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特權亂打連環爆,後來怎樣呢?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11台北報導】  

檢討配發機制 共同嚴格把關 全面遏止特權疫苗亂象  

針對近日疫苗施打亂象頻傳,時代力量今(11)日由中央串連各地議員及代表召開「不只好心肝  特權疫苗連環爆  地方政府別再睡」記者會,共同說明各地疫苗配發施打現況,並具體要求各地方政府應立即啟動後續徹查及懲處,中央與地方也共同檢視改善配發機制,從制度面遏止特權亂象,保障最需要的人獲得優先施打。

本場線上記者會由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博士主持,黨主席陳椒華、基隆市議員陳薇仲、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彰化縣議員吳韋達、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台北黨部副執行長劉仕傑及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共同參加。

秘書長白卿芬首先表示,時代力量全力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優先施打順序,並嚴正強調,疫苗應依規定施打,任何特權行為即是違反了公平正義價值,本黨無法接受,絕對會持續監督把關到底,不會因任何個人或政黨而改變。

針對本黨雲林縣議員廖郁賢提前施打疫苗一事,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林于凱接續說明,時代力量決策委員於昨(10)日召開臨時會議並決議,將對整起事件經評估、調查後,送本黨紀律委員會處理。時代力量再次嚴正向社會表達,時代力量絕對反對權貴利用特權施打疫苗。

黨主席陳椒華強調,從國外經驗來看,疫苗可以有效舒緩疫情,因此自疫情爆發以來,時代力量持續在立法院針對疫苗安全性、施打狀況及規範等相關議題進行監督,並要求政府應確保第一線高風險人員優先接種。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表示,日前基隆市議會不符公費疫苗優先施打順序,險發生讓市議員插隊接種公費疫苗的事件,在公開發文譴責後,才停止此荒唐的施打狀況。陳薇仲要求應落實疫苗接種規範、檢討施打狀況、遏止權貴插隊,更應嚴懲違規者,透過公平疫苗接種,真正同島一命共同作戰。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指出,國軍新竹分院近日也爆發違規施打事件,對象包含五位親戚與五位該區衛生所的非醫事同仁,第一時間也與蔡惠婷、廖子齊等議員對市府展開監督,市府後續也完成徹查懲處。然而,要從制度面解決亂象,他有三點具體建議:

1. 衛生局應做好施打對象造冊與疫苗配發估算,避免產生剩餘疫苗。

2. 疾管署應制定多餘針劑疫苗施打原則,並各地統一規定,減少違規施打的問題。

3. 疾管署應比照管制藥品的相關機制來管理新冠疫苗,並要求的地方衛生局即時掌握疫苗的使用與庫存,杜絕黑箱施打。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表示,竹縣有疫苗施打造冊困難的問題,目前是由公會提出名單以供造冊,但若民眾未加入公會,便需民眾親自到場以確認是否符合施打資格,希望中央提出明確造冊方式,減少行政不便。此外,目前第一類非醫事人員施打疫苗身份認定模糊,以致有自我認定之空間,中央應詳細說明,才能避免非醫事人員施打疫苗亂象再次發生。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指出,在全國升級三級警戒之前,彰化縣衛生局便向中央詢問議員與助理是否在優先施打對象裡面,而直到17號議會休會前,依然沒有將議員列入優先施打對象,可見疫苗數量不充足。吳韋達並強調出現權貴施打,是因制度不完善、優先施打對象定義不明確,呼籲中央應清楚定義,避免地方無所適從,同時也應將長照、警消、防疫旅館工作人員納入優先施打順位。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指揮中心於5/24公告暫緩「自費對象」以及「第一類至第三類同住者」接種,卻還是陸續爆出有醫生家屬這類非優先名單的對象已接種疫苗。林于凱質疑,醫療人員家屬並不在優先名單內。若同住者真有施打需求,應由疫情指揮中心直接評估後公告,以杜絕私相授受。此外,對於違反疫苗指引的地方政府,也應明確課責。

新北黨部副執行長彭盛韶指出,新北為台灣疫情最嚴峻的區域,但到上週仍出現第一線醫護人員雖已在造冊名單之內,卻遲遲等不到疫苗的情況,再被改叫去臨時施打點接種,凸顯市府的規劃準備不足。此外,面對雙和醫院特權疫苗後的說詞與事實不符,市府的態度竟然是要大家「大家不應該在這個地方爭執和計較」,完全沒有徹查懲處,非常離譜。

彭盛韶呼籲新北市政府應嚴謹控管疫苗,落實造冊及複查,同時針對第一線醫護人員未接種者,再次系統性地盤點,並妥善造冊分配,讓新北的疫苗真的能幫助到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最後,臺北市黨部副執行長劉仕傑認為臺北市近期診所施打疫苗亂象凸顯北市府疫苗控管、配發制度大有問題。劉仕傑強調,在檢調及政風單位調查後,應盡速公布相關名單,將特權施打者攤在陽光下供社會監督,並追究這些人的法律責任,同時要求台北市政府嚴格把關,類似情況不應重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