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中有期待的司改」

(本報訊)民間社團正式於今日(12月11日)上午至總統府拜會馬英九總統,會中主要針對司法改革議題,提供民間的意見與建議。此次拜會馬總統行程的出席代表,除了台灣法學會、仲裁協會、民間司改會等法律專業團體代表以外,並包含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勵馨基金會、台灣勞工陣線、原住民政策協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全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長期為弱勢者服務、發聲的團體,面向涵蓋了婦女、勞工、原住民、新移民、身心障礙者等領域。

本次拜會的團體針對其專業領域及服務對象,在司法過程中所遭受的不當對待,提出對馬總統的司法改革建言,主要有三大訴求:

1. 成立一個直屬總統府的委員會,研議司法改革事項,做為總統司法改革幕僚,且針對已決定之司改政策持續監督。委員會成員應包含過半數的民間成員及非法律人。

2. 司法改革不缺政策及法案,但應要求立法的效率,避免再有如法官法二十年立法不成的慘痛經驗。

3. 比照肅貪,每三個月由總統府向全民公布司法改革進程,宣示總統對司法改革的決心。

在會後,依台灣法學會理事長顧立雄律師轉述,整場的拜會行程可說是「失望中有期待」,總統在會中並未清楚答應民間的訴求,成立司法改革的諮詢委員會作為總統府幕僚,來協調司法改革的事項。但總統提到,他會在一個月內,做進一步的評估,並進行民意調查,看看司法的問題是什麼,人民對司法的感覺是什麼,人民到底是不是信任司法。此外總統也表達成立司法改革諮詢委員會有其困難,但是要用什麼方式來持續追蹤司法院、法務部這兩機關始終不能解決的問題,是要在人權委員會底下呢,還是用什麼方式,總統表示還要再評估。顧立雄律師表示,民間很期待這件由總統出面對司法改革進程的要求與宣示,司法院跟法務部等機關也同樣能夠同意民間的訴求。民間司改會董事林永頌律師也明白表示,如果只依靠司法院跟法務兩部門就能改革司法的話,就不用來麻煩馬總統了。期待總統,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要聽聽民間、非法律人的聲音,才能讓人民看到司法的進步。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楊芳婉副理事長最後也強調,司法改革牽涉到各方勢力的角力,但是不能忽略人民,也就是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司法應該為人民而存在,這也是此次各團體希望以總統的高度能在總統府裡頭成立一個長期關懷司法改革的諮詢委員會,來持續落實人權保障的原因。期待政府以人民的需要審視司法不專業之處,正視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急迫性。

此次拜會後,民間團體除了向社會大眾說明本次拜會內容,也表示將持續從民間的角度監督馬總統對於司法改革的宣示,期待在一個月之後,總統不僅能針對司法改革的進程提出正式回應,並且確實、有效率的執行司法改革政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