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2006年,衛生局推展新政策

(本報特別報導)2006年衛生局秉持一貫照護市民健康的理念,除積極推動既有架構之衛生醫療政策外,更依據預防醫學三段五級的概念,分別由「積極促進健康」、「打造安全環境」、「建構友善生活」、「提升醫療品質」、「落實健康管理」等5個面相,推動16項創新計畫,以社區為出發點,積極步建健康的生活環境,將臺北市的公共衛生工作不在侷限於醫療服務,而是藉由臺北市完整的基礎建設,結合健康服務中心與各級醫院,將觸角延伸到前端的預防醫學及後端的長期照護、安寧安養。以落實全民皆健(Health for all)的目標:

積極促進健康
*健康生活社區化:
甄選社區健康營造中心及康健社區營造點,組成專家學者分組輔導社區健康營造中心轉型為專業健康推動中心,落實以社區作為政府最基礎之施政單位,期藉由民眾的學習與參與,激發社區意識與自決能力,建立健康的支持性環境等方式,共同營造健康社區。

*工作環境健康化:
辦理健康職場各式主題業務包括職場健康體能促進、輔導事業單位推動無菸健康職場、推廣職場母乳哺育、建立職場健康飲食、職場心理壓力抒解,以有效率的建置職場健康促進互動網站及職業衛生保健交流平台。

*健康食代三清化:
加強消費大眾與餐飲業者健康的用餐概念,推動餐廳提供清潔衛生的用餐環境,清新無菸的空氣品質以及清淡營養的健康飲食,以提昇本市之餐飲文化。

* 稽查行動柯南化:
運用衛生局聯合稽查管理系統電子網絡之機制,建構具有機動性、即時性、專業性之聯合稽查隊,有效提昇政府行政執行效能,保障臺北市市民消費安全。

* 衛生規費M化:
為使業者繳納衛生規費加速便利性,以及能有效管理業者業態,擬與臺北市富邦銀行及五大超商合作之模式,再以突破性作法建立G2B電子商務之機制,以提昇該局便民之專業服務形象。

打造安全環境
*事故傷害生活化:
分析臺北市事故傷害死因,依死因優先序序訂定介入性防制策略,落實幼兒居家安全訪查及輔導、辦理青少年事故傷害防制宣導、結合轄區資源,辦理事故傷害防制研習及宣導課程,以提升民眾對事故傷害的知能,降低臺北市事故傷害發生率及死亡率。

*整合篩檢全面化:
提供就讀本市幼稚園所學齡前小朋友視、聽力等整合性篩檢服務,該服務將推廣於全市12區,並建置異常個案追蹤管理系統,提高複檢率,加強服務品質,保障幼童健康。

* 菸害防制主流化:
95年度與化妝品業者及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藥物食品管理處合作,從女性切身關心的皮膚問題進行菸害防制宣導。預定辦理3場化妝品業者菸害防制種子人員宣導講習、完成3000份18歲以上女性宣導問卷、及1場成果發表會。以期降低女性吸菸人口。

*食品包材環保化:
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預定於95年2月11日實施之「塑膠類生鮮托盤、蛋盒及糕餅麵包盒之限用計畫 」,藉由此限用計畫,使塑膠產品使用機率降低,減少環境污染,進而促進民眾健康。

*食品篩檢自主化:(建立戴?辛生物篩檢技術(DR-CALUX))
本技術之建立將是全國首創的項目,行政院衛生署將於95年訂定乳品中戴?辛含量標準為每公克(以脂肪計)戴?辛毒性當量應為三皮克以下(3 pg WHO-PCDD/F-TEQ/g fat),本計畫將建立篩選戴奧辛模式,以利執行法規檢測,受理乳品廠商自主檢驗,落實源頭管理。戴?辛生物篩檢技術(DR-CALUX) 具有國際公信力,能快速有效篩檢樣品,提昇檢測時效及量能。執行市售乳品及油品中戴奧辛含量調查,比對市售油品戴奧辛含量與國際調查結果,維護市民飲食安全。

*檢驗品質精緻化:
辦理食品、藥品及化?品各類檢驗科技研討會12場次,提供各界學習管道,並提升檢驗室人員檢驗知識及技能。創新檢驗項目研究計畫15篇,提升檢驗技術水平,建立新興檢驗技術20項,並擴大服務範圍,造福市民。開辦民眾健康相關課程12場次,提升市民健康知識。辦理大專院校藥物食品檢驗3學分實習課程建教作提供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學生實習課程,增加學生實務經驗。

建構友善生活
* 就醫環境多語化:
為推廣本市新移民醫療衛生照護服務翻譯人力庫,提供市民外語翻譯人力資源,培育醫療衛生外語人才,並針對新移民就醫、居家照護服務,提供醫療衛生資訊之相關翻譯,以提升新移民就醫可近性之服務品質,並增加新移民之醫療衛生使用率。

* 婦女照護全人化:
於12區健康服務中心辦理婦女更年期支持團體,透過團體活動強化身心靈三方面之整合照顧暨提供更年期婦女知識性、成長性及關懷性的多元化暨本土化之照顧服務,以促進更年期婦女之健康。

*老人照護志工化:
篩檢失智症可能患者,並對於全市之失智者建檔追蹤,透過與家人與社會資之協助提供支持性之照顧資源,提供必要協助,結合長照志工或推介照顧服務員給有人力需求之個案。

提升醫療品質
* 醫療品質優質化:
規劃臺北市各醫療群依區域特性推動病人安全計畫,同時邀請與其合作的區域醫院或地區醫院輔導其落實該等計畫後,訂出督導考核的指標,定時及不定時輔導。待輔導結束後,將選擇表現優異的醫療群舉辦成果發表、標竿學習及公開表揚的活動。以同儕相互學習的方式,提升臺北市整體的基層醫療品質。

落實健康管理
* 個案照護主動化:
針對疾病特性設計照顧療程,列管追蹤特殊疾病個案。結合社區志工中心及人力銀行,協助個案暨其家屬醫療服務、居家照護訓練、暫拖及喘息服務。同時,由12區健康服務中心定時關懷個案狀況,安排醫療服務及護理人員居家訪視,提供完整照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