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採訪通知:民團拜會馬總統提司改建言

(本報訊)兩公約正式施行後,民間社團將正式於今日(12月11日)上午十點三十分至總統府拜會馬英九總統,會中主要針對司法改革議題,提供民間的意見與建議。此次拜會馬總統行程的出席代表,除了台灣法學會、仲裁協會、民間司改會等法律專業團體代表以外,其他團體均是長期為弱勢者服務、發聲的團體,涵蓋了婦女、勞工、原住民、新移民、身心障礙者等團體代表。
各團體並針對其專業領域及服務對象在司法過程中所遭受的不當對待,提出對馬總統的司法改革建言,主要訴求如后:

1. 成立一個直屬總統府的委員會,研議司法改革事項,做為總統司法改革幕僚,且針對已決定之司改政策持續監督。委員會成員應包含過半數的民間成員及非法律人。

2. 司法改革不缺政策及法案,但應要求立法的效率,避免再有如法官法二十年立法不成的慘痛經驗。

3. 比照肅貪,每三個月由總統府向全民公布司法改革進程,宣示總統對司法改革的決心。

今年金馬獎「不能沒有你」一片大放異彩奪得多項大獎,除了影片的藝術成就以外,本片也引起社會廣大的迴響,我們可以說當中最重要的原因即在於影片中的「民怨」要素,當國家愈來愈背離人民的需求時,弱勢者的需要被忽視,社會問題不斷出現,類似的場景就會不斷的在真實生活中上演。

本次民間團體的拜會,即是希望從法律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要求司法改革也要從「不能沒有你」的角度出發,以人民的需要審視司法不專業之處,正視人民對司法改革的急迫性。而拜會後,民間團體也將立即於司法院門口進行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本次拜會,馬總統對於司法改革的宣示或承諾。

敬邀媒體朋友前來採訪!

時間:2009年12月11日中午12:10
地點:司法院門口(重慶南路一段 124號)

出席代表:

台灣法學會 顧立雄理事長
中華民國仲裁協會 李念祖理事長
台灣勞工陣線 吳玉祥理事長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楊芳婉副理事長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沈采穎理事長、劉怡顯總幹事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曾僑慧專員
南洋台灣姊妹會 吳佳臻主任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Yapasuyongu理事
台灣人權促進會 蔡季勳祕書長
智障者家長總會 楊憲忠理事長
民間司改會 林永頌董事、林峰正執行長

新聞聯絡人:民間司改會 楊宗澧 02-25231178分機16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