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協會:防檢警侵害人權,應健全司法制度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23台北報導】  

日前台中地方法院張淵森法官投書「簡訊實聯制」遭警方利用於刑事偵查上,明顯違反疫情指揮中心一開始對人民承諾,強調「簡訊實聯制」僅會傳給電信公司,作為疫調使用之目的,凸顯指揮中心防疫作為,因法制不完備,造成人民權益受損。本會認同「吹哨者」台中地院張淵森法官為捍衛人權發聲;同時呼籲疫情指揮中心應全面檢視防疫作為,立即完善相關法制及程序。


對此指揮中心回應,已請警政署通令全國警方主動排除實聯制資訊,惟因我國偵查主體以檢察官為主,擁有個案指揮權,是縱警政署通令停止使用實聯制資訊,若檢察官堅持使用,警察將無所適從,此種作法顯無法全面排除實聯制資訊遭挪為犯罪偵查使用之風險。


陪審團協會認為「簡訊實聯制」對於人權有重大之侵害,係為防止疫情擴散所採取之不得已作為,具緊急性及暫時性,故應限於防疫所必要之使用,若做為犯罪偵查使用,不只逾越其原有目的,更違反疫情指揮中心之承諾,且將降低人民誠實申告之動機,終將無法達到防疫目的。為此,本會呼籲檢警應主動將實聯制資訊排除,法官於核發相關調取、通訊監察之令狀時,亦應主動將實聯制資訊排除,惟因上開作法欠缺強制性,為免爭議,指揮中心應盡速全面檢討防疫政策,完備法源依據、法制命令及程序,否則類似侵害人權的案例將不斷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