業諮商,協助處理生活困境。社工的專業、積極是值得喝采且被受肯定。

制度方面的改變,呼籲以下四大訴求:
第一點,社工人力缺乏、壓力繁雜需改善:目前臺灣的每位社會工作者所受的個案量將近八十件,甚至是百件的個案量,大批的個案需要深入了解並進行處遇;對於社會工作者而言,處於低薪、高壓的工作環境當中,導致社工人力流動率高。因此,我們訴求應提高社工薪資待遇及危險津貼。

第二點,專業分工及專業教育訓練的提供:社會工作者應針對多元且繁雜的服務內容,進行更專業化的分工。社會問題會不斷改變且複雜化,因此也期盼政府部門能加強社工的專業訓練課程,不論是新進社工或是資深社工都需有不定期的教育訓練,不斷藉由教育提升社工的專業服務及品質。

第三點,學校應盡速增設專業社工制度及增添人力:學生的身心問題是相當多元的,而學校的輔導老師所提供的學習及輔導有其範圍,對於學生的安全保護性的工作,譬如說,針對家暴、性侵害、校園暴力、社區安全等社會問題等,這些都需要專業的社工人力提供專業且正確有效的資訊及管道。因此,學校社工這部分是必須且需立即增設的,學生的安全應由各方面的專業人力介入並提供專業服務,才能達到真正的預防及處遇。若學校無法盡速增設專業社工制度及增添人力,則校園問題更會層出不窮。

第四點,社工的功能與角色需要被看見且受鼓勵:社會工作除了受大家監督及批評外,尚需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鼓勵。以曹姓母女一案而言,就制度面來說社工已經盡力去做,但仍有努力的空間;對照桃園縣游姓婦女、女童餵毒事件的積極性都應給予極大的肯定,在監督批評之餘,請社會大眾不吝給予社會工作者鼓勵。呼籲社會工作者應藉由曹姓母女燒炭自殺的事件及後續東海大學彭懷真系主任的回應事件,我們更應保有積極學習、正向思考的態度。也再次呼籲教育部、內政部不論在制度或是人力方面都能夠重視且積極改善,期盼社會工作能夠互相包容及不斷改善,努力落實於專業服務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