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 ?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 入圍獎頒獎典禮

提劍追夢?再掀風雲


紀念?世仁

(台北訊)用武林大賽來紀念電子業的巨人,大概只有明日工作室敢作,不僅是緬懷,還在全世界的華文地區開創武俠小說創作競賽,用完成理想的方式來紀念。被稱為科技遊俠的?世仁先生在兩年前去世,他在電子業的前瞻領導地位,是將台灣電子產業推向世界的前鋒,但他同時保有的人文情懷與創作書寫,讓明日工作室有了傳播俠義的驅動程式。

由明日工作室主辦,聯合報與淡江大學協辦的「第一屆 ?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秉承創辦人?世仁先生推廣武俠小說創作之遺志,不想讓華文世界非常特殊的文學作品沒落,展現?世仁的俠義精神,成就不必在我,而在世界的鼓動,這場文學的武林大賽,吸引了兩百五十多位作者參賽,作品來自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以及台灣等地,足證?世仁先生的眼光獨具,瞭解華人仍然獨有俠義精神,書寫創作的俠客們,亦勢必在各地遍生,需要被發現。

曙光乍現寶劍
這場武林比賽從今年四月開始徵文,兩百五十多位的作者參賽,在12月7日(三)下午2點30分在圓山飯店12樓崑崙廳,進行最後的比武論劍,舉辦入圍獎頒獎典禮。決選出五位入圍者,入圍作品有:賈志剛《俠兄盜弟》、周 晨《殘瀾劫》、紀乃文《荒城戰狼》、陳慧元《蒼狼》、吳龍川《找死拳法》,他們獲得藝術家楊柏林設計「黎明將近」劍鞘各一尊及每名十萬元寫作獎金。這場廝殺激烈的現代武林盟主爭霸戰,將有長達1年的寫作期程,首獎得主於明年公佈,並獨擁「天明劍」一把,及獎金一百萬元。明年將頒發首獎天明劍,使劍與鞘合一,創作此劍的楊柏林說劍鞘與劍本身合起來稱為「曙光乍現」,這是由星際類金屬以及琉璃所製成,讓劍鞘人形金字塔狀製高點,輕撞右手虎口穴道,拿他的時候同時體內需要有一甲子內氣功,才能點燃曙光的萬丈光芒。這把劍造價20萬元,是江湖上少見的武器。

多媒體的武俠小說
明日工作室同時出版?世仁先生遺著《秦時明月─荊軻外傳》,這部以真實為本,架構出秦代的歷史武俠文學,?先生更融合老莊儒道思維,反映且涉入當代氛圍,並在小說中挑動普遍性的公理,訴諸人性價值。《秦時明月─荊軻外傳》以?世仁所持的理念,讓閱讀有多種習慣,不僅讀、還可以看,以及聽得到,明日工作室以多媒體書的閱讀形式,將MP3有聲說書,首部曝光武俠創作,一起擲入江湖,靜待回響。有聲的錄製,特別邀請臺灣第一個專業的相聲表演藝術團體──【相聲瓦舍】,進行溫世仁武俠原著改編,由馮翊綱、宋少卿先生作聲音演出,將傳統說書與現代多媒體結合成一部另類武俠多媒體書著作。

比武過程
這場競賽過程十分激烈,在經過狀況激烈的首輪廝殺之後,兩百五十幾位因資格不符被淘汰剩下一百八十位,經初賽先選出十五名,緊接者複賽由五位評審再次審查,包括台大中文系教授 方瑜、武俠研究學者 葉洪生、武俠小說名作家 雲中岳、電影及武俠研究學者 陳墨、聯合報總主筆陳曉林五位評審,分別評選出五名武功高強的武俠創作者進入決賽。因此這五位入圍者可說是經過重重難關,殺出血路,獲得此一「黎明將近」的劍鞘,如何在一年後磨練功力拿到「天明劍」,將是這頒獎典禮的重要目的,除了讓大家見到武林高手的真面目外,也讓各位見到五位武俠小說創作者功力之所在。

頒獎典禮邀請到協辦單位聯合報發行人王效蘭,以及淡江大學副校長高柏園,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因為出版金庸著作對於武俠小說推廣功不可沒,亦應邀頒獎,對入圍者給予鼓勵,並期望能拿下武俠小說盟主寶座。此外對武俠小說有精闢研究的葉洪生教授也至會場,說明此次這五位入圍者,之所以能夠擊敗兩百多位的參賽者的主要因素。

在頒獎典禮當中,主辦單位所佈置的舞台,宛若武林大會之擂臺,以「黎明將近」劍鞘作為投影,並將兩旁紅布幔寫上「提劍追夢、再掀風雲」,具有江湖氣勢。節目還安排兩位武術表演者,表演「八卦遊身刀」與「醉八仙劍」,並由「望月小集」國樂團演出「秦川書懷」一曲,演奏當中搭配書法家陳世憲當場揮毫書法,讓武俠大賽的意境最後落於文字的書寫律動當中。五位入圍者紛紛說出自己將來寫作練功的方向,雖然有兩位大陸入圍作者,但也用VCR來向台灣主辦單位與來賓表達他們的想法與方向。





附件一
曙光乍現 寶劍
楊柏林
作 品 名 稱:曙光(寶劍科)
尺   寸:27×6.5×68
材   質:星際類金屬﹒琉璃
年   代:SKY99 1948×1953×2005km
慧星一個生命周期初始
出 土 地 點:千百個不同的傳說

經非科學分析如下:

使 用 方 法: …………東方蓋世武功…………※
驅 動 程 式: 先按,風暴四起,血染大地,黑夜降臨……
保 險 機 制: 必需讓瀕臨絕種生物有美麗的家園
製 造 場 域:
在佛的前世未誕生的年代更早之前,虛空處修行者禪定的宇宙,一顆從黑洞逃出的慧星核中,劍以光的形式用天荒地老的歲月保存著日、月、星晨的億萬年能量。
出 土 地 點:之 1
一處傳說飛碟失事墜毀的坑洞,百萬大軍包圍的山谷,在一隻長的很像蜥蝪的火麒麟胎盤中。
造 形 意 象:
具有宇宙文明的象形文字,天地經脈和穿越宇宙捷徑的使用地圖,長生不老的妙方,統一江山的大手印,自在遨遊四方的偏方。
生 命 特 性:
有七個絕世美女滿足的微笑加持,外在神祕艱深,內裡溫潤淫蕩。寶劍有自己的酷樣子,讓每一個時代的江湖恩怨,僅僅是日照或月映呼吸的剎那。
可 能 藏 匿 處:
接近右腦思考者,不定向、過動兒意外摔跤處,炯炯有神自閉症天行客大外套內、不食百憂解憂鬱症患者故鄉,及深度躁鬱症發作地點,放牛班的午後,土石流黃金三角洲等。
附件二
作者作品簡介暨評審評語

剛入伍當兵的台灣作者紀乃文,畢業於台大土木工程研究所,喜歡透過文字暢所欲言,為了自我鍛鍊而與武術結緣,這部結合平日習武心得與自身的經歷感觸,透過研究方法所建構的作品《荒城戰狼》共分為「崇禎年末」與「順治年間」前後兩部。講述史料所未記載的一個秘境「蘭京」(住著狼的荒城,本叫「狼京」,久而久之,便給叫成了「蘭京」。),當中有居民千餘人,世代習武,全民皆兵,被江湖傳誦為「蘭京雷拳以一敵十」,卻鮮少有人能證實這個傳說。然而卻因為一個懷抱理想的逃犯,將蘭京絕學及鎮幫之寶「青龍劍」帶進京師,從而改變這群戰狼的命運。

構思具創意,行文風格流暢,牽涉範圍廣泛,是評審覺得最可取的地方,《荒城戰狼》包括東方與西方;海洋與沙漠;中國與日本;大明與滿清;錯綜複雜,易於發揮想像力。明代自從撒馬兒汗國的鐵木兒汗,率數十萬奴隸軍,自歐洲東返中國,找大明皇朝算帳,半途患重感冒駕崩之後,雙方不再發生大戰爭。絲路暢通,西方人與大明的商人冒險家,往來落易於途。永樂大帝的第一次大海洋時代,至宜德朝告終,不久即展開第二次大海洋時代。由安徽財閥製造海上巨艦,福建供應遠航水手,船王與水手組成海盜集團稱霸海洋,開闢海上絲路,與南洋人、日本、英、法、葡、荷、西等各國的海盜競爭,海上炮火連天。各國群雄併起,沙漠與海洋烽煙滿天,正是武俠小說的最佳題材。

從事教育工作的陳慧元,畢業於中興大學歷史研究所,最大樂趣是透過歷史閱讀了解古人智慧。首次創作即入圍作品《蒼狼》以中國歷史北魏時期為時代背景,描述此一時期的胡人在各方面均在原屬中國正統的漢人文明壓制下,彰顯胡漢之間的衝突。卻在嚴重衝突中,隨著時間演進,兩種文化的調和又持續進行,於是,給正在衰退的舊中國文化,有了新生的機會,百年後,產生中國史上最為輝煌的隋唐盛世。

評審表示《蒼狼》並非成吉思汗的故事,然而以北魏時代的胡漢恩仇為主軸,抒寫拓拔鮮卑在漢化過程中的政治與文化衝突,突顯草原民族鐵血激盪的粗獷風格:對大漢沙文主義的批判,有其可取之處。開篇寫太子罹難,忠於故國的老臣們?拯救太子的孓遺拓跋弓而殉身,可能受過梁羽生《萍跡俠影錄》的影響:有關羯族領袖朱榮與匈奴酋長破洛韓拔陵的鬥爭,框架似取自晚近玄幻武俠名家龍人的長篇《亂世獵人》,因取法乎上,敘事行文與情節鋪陳使不致支絀。

擁有兩個碩士頭銜並任教於清雲科大的吳龍川,畢業於中央中文所及師大國文所,幼嗜武俠,年少為詩痴狂,熱愛文學創作。入圍作品《找死拳法》取材自北宋慶曆四年曾公亮、丁度等撰成《武經總要》中,出現三種火藥配方,對硝酸、琉璜與炭的比例有一定的規定。直至北宋中後期,火藥的爆炸威力方逐漸增強。故事發生在北宋元豐七年(1084),一個「火爆」的盛夏。五十年前謠傳的神秘武功「找死拳法」,重現江湖,江湖上人人自危。卻出現一個單純而偏執、失去記憶的少年,他並沒有解救整個江湖,只是讓人看清江湖的波浪,原來都是一仇恨噬血的大口,嘶嘯掀吹,才因此洶湧險惡,糾纏難解,掀開了一角江湖之所以存在的根本。

評審評定《找死拳法》之所以入圍,是因為提出順寫、逆寫的章節設計,顯然意圖採取雙重敘事觀點,兩部分量相等,並非旁支、插敘。順、逆之間,偶有交接,更計劃在中間部分讓兩者交會。這種安排,其中細節之勾連、接筍,絲毫不能差誤,是一高難度的挑戰。以『找死』實欲『求活』,探究幸福真諦,為全篇主旨。明顯的提問:在火藥爆破威力日益精進的情勢下,武功的修煉究竟還有沒有用?男主角…少年不壞與江湖群雄追緝「天火連環」巢穴的旅程,除了推展故事情節之外,遂有更深層的蘊義。

來自中國大陸作者賈志剛,為大陸著名體育評論人士,先後在多個媒體開寫評論專欄,目前為廣東深圳報社任記者。兩年前開始寫作,同時有多部小說在網上連載,廣受海內外多家網站轉載。入圍作品《俠兄盜弟》他說是在不到3天時間?完成兩萬多字的文稿,描述一段巒生兄弟西門廣大和武大郎,因兩人皆厭倦自己的現況,遂展開一段角色變換的遊戲,於是,西門廣大變成了武大郎,而武大郎變成了西門廣大,最後,感受俠客和強盜生活的兄弟二人徹底看透了江湖,他們決定率領家人東渡出海,找一個清靜的小島,和平地生活下去。

評審認為《俠兄盜弟》雙胞胎的故事在傳奇故事中相當常見,在武俠小說中也有不少。雙胞胎兄弟一個正、一個邪的構想也很常見。但雙胞胎一個正、一個邪而有意角色互換,互換的目的並非迫不得已,亦不是有多少正經的目標,而不過是?了一種遊戲,只是年輕人想要換一種活法,換一種人生體驗,這就非常少見了。以這樣的角色互換為主要情節,是武俠小說中非常少見,幾乎前無古人的寫法。更可喜的是,這樣的呼喚,其實並非一種簡單的遊戲而已,作者有自己明確的敘事目標,那就是,揭露江湖正派的真面目,也寫出江湖黑道的無情與辛酸。如此,這樣的互換,就有了虛擬和預言的色彩和深度。寫武俠小說而對正派俠道抱著如此透徹堅定的批判態度,且使用如此鮮明的反諷筆法,這也是一種非常少見的,幾乎前無古人的寫法。

同樣來自大陸並且長年在音樂及電影界權威雜誌「音像世界」擔任專欄作者的周晨,
在求學期間,就多次參與文學創作比賽,曾榮獲華東六省作文比賽一等獎。目前任職於上海市出版社。入圍作品《殘瀾劫》是由百年仇恨的兩大武林世家的年輕一代,圍繞“殘瀾”所演繹的一系列恩怨情仇。從而表達,江湖不僅是看得見的刀劍相映的熱血場,也是每個人心?“愛刀恨劍”的試煉地。一個真正的俠客,當雖有腥風血雨漫天下,也只作春花秋月繞指柔的至情至性之懷抱。

在審閱過程中,評審覺得《殘瀾劫》是一首悲情詩。武俠小說世界中罕見有這樣玲瓏踢透、盪氣迴腸的美妙文字。周晨的「新詩情武俠」筆調像是一首精雕細琢而又纏綿悱惻的情詩,如燕子呢喃,吟唱著心靈悲歌,抑揚頓挫,婉轉有致。而這一切情境所呈現出的文學意象之美,卻是經由小說人士人公柳默揚的眼中看、耳中聽、心裡想以及私人日記交織而成,的確富於創意,清新脫俗。最以為奇的是,本篇以「曲」代替章回,而在每一曲終了,側寫『默揚日誌』作緒;其文辭典雅,娓娓細訴少年「心曲」,淒楚欲絕,竟彷彿是蘇曼殊的《斷鴻零雁記》。故凡文中未盡事宜,悉由日誌補之。就小說結構與敘事策略而言,這是向所未有的嶄新嘗試,值得稱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