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保育新紀元 台江國家公園揭牌

(本報訊)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揭牌典禮於今日(98年12月28日)上午9時50分於該管理處(台南市安平區城平路2號)舉辦,正式納入經營管理,這是我國第8座國家公園的成立,也是全國第一個兼具歷史、生態、產業等資源特色的國家公園,範圍分布於台南縣、市轄內,值此大臺南市合併升格時機,實為國土保育與地方發展雙贏的一大盛事。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後,將確實整合周邊環境之資源調查、保育及管理工作,落實周圍緩衝區之配套措施,並訂定合理之總量管理,避免過度開發,讓民眾瞭解台江國家公園推動歷程及計畫內容,請社會各界踴躍參與,一同分享這難能可貴之成果。

西元16世紀中葉以後,歐洲各國開始發展航運,荷蘭人越洋攻佔澎湖。當時他們繪製臺灣島的地形圖,已經清楚看出安平地理位置的重要性,認為地形上非常適合停泊船隻,當時從安平以南,有連續七個島嶼和臺灣連接,七個島嶼的形狀像極了鯨魚的背部,所以被稱為七鯤鯓,由七鯤鯓等列島所圍繞而成的內海,即是我們所稱的「台江」。

17世紀時,此處為漢人渡海來臺墾殖之主要地區之一,故區內擁有豐富之漢民族墾殖史蹟,18世紀後,台江內海因海岸砂土日漸淤積而不復存在,其外島沙洲也早與臺灣本島連接。其後,當地因逐漸發展漁、鹽等傳統產業,故開闢作鹽田及魚塭使用,時至今日,當地仍保有大量魚塭養殖使用,並成為黑面琵鷺等珍稀鳥類之棲息環境。

台江國家公園計畫範圍涵蓋之海、陸域,計畫總面積39,310公頃,陸域範圍面積約4,905公頃,包括臺南縣境內七股潟湖(青山漁港南堤以南、七股潟湖堤防以西)、台61線預定道路以西之黑面琵鷺保護區;臺南市境內則包括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海岸防風林、鹿耳門溪周邊及嘉南大排與鹽水溪所圍塑之公有地區域。海域部分範圍面積約34,405公頃,包含沿海等深線20公尺區域及漢人先民渡台主要航道中東吉嶼至鹿耳門段。

台江國家公園計畫分為5種分區;生態保護區包含黑面琵鷺保護區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計4處,合計面積約636公頃;特別景觀區包含網仔寮沙洲區、頂頭額沙洲區、七股重要野鳥棲地區及濕地景觀區等,計7處,合計面積約1,342公頃;史蹟保存區包含南、北竹筏港溪區及四草砲台區,計3處,合計面積約20公頃;遊憩區包含六孔碼頭服務區、南灣碼頭服務區,計2處,合計面積約38公頃;一般管制區包含七股潟湖區、城西保安林區、鹿耳門溪沿岸區、鹽田生態文化村及3處漁塭區等,計7處,合計面積2,870公頃,另海域一般管制區34,405公頃,佔全區比例87.53%。

此外,台江國家公園範圍內部分為養殖等利用之區域,因此,台江國家公園永續經營管理的基礎,需要建立在資源管理者與資源利用者的合作與共識,為地方參與國家公園計畫,並輔助決策、監督管理單位執行與積極推動周邊聚落社區事務,特設立諮詢會,置委員若干人,均為無給職,以邀集每一守護圈社區1位代表及專家學者與地方機關代表、市議員或鄉民代表、村里長等為原則,形成參與式經營管理機制,達成利用共識的情形下,建構永續經營發展的基礎。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的效益,因本地區為漢人渡海移民等重要歷史場域,並發展出漁、鹽等傳統產業文化等,可保存台灣重要歷史文化襲產。又區內之曾文溪口濕地及四草濕地為國際級之濕地,具有珍貴紅樹林植群及濕地生態環境,大自然演進發展之特殊地形,可維護生物多樣性,並保育黑面琵鷺等重要物種。而台江地區之近海漁業及鹽業發展已有悠久歷史,為當地重要之傳統產業及文化資產,結合當地發展之相關創意產業,可發展出富有文化歷史氣息之特色生態旅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