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興醫師的疏漏

      【數位網路報記者陳漢墀6/15台北報導】  

今年初,台灣民報創辦人陳永與醫師在台北發表----台灣台灣醫界百人傳,受到一些人士的注意與推崇,但是也有非常重大的缺失,其中對於已故美籍台灣女婿畢思理,支字未題,令人相當遺憾!

醫師一篇永遠的台灣英雄:

畢思理 Robert Palmer Beasley (1936~2012)- 永遠的台灣英雄

美籍流病學家,曾對台灣 B 型肝炎防治做出偉大貢獻的畢思理博士(Robert Palmer Beasley )在2012年過世了。

畢思理是哈佛醫學博士,是國際極負盛名的公共衛生專家,畢思理教授長期於癌症相關流行病學研究,並榮獲相當多的獎項,包括在2000年台灣行政院的Health Medal of the First order,最近在2010年得到Hepatitis B Foundation的Distinguished Scientist Award及2011年National Foundation for Infectious Disease的Maxwell Finland Award,在國際上有崇高學術地位。

畢博士一九六八年來台灣,原先專攻德國麻疹的研究,後來發現台灣的B型肝炎帶原者非常多,而且肝癌的盛行率也很高,於是聯想到兩者的因果關係。
幾年後畢博士開始在台灣從事流行病學調查,最著名的就是他追蹤了將近兩萬三千名公保男性病患,發現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比常人高上兩百倍,於一九八一年在著名的《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上發表論文。

B型肝炎原本被認為經由打針傳染,但畢博士一九七二年在台灣追蹤嬰兒的血液後發現,母子垂直傳染,也就是孕婦傳染給嬰兒,是台灣B型肝炎的重要傳染途徑,而且是發生在生產的階段。

畢博士後來在台灣進行嬰兒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與疫苗試驗,當時受到了媒體與學界的質疑與詆毀,但畢博士不改其志,終於促成台灣在一九八四年開始推行新生兒B肝預防接種,大大降低了年輕一輩罹患B肝與肝癌的風險。

畢博士拯救了你我與無數的台灣人。
畢博士是台灣女婿,遺孀黃綠玉教授畢業於台大醫學系,目前在美國德州大學公衛學院任教。 


總統接見美國德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畢思理博士
中華民國92年05月15日總統府新聞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美國德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長畢思理博士(Palmer Beasley),除感謝他專程來台參與防治SARS相關研討及提供協助外,並就如何有效防治SARS疫情與訪賓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表示,畢思理院長是世界級流行病學家及公共衛生專家,不僅一直大力支持中華民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也協助台灣在B型肝炎病毒研究及疫苗的研發方面著有貢獻,嘉惠無數的台灣人民,讓國人銘記在心,特別在台灣SARS疫情面臨嚴峻挑戰之際,畢思理院長不畏艱難前來台灣提供協助,不僅是雪中送炭,更是醫療無國界、衛生無國界、防疫無國界精神的象徵。   
  總統指出,此次SARS的疫情凸顯台灣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遺憾,同時也是世界防疫的漏洞及缺口,在世界衛生大會即將舉行之際,包括美國、日本及歐盟等國聲援我國,對此,他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申致謝意,他並希望,經由各國的努力,台灣能順利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使我國能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義務及責任。
  總統並進一步指出,台灣至今無法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主要關鍵在於中共的杯葛、抵制及反對,而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中共竟表示曾對台灣SARS疫情給予協助,這正如吳釗燮副秘書長日前所言「是無恥的謊言」,台灣要遏止疫情的蔓延必須靠自己,不可能倚賴對岸的中共,因為SARS疫情首先在中國大陸爆發,台灣因距離太近而首當其衝,倘若中共真正關注台灣的SARS疫情,儘快作有效防治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再杯葛、抵制及反對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觀察員」。
  對於訪賓受邀來台參加SARS疫情防治的相關研討,總統也表達謝意,他並希望訪賓能不吝賜教,提供我國在SARS疫情防治工作的改善之道。
  畢思理院長則對我國SARS疫情防治工作提供多方面的建言,包括:對SARS病例分級名稱應與世界衛生組織同步;各大醫療院所應加強急診室的管理並改進運作方式;加強第一線醫護及急診室人力的訓練,同時挹注必要的經費及資源;全台各公私立醫院應共同合作,調整原有組織及運作方式共同對抗SARS疫情;台灣面對SARS疫情的最新發展應有長遠的研究規劃等。他也呼籲,對抗SARS不分地域及國界,不論台灣或是世界各國的醫界人士都應具有道德使命感及責任感,盡全力挽救病患的生命。
  畢思理院長也表示,此次美國疾病管制局及世界衛生組織來台了解疫情,對於台灣所提供的資源及協助非常感謝,而他所邀請的該校醫學中心世界級的生物醫學專家也將在本週末來台,希望能對台灣急診感染的管理有所貢獻。
  總統則對畢思理院長的建言作出回應,他表示,除了有關SARS病例分級名稱已指示衛生單位比照世界標準改善外,也全力作好防治SARS的圍堵及隔離措施,雖然目前台灣南、北兩大醫學中心相繼發生院內感染案例,但他深信以該兩院所的能力,一定能作有效處理,而有關SARS病毒的研究及疫苗研發,目前也已由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所領導的團隊與國防大學預防醫學研究所共同合作研究,盼能在人類對抗SARS病毒方面作出貢獻。
  總統最後並再次強調,對抗SARS是台灣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及漫長考驗,全體醫療院所及人員必須團結努力,不能分你我、不能有任何分歧,才能打贏這場勝仗。
  畢思理院長上午由行政院SARS防治及紓困委員會副召集人暨防治作戰中心總指揮李明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像這樣對台灣作出重大貢獻的醫界人物,陳永興請多注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數學老師製作的謎語

立委離婚,妻愛兩子

立法院總務處長由周傑升任,引發一連串的人事異動(獨家)