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王婉諭:模糊不清的接種順序,恐讓疫苗施打解壓縮?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23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說,指揮中心今日公布了最新的疫苗接種順序,從原本的七大類增加到九大類,除了納入孕婦之外,也特別納入「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作為專案優先施打對象。

 

然而,這樣的施打順序,卻將 65 到 74 歲的長者放到第八順位,而過於模糊的類別,更讓人擔心會有「解壓縮」的狀況出現!

 

「年長者排第八順位,接種順序獨步全球?」

 

先來看看其他國家的施打順序:

 

日本(https://reurl.cc/j83M9Z)

一、醫療從事者

二、65 歲以上老人

三、65 歲以下慢性病患者、老人照護機構從事者,剩下的,就是一般民眾。

 

德國(https://reurl.cc/qgrzKn)

一、80歲以上

二、70-80歲

三、60-70歲,和台灣相同,德國也以不同類型人員作為施打順序劃分,不過每一個順序仍有不同年齡層的年長者,政府官員則是放在第三順位,最後才會是一般民眾。

 

在疫情進入社區傳播階段後,疫苗的重點應該是要防重症、防死亡,而在近日確診數逐漸下降的情況下,台灣的死亡率卻高居不下,更顯示了我國初期感染時老年人佔比高導致的問題,但是,將 65 歲以上老人的施打順序排在第八順位,台灣仍是獨步全球。

 

「疫苗施打順序到底是誰決定的?怎麼決定的?」

 

根據組織編制,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理論上會定期召開專家會議,針對疫苗接種順序來進行討論,然而前幾天卻有媒體揭露,從今年 3 月開始,ACIP 就沒有任何「正式會議」,因此也沒有「正式會議記錄」供外界檢視。近來我們的疫苗接種次序有多次變更,指揮中心也都強調,這是按照專家會議的內容調整,但是,我們卻看不到任何完整的討論紀錄。

 

根據我們所收到的回覆,疾管署表示,專家會議有分大會跟工作小組,ACIP 大會每年只會開 3 至 4 次,近來因為變動不大,所以都只是透過工作小組討論,因為名單有重疊,相關決議未來會再經過追加認列,再行公布,疾管署也跟我們提到,專家會議的性質只是建議,仍須由院內拍板,再行發佈。


事實上,若以英美為例,兩國相關委員會的章程及組成、利益迴避規範、議程、會議資料及所審酌的科學證據、會議紀錄,均公開於網站上。甚至連會議過程在網路上對公眾公開,還有一般民眾的代表能夠參與。

 

因此,我認為不論形式究竟為何,還是應該要公布工作小組的專業意見和決議過程,否則,目前的形式根本看不出來哪些建議是經過專業評估?還是政治角力?尤其是第七類的接種類型,大多由主管機關來造冊,在疫苗數量有限的情況下,非常容易淪為各部會之間的角力。

 

「定義不清易被擴張解釋,難保前面順位不會解壓縮?」

 

根據疾管署說明,目前第七類的「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屬於專案施打,和其他類別不同,是由中央主管機關造冊提供名單,經過提報計畫後,指揮中心再行發放,因此不會壓縮到地方政府取得的數量。

 

然而,從先前第二類的施打經驗來看,我們仍然擔心,同樣定義不清的第七類,屆時會不會也一樣「解壓縮」,甚至重蹈先前「特權疫苗」的覆轍?

 

像是先前引起討論的鄰長列入優先施打名單,原先指揮中心並不肯認,直到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施打後,指揮中心才轉彎同意;而昨天北農的施打也是,是先由北市府宣布施打後,指揮中心才宣布熱區增配的疫苗可以供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更凸顯了整個制度的混亂之處。

 

目前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看似合理,但由主管機關造冊的方式,人數不僅龐大,定義更是清楚,也讓規模難以估計,比如說,北北基桃的貨運司機,是用戶籍還是工作地來認定?維持科學園區運作的防疫人員,其定義又為何?

 

我們擔心,在第二類施打就曾出現的亂象,到了第七類,恐怕會更加混亂。

 

更遑論目前造冊的方式核對不易,許多企業、單位都傳出「順風車疫苗」的情況,將內勤虛報成外勤、業務報成專業人員,如今,這樣的情況真的能避免嗎?

 

因此,我要具體呼籲三點:

 

一、65 到 74 歲長者,施打順序應向前調整!

二、疫苗施打順序的討論會議紀錄應公開,勿讓政治角力凌駕於專業之上!

三、清楚定義、落實查核第七類人員,避免出現插隊人數無限擴張的解壓縮現象!

 

在疫苗數量有限的情況下,施打順序的安排,就顯得更為重要,然而,目前的接種順序名單不僅複雜,更顯得模糊、混亂,我們希望指揮中心能儘速調整,才能確保真正更需要的人,能夠優先施打疫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