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仁德:台灣第一次,植物藏寶圖大公開!




圖:保育物種台灣穗花杉(林務局提供)


植群專家學者歷時六年 突破性計畫成果公開


(台北訊)林務局昨(17)日(四)上午在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台灣現生天然植群圖集」新書發表會,將台灣植群生態的突破性研究成果公諸於世,透過這本植群圖集的發行,讓全國大眾更深入瞭解台灣植群的生態多樣性。

林務局指出,經過7年的策劃執行,「台灣現生天然植群圖集」是國內第一次依照「國家植群分類系統」建構完整之圖集,繪製完成3,247幅五千分之一比例尺之現生天然植群圖,佐以全島3,564個植群樣區及12,857個調繪點作為繪製植群圖之參考資料,同時精確彙整過去相關文獻、分析樣區資料、正射航照與各種圖層資料,將所有樣區資料、植群圖及調繪點標準化纳入資料庫中,並與國家生物資料庫連結。此一植群圖集的完成,將造福國內植群生態學、植物分類學、生態學與環境管理學等研究範疇,對於生態保育、國土規劃、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具有莫大貢獻。
林務局表示,農委會自2003年開始推動「國家植群多樣性調查及製圖計畫」,歷經6年時間進行野外調查,至2009年完成台灣第一個整合性的植群調查計畫,並據以繪製國有林班地範圍的現生天然植群圖。全部製圖區域面積約為162萬餘公頃,其中有67萬餘公頃已經被被劃為保護區域,約佔40.74%。期間,研究團隊更於2006年首次於宜蘭大白山與蘭嵌山區發現法定珍貴稀有植物-台灣水青岡的新生育地,同時也是台灣水青岡分布海拔最低的區域,這個意外的斬獲對台灣生態界而言意義重大,更振奮了研究團隊。

林務局顏仁德局長強調:「植群圖就是一張藏寶圖,告訴我們現在台灣有哪些植群社會,分布在什麼地方,有了這張圖我們就可以按圖索驥來進行各種的保育規劃。例如,透過植群圖我們可以清楚知道,哪些植群類型有多少比例受到保護,保護數量不夠的就可以增加劃設保護區域。或透過環境因子的套疊,可以清楚特定植群類型的棲地特性,協助我們更瞭解該植群類型的生態習性,有助於棲地保護策略的擬定。」

台灣生物多樣性保育學會理事長謝長富補充說:「這本精確又詳實的植群圖集並非只適用於研究單位,它好比一個龐大的資料庫,讓登山者、動植物生態研究人員能早一步瞭解台灣山林、植群與動物棲息資料,也讓生長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瞭解到真正的台灣之美。」

林務局最後強調,台灣受複雜氣候、地形等因素影響,動植物生態極具多樣性,希望「台灣現生天然植群圖集」有助全方位的生態系保育工作,並成為國家的生態研究與國土規劃的重要參考依據。而現今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生態衝擊,也是大家所關心的重要議題,植群圖與地面樣區調查資料,可以做為長期生態監測的比較基線,讓我們未來能夠更清楚地掌握氣候變遷對台灣植群生態的衝擊影響,以及早建立各種因應與調適的措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