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疫情風暴,徐耀昌出來面對,指揮中心進駐馳援!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4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及新竹市議員廖子齊,今日共同召開「京元電疫情風暴,徐耀昌出來面對,指揮中心進駐馳援!」記者會,針對京元電子群聚感染,要求苗栗縣政府明確說明因應疫情的停工標準及設置集中檢疫所計畫,並呼籲指揮中心儘速派員進駐京元電竹南廠,針對整體科學園區成立前進指揮站,並對竹竹苗進行必要的防疫部署,避免疫情擴散。

 

邱顯智表示,從昨日至今天地方因應方式及速度荒腔走板,連基本的隔離措施都沒有,恐有進一步造成群聚感染之疑慮,呼籲中央應盡速設立前進指揮所,針對快篩及相關防疫流程,進行進一步規範及接管。

 

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宋國鼎首先就前線與縣府失能說明,從這次疫情爆發開始,縣內就發生指揮官神隱、縣內快篩7300人群聚、公司未完成快篩檢驗卻要求產線員工上線工作等情況,種種顯示苗栗縣政府面對突發的疫情狀況無法掌握,進退失據的情形。

 

而今天一早縣長發布聲明稿,但聲明稿內對於目前縣內防疫能量隻字未提,宋國鼎認為以下三點是縣長身為指揮官,應該清楚明確的跟縣民交代。

 

如果現階段沒有停工的打算,那未來疫情持續爆發的情況下,停工標準在哪裡?

 

再來,是否有設置集中檢疫所、加強型防疫旅館的計畫,或其他公部門可徵用大型場館,來安置集中現在無法執行居家隔離的外籍員工?如果縣府目前沒有能力做,需要向中央請求多少資源、醫療人力等,也請縣府儘速盤點後立即清楚的向中央與外界求援。

 

最後,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縣內的防疫宿舍有沒有辦法落實一人一室的隔離,該如何控管足跡,疫調人力是否足夠支應。

另外,因應疫情爆發也必須針對整體科學園區進行必要的防疫部署,像是要求中央指揮中心,於竹南科學園區設置前線指揮所,派駐相關專家學者進駐協助,檢討有無設置高通量全自動PCR檢驗儀的必要,來因應企業端的龐大員工快篩作業,以便在疫苗接種之前,有效掌控地方疫情。

 

針對竹竹苗區域防疫,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表示,京元電子竹南廠其實就在新竹市香山區與苗栗竹南的交界,許多南香山的居民都在該廠上班,群聚感染案不只是苗栗縣的事情,更是新竹市的事,昨日已向新竹市府表達,京元新竹廠的篩檢人數僅有99人,以新竹市的篩檢量能來說是能夠完成的,應該選擇在新竹市的篩檢站進行篩檢,而不是要求員工必須集體移動到已知有確診個案的高風險場所竹南廠進行篩檢,可惜未獲市府正面回應。

 

同時該公司其實有部分員工會同時跨新竹廠和竹南廠活動,有可能讓竹南廠的疫情傳播到新竹廠。如果新竹廠篩檢後發現確診個案,新竹市當然有責任提供新竹市確診個案入住防疫加強旅館,確保確診者維持一人一室隔離,並依法對新竹廠的廠內產線及辦公空間要求做出員工分流降載的改善,如果企業做不到,新竹市府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應負責任地要求停工。她強調,新竹市和中央政府仍有應作為及超前部署的責任,請市府及中央提早介入,別讓新竹市和苗栗縣民活在資訊混亂不明的恐懼中。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對昨天開始的大規模篩檢,不僅無法確實分隔社交距離,更沒有做好分流,甚至連總公司所在地的新竹市政府,都表示完全不知情,真的令人非常不解。王婉諭也提及,對於京元電子昨天晚間依然故我的回應,以及縣長的八項聲明更是無法接受。裡面不僅沒有看到對於這次篩檢的檢討、沒有看到疫情擴散的對策、也沒有說明可能的停工標準。反之,居然還將大多數的責任丟給移工。

 

王婉諭呼籲,徐耀昌縣長應站上第一線,儘速盤點資源、公開說明疫情走向,不要讓縣民陷入恐慌。另外,也應該在新竹的總公司設立快篩站,避免員工的跨區域移動。王婉諭也提及,據傳竹南還有其他電子公司的移工因為也住在同一個宿舍當中而有染疫現象,應該儘速了解接觸情形,甚至要求停工進行篩檢,以阻斷傳播鍊繼續擴散。

 

最後,王婉諭也呼籲指揮中心,苗栗的染疫情形已經非常嚴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考量由專家學者介入指導,並且協助跨區域的醫療資源整合。除此之外,也應該儘速訂出企業快篩指引,避免這樣的情形重演。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昨天已經提出呼籲,要求中央指揮中心進駐苗栗成立前線指揮所。最新消息指出,中央已經派駐相關人員進入電子廠協助,但我們還是要再三強調,苗栗疫情不是個案,竹南之外,也有其他電子廠傳出確診情況。竹竹苗地區是台灣ICT產業重鎮,超過百萬人口,需要以整體地區作為優先考量,而要加強防疫作戰強度,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跨區支援及篩檢能量。

 

首先,在跨區支援方面,苗栗不管是病床、檢疫所、防疫旅館都呈現完全不足的狀態。集中檢疫所方面,苗栗完全沒有設置相關設施,這是非常離譜。

 

另外根據截至5月27日的資料指出,苗栗地區的防疫旅館只有75間,入住率已達六成;5月31日的資料顯示,負壓病床的佔床率也已達八成多,更不用說後續因應各電子廠的大量員工篩檢,所產生的快篩以及PCR量能的問題,因此跨區整合資源來協助苗栗防疫,是現在非常重要的事。

 

同時,我們要呼籲勞動部,必須在這次事件當中,針對勞工權益方面有所作為。當工作場所發生相關危險狀況,卻讓員工持續上班確診,是違反職安法規定的行為。請勞動部相關單位趕緊發動檢查,維護勞動者的安全,並依照勞動檢查法27條、28條規定,就事業單位實施安全衛生檢查。

 

疫情爆發之後,許多員工處於恐慌無助的狀態之下,不管停工與否,,相關的作業都必須加緊跟上,已經存在的疫情,如果加上不妥適的防疫措施,將會造成嚴重群聚又再度發生大規模傳染,相關單位不管是中央指揮中心、苗栗縣政府、勞動部都必須針對上述可能之狀況,進行最快速的因應與佈達相關政策措施,提供民眾周知,穩定局勢。

 

出席人員:

邱顯智|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王婉諭|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宋國鼎|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

廖子齊|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

 

記者會影片:https://reurl.cc/noox3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