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減壓桑桑桑 衛生局?你5撇步

(台北訊)「我每天都工作超過10小時,週末還要加班,星期一上班時就覺得很憂鬱!」「事情越來越多,人力越來越少,聽說公司還可能遷到外地,我該何去何從?」臺北市約113萬的上班人口的工作壓力與日俱增,如何維持身心平衡,已成為職場健康的重要課題。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有效倡導職場民眾重視自身心理健康,預防職場壓力累積,繼去年底邀請本市11家大型企業共同推廣「心情溫度計」企業普測活動後,並於今年初邀請專家實際走訪各企業,瞭解職場心理健康需求,下半年開始邀請企業相關幹部,培訓職場心理衛生種子人員,提昇職場心理健康知能。
依據該局針對本市企業員工所做的職場壓力調查顯示:企業內部員工在工作心理調適上最需要公司協助的項目,包括「緊急事件處理諮詢」(55.4%)、「壓力管理」(54.2%)、「情緒控制課程與輔導」(48.8%)為前3項需求。
因此,衛生局針對職場壓力調適陸續於社區中開辦了51場次的輔導團體與相關課程,計有836人次來自各事業單位的員工、基層幹部、部門主管參與。據授課的專家邱永林心理師專家指出:只要是因為不相信自己的能力能夠勝任職場上的改變或要求所造成的心理反應,都是一種職場壓力。而一般職場壓力的主要來源有:(1)工作本身的挑戰、(2)職場人際衝突、(3)組織的文化與氣氛、(4)個人生活與家庭影響、(5)個人生涯發展考量。研究亦顯示,這些壓力如果未能有效排解,將導致許多消化、心血管疾病,從事壓力大的工作,心臟病發生的機會更會增加到4倍。
壓力的影響雖然廣泛且深遠,但絕不表示人人都會被壓力所擊垮。據心理學家研究顯示,每天不間斷且持續180天的壓力刺激,才會使人面臨崩潰的邊緣;也就是說,定期的遠離壓力刺激,可以有效的預防心理壓力的累積!
衛生局呼籲上班族群可試著以下方式,讓自己在省時、省力又間單的方式下暫時抽離出壓力刺激,維持心理健康:
1. 蝦米變甘蔗--肌肉放鬆練習:肌肉放鬆訓練可有效的舒緩肌肉,進而減輕心情壓力。首先,兩腳與肩同寬舒服站立,再緩慢用力將身體蜷曲成「蝦米」的姿勢停留約5-10秒鐘,再緩慢伸展身體恢復直立狀態。每天利用5-10分鐘的時間反覆練習數次,就可舒緩緊繃的身體。
2. 呼吸放鬆法:深深地吸氣後,再慢慢地呼出,如此反覆練習直到放鬆為止。當您覺得被壓力壓到頭昏腦脹時,可以利用此方式快速儲存氧氣達到放鬆狀態。
3. 音樂或運動:適當的音樂可以舒緩緊張的生理與心理狀態,建議您不妨尋找出可以讓自己感動、沉思,和興奮的3種類型音樂。此外,選擇適當的運動、爬山或親近大自然,就可以有效地暫時轉換心情。
4. 選擇減壓食物:面對壓力狀態下,身體的腎上腺素會增加、心跳加速,以進入備戰狀態,因此會消耗較多的葡萄糖、維生素C與維生素B群,因此,食用維生素B群與C、喝豆漿牛奶等,都是很好的選擇,此外,油炸類、菸酒等為這類刺激性食物會使身體變得遲鈍與容易疲倦。
5. 適當使用心理量表:由專家開發的壓力量表自我檢測,透過簡易量化的數字,即可協助體察到自身的壓力狀態,進而尋求協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花旗証券徐恭穎,罰停業3個月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